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浅谈法桐的日常养护管理

时间:2015-06-17  作者:于 敏

摘要:根据法桐的生长习性,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论述法桐的园林用途及日常养护管理。
论文关键词:法桐,园林用途,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

法桐,悬铃木的俗称。悬铃木科悬铃木属,科下仅一属,约6-7种,原产欧洲、印度及美洲;我国引入栽培的有3种即法桐、美桐和英桐,现在通常把这三个种统称“法桐”。法桐属落叶乔木,树体高大,叶掌状;花期4-5月,宿存花柱有长有短,长者呈刺毛状,短者果序表面较平滑;9-10月果熟。

生长习性:喜光,喜温暖气候,有一定抗寒力,对各种土壤条件适应性强;萌芽性强,耐修剪;抗烟尘,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抗性较强;耐移植,大树移植成活率高,生长迅速。

园林用途:法桐叶大荫浓,树冠雄伟,是优良的庭荫树和行道树种,有“行道树之王”的称号,也可孤植于草坪或空旷地作景观树;但由于幼枝叶上的星状毛脱落时,如果被吸入呼吸道会引起肺部疾病,故勿在幼儿园应用。

一、整形修剪

整形修剪对法桐的生长及树形有重要影响,若不及时合理地冬剪,会导致树形杂乱无章,大大降低其观赏价值及遮阴效果。及时合理的修剪,能在短期内使树形雄伟端正、挺拔优美,枝干疏密有致,叶片浓绿繁茂,树体自然免疫力增强。

对于春季新栽的幼树,一般栽植前已经定干,经过一个生长季的生长,主干上侧枝较多,冬剪时首先要统观整个树体、并在决定今后培养方向的基础上,先剪去直立枝、下垂枝,再剪病虫枝、交叉枝、细弱枝、内向枝以及影响交通设施的枝条,最后留3~5个强壮主枝。所留主枝应有利于今后整形,长势强壮,开张角度适中(与主干约成45°夹角)。第二年夏季要及时剥芽疏枝,保证主枝的营养供应;冬季选好三大主枝,留80-100cm短截,剪口芽留壮侧芽,并处于同一平面上。第三年夏季及时剥芽疏枝,保证三大主枝的营养供应;幼年法桐顶端优势较强,在主枝呈斜上生长时,其侧芽和背下芽易抽生直立向上生长的枝条,为抑制剪口处侧芽转上直立生长。抹芽时可暂时保留直立主枝,促使剪口芽侧向斜上生长;第四年冬季于主枝两侧发生的侧枝中,选1—2个作延长枝,并在80cm—100cm处再短剪,剪口芽仍留在枝条侧面,疏除原暂时保留的直立枝、交叉枝等,如此反复修剪,经4—5年后即可形成杯状形树冠。

骨架构成后,树冠扩大很快,疏去密生枝、直立枝,促发侧生枝,内膛枝可适当保留,增加遮荫效果。上方有架空线路时,勿使枝与线路触及,按规定保持一定距离。近建筑物一侧的行道树,为防止枝条扫瓦、堵窗,影响室内采光和安全,应随时对过长枝条进行短截修剪。

对于已成形的法桐,每年冬季也应对其进行全面的修剪。注意培养主枝优势,剪除病虫枝、直立枝、重叠枝、过密的丛生枝及侧枝。回缩过长的主枝,刺激主、侧枝基部抽生枝叶,防止光秃,保证较厚的叶幕层。

二、病虫害防治:近几年来,危害法桐比较严重的病虫害主要有法桐树干流胶病、美国白蛾和天牛。

1、法桐树干流胶病:病理性流胶是一种子囊菌危害,属真菌性病害,分生孢子靠雨滴在植株之间传播,病菌主要感染枝条或主干,感病初期,在树干或枝条上出现小形的泡状肿起,肿起部位中间的皮孔会流出胶状物质,初为褐色透明,渐渐转为黑褐色并呈污秽状。有时虫害也会引起枝干流胶,如天牛、吉丁虫等蛀蚀或产卵造成的伤口流胶。

防治方法:

(1)加强肥水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植株抗病力;雨季注意排水,防治积水。2.及时防治蛀干害虫。3.结合冬剪,剪除枯死枝、病虫枝集中烧毁,消灭传染源。4.早春或雨后喷40%福美胂可湿性粉剂400至500倍液,每周一次,连喷四周,能起到很好的作用。5.对于已经感病的主干或大枝干,可用刀将树皮刮掉,在伤口处涂抹杀菌剂,以便抑制病原菌的传播蔓延。6.虫害引起流胶,可用小刀将虫卵挖出或树干喷杀虫剂10%吡虫啉2000倍液并加喷杀菌剂50%代森锰锌600倍液。

2、美国白蛾:中文别名美国灯蛾、秋幕毛虫。鉴别特征:成虫白色,体长12~15mm。雄虫触角双栉齿状。前翅上有几个褐色斑点。雌虫触角锯齿状,前翅纯白色。卵球形。幼虫体色变化很大,根据头部色泽分为红头型和黑头型两类。蛹长纺锤形,暗红褐色,茧褐色或暗红色,由稀疏的丝混杂幼虫体毛组成。

生物学特性:美国白蛾在山东省一年能发生三代。美国白蛾以蛹在树皮下或地面枯枝落叶处越冬,幼虫孵化后吐丝结网,群集网中取食叶片,叶片被食尽后,幼虫移至枝杈和嫩枝的另一部分织一新网,继续取食。

防治方法:

(1)加强检疫。疫区苗木不经检疫或处理禁止外运,疫区内积极进行防治,有效地控制疫情的扩散。在幼虫危害期做到早发现、早防治。在防治中,重点检查悬铃木、白腊、臭椿、榆树、金银木、桃树等树种是否有幼虫危害,如果有幼虫危害,就要对其周围区域所有苗木检查一遍,及时防治。

(2)人工防治。在幼虫3龄前发现网幕后人工剪除网幕,并集中处理。如幼虫已分散,则在幼虫下树化蛹前采取树干绑草的方法诱集下树化蛹的幼虫,定期定人集中处理。

(3)化学药剂喷药防治。剪除网幕后,再用Bt乳剂400倍液或2.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 1500倍液喷雾,更能有效地控制此虫危害。

(4)、生物防治,释放美国白蛾的天敌周氏啮小蜂。

3、天牛

危害法桐的蛀干害虫主要是天牛。危害特点:幼虫蛀食树干,严重时引起树木树大枯梢和风折;成虫咬食树叶或小枝树皮。

防治方法:细心观察天牛种类,根据天牛的生活史及习性采取相应的防治方法。

(1)人工防治:利用天牛成虫的假死性,可在早晨或雨后摇动枝干,将成虫振落地面捕杀。或在成虫产卵期用小尖刀将卵杀死。在幼虫期经常检查枝干,发现虫粪木屑时,用小刀挖开皮层将虫杀死,发现被害枯梢及时剪除,集中处理。树干涂白:星天牛产卵多在树干下部,可在树干上涮白涂剂(生石灰1份、硫磺粉1份、水40份),对成虫有忌避作用。

(2)药剂防治:在新排粪孔内放入沾有30—50倍50%敌敌畏乳油或40%氧化化乐果乳油的棉花团,或放入1/4片磷化铝,然后用泥封住洞口,进行熏杀。最好同时加入杀菌剂预防树干流胶病。

(3)生物防治:啄木鸟是天牛的主要天敌,应积极保护和招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鄂西红豆树人工栽培技术
下一篇论文:福建柏育苗造林技术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