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加入收藏 | 设为论文网 |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代写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硕士学位(非全日制)论文写作与答辩指南

时间:2016-04-17  作者:佚名

摘要
论文关键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硕士学位,硕士论文,论文写作与答辩指南

二○○六年十二月

目 录

前 言

第一篇 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要求

第二篇 硕士学位论文的开题要求

第三篇 硕士学位论文的组成内容和编印规格

第四篇 硕士学位论文书写规范

第五篇 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阅和答辩要求

第六篇 指导教师与学员在硕士学位论文写作与答辩中的工作

附录一:毕业论文封面(1)

附录二:毕业论文封面(2)....................................30

附录三:毕业论文封面(3)....................................31

附录四:英文标题..........................................32

附录五:郑重声明..........................................33

附录六:中文摘要..........................................34

附录七:目录页范例.........................................35

附录八:图表范例..........................................36

前 言

为有效发挥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多渠道、多模式地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型、创新性的经济与管理人才,学院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为实现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确保人才的培养质量,我们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和经济与管理的学科特点,制订了《硕士学位(非全日制)论文撰写与答辩指南》。

硕士学位论文是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在硕士学习阶段从事科研工作的重要成果,是学生申请硕士学位的重要依据,应集中体现学生在研究工作中的新见解、新思考或做出的创造性工作。其写作要经历从选题、开题、撰写初稿、修改和定稿、评阅和修改、印制、答辩等一系列的工作环节。本指南对非全日制硕士学位论文撰写的每一个环节作出了基本的要求和规范,以方便老师的指导和学员的写作,帮助学生顺利完成硕士学习阶段最后的任务,收获高质量、有价值的学位论文。

本规定适用于我院按国务院学位办招生政策和规定录取的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包括:(1)工商管理硕士(MBA)(包括学历教育与学位教育的MBA);(2)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3)会计硕士(MPAcc);(4)项目管理工程硕士(MPM)等。也适用于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包括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以及我院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学员在职申请硕士学位者。

第一篇 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要求

第一部分 工商管理硕士 (MBA) 学位论文的选题要求

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一种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学位,工商管理硕士是与现行培养的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等门类的专业硕士不同规格的人才。MBA学位论文应当有其鲜明的特点,其论文选题要求应有别于其他学术研究型硕士学位论文的要求。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MBA专业的特点,学院对MBA学位论文的选题工作作如下规定:

第一条 MBA论文可以是案例分析型论文、调研报告型的论文或专题研究型的论文。

第二条 为进一步提高MBA论文质量,加强MBA论文工作的管理,MBA论文选题由全院内具有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老师提出。各位老师所提出的论文选题应注意以下方面。网站设计论文

1、论文选题符合MBA教学的特点和规律。MBA的中文名为“工商管理硕士”,论文选题必须考虑该专业的特点,应结合行业经济、企业管理的特色。

2、论文选题应是对实质性问题的研究,不要将题目出得空洞。如“中国国有企业问题的研究”、“中国企业的战略管理研究”、“中国人力资源问题研究”等题目都过大、过空,不符合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对MBA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3、教师出题应考虑MBA的学位特点、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专业特色,不要任意的跨专业出题或超越自己的研究方向。一般来讲,教师所提供的选题范围不应超出自己所在专业的范围。如在企业管理专业任教的教师,原则上不能跨专业出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的选题,更不能出金融、保险方面的选题,反之亦然。

4、根据MBA的培养目标,MBA论文的撰写要求结合实际,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实证研究、注意数量的分析,要强化结合学生工作实际。

5、论文选题提交(包括教师更新的论文选题)的时间为每学期的期中之前,由MBA教育中心上网公布,逾期将不予受理。基于以上的意见,MBA教育中心可以对不符合要求的选题给予适当处理。

第三条 MBA学员选题的基本要求如下:

1、学员可根据MBA教育中心网上各位导师提供的MBA论文选题,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工作经历等选择1~3个论文选题或导师作为论文选题志愿。

2、MBA教育中心根据学员所选的第1~3个选题顺序或导师编制学员论文选题汇总表,为每位学员分配一名指导教师。为确保论文指导的质量 ,每位指导教师原则上一般在同一年级同一性质的班(包括F-time MBA、P-time MBA和集中班)指导的论文篇数不能超过6篇。对学员的第一志愿比较集中(超过规定的人数或论文指导篇数)的导师,MBA教育中心应首先让第一志愿的导师优先挑选或确认学员;对于“落选”的学员,MBA教育中心将遵循学员的第二、三志愿并采取同样的方法让导师确认。对于3个志愿都“落选”的学员,MBA教育中心将通知学员重新选题。

3、MBA教育中心将MBA学员选题与导师“双向选择”后的情况进行汇总,分别通知导师与MBA学员。学员也可在选择、安排导师后,结合自己的工作的特点及自身兴趣专长,与导师商讨重新拟定论文选题。

第四条 论文选题确定后,即进入论文开题阶段。

第二部分 高级工商管理硕士 (EMBA) 学位论文的选题要求

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教育是面向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级管理人员的硕士层次的管理教育。EMBA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商业道德,具有较强开拓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掌握系统的现代管理知识和国际经济、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具有国际经营战略头脑和总揽全局的决策能力,适应国际竞争需要的企业家和高级职业经理人。

第一条 根据EMBA的培养目标,EMBA学位论文是实用型论文,论文选题可以结合工商管理实践,提倡问题导向,包括专题分析、调研报告、企业诊断等综合研究报告,还可以是案例研究。因此,论文选题要求紧密结合我国改革与建设的实际,行业、企业经济管理的特点和需要拟定。

第二条 EMBA论文选题由全院具有博士生(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正教授提出。各位老师提出论文选题时应注意EMBA的培养特点,对不符合EMBA培养要求的选题,EMBA教育中心将予以调整(具体要求可参照MBA选题提出的要求)。论文选题提交(包括教师更新的论文选题)的时间为每学期的期中之前,由EMBA教育中心上网公布,逾期将不予受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江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及格式规定
下一篇论文: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中现存问题分析和对策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论文代写
代写毕业论文 代写硕士论文
相关论文代写
最新论文代写
读者推荐的论文代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