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高校财务风险成因及其防范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论文提要] 近年来,高校教育体制改革有了长足的发展,对高校经费筹措也更加多元化,以往较多的是依靠政府拨款,如今已经转变为多渠道共同筹措办学经费,同时高校财务风险方面也伴随着很多问题。本文就高校财务风险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以期对高校财务管理方面有所裨益。

关键词:高校;财务风险;形式;成因;对策;分析

一、财务风险的概念

财务风险一般是指由于公司财务结构不够合理,或者融资后失去偿还债务能力,对其结果的错误预测以及对自身能力的过度估计,致使承受经济损失,使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的情况。经济活动过程中也不排除由于政策变动、政治形势波动等所导致的经济损失情况。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企业管理的财务风险只能采取有效措施来降低风险,并不能完全消除风险。在举债办学的情况下,高校财务风险也是不可避免的。

二、高校财务风险的含义及主要表现形式

高校财务风险是不可避免的,目前主要是对于高校财务支出和收入两方面不平衡而言,基本可以归类为在高校运营中,收入情况难以偿还到期债务而导致的风险。目前高校财务风险主要的表现形式有以下几点:

(一)财务收支失衡风险。高校财务收支一般需要保持平衡状态才能够使得高校正常运营,高校破产情况极少,但是在流动资金短缺和净资产潜亏等方面也可能导致高校运营出现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虽然如今高校经费筹措更加多元化,但是依然比较依靠学费收入和政府拨款两大部分,如果学费欠缴情况严重,或财政拨款与高校自身扩建扩招情况不相互协调,就会潜在的对高校财务造成一定的难以避免的风险。

(二)高校贷款风险。随着高校的规模扩建,招生更加广泛,这对于高校在部门机构设置以及管理多方面要求更加严格,这就造成了规模扩建与办学条件之间的矛盾化。这种情况下,高校更多的是选择了银行贷款,高校“负债经营”成为常态,有一定的潜在风险。

(三)基建工程导致的债务风险。由于高校不断的扩建扩招,学生人数不断上升,必然要求教室和宿舍的扩建,很多学校需要大规模地进行新校区建设。高校新校区建设所需资金是国家财政拨款所难以满足的,有一定风险造成资金缺口,如果造成高额的高校基建欠款难以偿还,那么会直接或间接的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并且对于学校自身的发展也是极其不利的,会造成严重的财务危机。

三、高校财务风险成因分析

(一)管理层风险意识淡薄。高校财务风险情况到难以收拾的地步一般是经过日积月累造成的,更多的是管理者对于财务风险不够重视,难以察觉,并且忽略了很多应该注意的细节,对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没有进行足够的重视和监测,对于日常高校运营中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问题没有采取对应措施,高校管理层以及财务管理人员风险意识薄弱。没有进行足够力度的财务风险监测与防范,使得高校财务风险爆发成为可能。会计毕业论文

(二)高校财务缺乏系统的监控机制。国家是高校教育的主要出资人,但国家基本将利益与资产交给高校自行管理经营,不要求其偿还资产也不进行利润的分享,这种情况给予了高校高层更多支配的空间,但这也容易造成一定的问题出现。国家对高校进行投资但是并不进行硬性的管理和监察,这就造成高校管理者能够行使法人权利却不必要承担受托责任,这最终造成的是高校资源管理不到位,在成本预算核算、损益比较等方面严重不足,基本淡化了财务管理能力。高校财务缺乏系统的监控机制进行监管,难以良性的进行长足发展。

(三)扩建扩招带来巨大的建设压力。高校扩招扩建已经成为显示高校实力的象征,与此同时,学校自身的教育资源短缺成为目前的矛盾所在。高校扩建不仅仅要求学校面积扩大,增加教室宿舍,也同时要求先进教学设备的同步。当前,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较少,虽然逐年增加,但是依然满足不了当前逐渐规模化的扩招扩建浪潮。高校扩招扩建的同时,如果教学设备和师资队伍难以同步,那么高校的招生竞争力就会明显下降,这无疑给高校财务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和负担。

四、高校财务风险防范对策

(一)强化管理层风险意识。想要有效的控制高校财务风险,就要从风险意识树立做起,尤其是高校领导层方面,更要意识到培养风险意识的重要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对会计信息失真的分析
下一篇论文:互联网对财务会计的影响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会计毕业论文
最新会计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会计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