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冬季大棚高效速养肉鸡-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冬季大棚高效速养肉鸡-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冬季,大棚,高效,肉鸡
 

冬季用塑料大棚饲养肉鸡,投资少,见效快,其塑料棚内的温室效应,能提高棚温,节省能源,提高饲料转化效率,使肉鸡增重快,上市早,效益高。

一、大棚建造

1、棚址选择。为给肉鸡提供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大棚最好选择地势开阔、通风良好、靠近水源、土质无污染、远离噪音的地方。凡符合上述要求的田间地头、林果空地、河滩荒坡等都可利用。

2、大棚规格。目前采用较多的是双斜式大棚,棚长20~30米,棚宽7~8米,呈东西或南北走向,面积140~240平方米,每棚可饲养肉鸡1000~1500只。

3、建棚用料。塑料薄膜比棚长1米左右,比棚宽多2米左右。按棚长30米养1500只计算,需长4.5米左右的竹竿200根,长8米左右的竹竿20根,砖2500块左右。另外,需准备适量的细绳、铁丝、麦秸或草苫子。

4、大棚组装。大棚两端垒砖墙,一端山墙中间留门,两侧留通风孔,另一端山墙只留通气孔或安装窗户,还要留1~2个烟炉筒孔以供育雏或加温时使用。在两砖墙之间每隔2米埋植一排立柱,中间1根(与棚顶部同高),左右两侧各2根(其中外部2根与棚外侧同高),共计5根,这样纵向立柱共有5排。在每一排纵向立柱顶部用8米长竹竿连接其上就构成大棚纵向支架。然后用长4.5米的竹竿一组,对节绑牢,横向每间隔30~40厘米,围绑在纵向立柱之上,构成大棚顶部的横向支架。这样,一个完整的大棚支架就建成了。

5、配套措施。塑料薄膜按长宽的规格事先粘好。盖膜时选择无风雪天气,将膜直接搭在棚架上。然后在塑料薄膜上加盖l0~20厘米厚的麦秸或其他杂草(为了防止草下滑,可用塑料网罩住)。其上再加一层草苫子或油苫纸,纵横加铁丝埋地锚加以固定。棚顶部每隔3~4米安置一个直径40~50厘米可调节的排气孔。棚的四周挖上排水沟。

二、育雏准备

1、鸡舍消毒。彻底清理鸡舍内的器具和尘埃,对泥土地面可除去表层旧土换上新土。检查和维修鸡舍内的取暖、光照等设备,消除火灾隐患。备好燃料、电灯泡等。饮水器、料槽需先用2%的火碱液浸泡消毒12小时以上,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备用。

2、地面消毒。鸡棚地面干燥后用2.5%的火碱液对棚内地面喷洒消毒。在干燥地面铺上厚度不小于5厘米的干净、干燥的垫料,如铡短的稻草、麦秸(6~10厘米)、稻糠、花生壳等,后期可用干沙做垫料。均匀排布好所有饮水、喂料器具。

3、棚室消毒。将鸡棚封严后用福尔马林、高锰酸钾熏蒸消毒48小时,消毒后开启棚膜、门、通气孔通风换气。熏蒸方法:新鸡舍每立方米空间用福尔马林28毫升、高锰酸钾14克、水14毫升;旧鸡舍用福尔马林40毫升、高锰酸钾20克、水20毫升。先将高锰酸钾溶入盛水的瓷盆中,再将福尔马林倒入。瓷盆周围要将垫料清理干净。应注意不能用塑料盆,否则易引起火灾。入雏前最少要有24小时以上的预热过程,使育雏棚舍内温度保持在32℃~35℃。

三、管理措施

1、温度管理。在整个饲养期内肉鸡对温度要求都较严格。肉鸡适宜温度的范围如下:1~2日龄34℃~35℃,3~7日龄32℃~34℃,8~14日龄30℃~32℃,15~21日龄27℃~30℃,22~28日龄24℃~27℃,29~35日龄21℃~24℃,35日龄至出栏维持在21℃左右。应注意,上述列出的温度是指鸡背高度处的温度。温度是否合适,除观察温度计外,还可以通过观察鸡群的活动来判断。当温度合适时,肉鸡表现活泼,分布均匀,食欲良好,饮水适当,睡眠时不挤堆,安静,听不到尖叫声。温度过高时,鸡不好动,远离热源,张口喘气,采食量减少,饮水量增加,往往出现拉稀现象,长期偏高则生长发育缓慢,羽毛缺乏光泽;温度过低,肉鸡主动靠近热源,发出尖叫,夜间睡眠时不安静,易挤堆甚至出现压死或憋死现象,应视不同情况灵活进行调整。

2、湿度管理。肉用仔鸡适宜的相对湿度是50%~70%。一般10日龄前要求湿度大一些,可达70%,这对促进雏鸡腹内卵黄的吸收和防止雏鸡脱水有利。10日龄后相对湿度要少一些,可保持在65%左右,这样有利于棚内保持干燥,防止因垫料潮湿而引发球虫病。

3、光照管理。光照的目的是延长肉鸡的采食时间,促进生长。一种光照时间安排是在整个饲养期每天23小时光照,1小时黑暗,采用此法可使中后期肉鸡死亡率增加。目前一般采用下列光照方案:1~2日龄24小时光照;3~42日龄16小时光照,8小时黑暗;43日龄后23小时光照,1小时黑暗,这种光照方案既不影响肉鸡生长又可提高成活率。光照强度的原则要求是由强变弱,1~7日龄应达到3.8瓦/平方米,8~42日龄为3.2瓦/平方米,42日龄以后为1.6瓦/平方米。前期光照强一些,有利于帮助雏鸡熟悉环境,充分采食和饮水。后期强光照对肉鸡有害,阻碍生长,弱光可使鸡群安静,有利于生长发育。另外,为了使光照强度分布均匀,不要使用60瓦以上的灯泡,灯高2米,灯距2~3米为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农资市场呼唤正本清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冬季慎防混合型鸡痘-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