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对会计信息失真的分析

时间:2016-03-27  作者:李红梅

会计信息是用来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及其变动和经营成果的经济信息。会计信息失真就是会计信息没有反映经济真实。本文首先对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进行了一般分析,然后分析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成因,最后提出了治理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会计,信息失真,对策
  1、会计信息的概念
  会计信息(Accounting Information)是用来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及其变动和经营成果的经济信息。《控制论》的创始人诺伯特·维纳(Norbert Wiener)说过:“要有效的生活就要有足够的信息”。会计信息作为现代信息社会中一个重要的信息系统和信息源,在这个变化日益加快的社会中显示出日益趋强的重要性。任何形式的企业对内、对外都要披露适当的会计信息。会计信息包括两个方面:财务会计信息和管理会计信息。财务会计信息主要是企业对外所披露的会计信息,管理会计信息是服务于企业内部管理的、不需要对外披露的会计信息。目前会计信息失真一般都是发生在对外披露的财务会计信息,因此本文中所涉及的会计信息仅限制在财务会计信息的内容。
  2、会计信息失真及分类
  会计信息失真就是会计信息没有反映经济真实,企业的经济真实是企业客观存在的经济事项及其状况。不管会计上如何反映经济事项,这个经济真实总是客观存在的。企业的一切活动,包括生产、销售、投融资决策等活动都必须建立在真实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信息资料综合分析上。在会计中,要反映的现象就是经济资源和债务,以及使这些资源和债务发生变动的业务和事项,当会计没有达到这个目标的时候,就出现了会计信息失真问题。
  3、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形式
  目前会计信息失真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首先是原始凭证失真失实,主要表现在内容虚假、以少报多、无中生有等现象;其次是帐务处理不规范,比如收入不入帐、不提折旧、乱摊成本等;第三是帐外设帐问题。比如“小金库”等现象;第四是会计报表不真实不完整。目前会计报表漏项、错栏、勾稽关系不对等情况较为普遍,甚至缺报、估报,各报表汇总上去,每到一级调整一次,最后报表上反映的情况与真实情况会有很大差异。
  二、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成因分析
  1、企业产权不明晰
  任何一个利害关系人都有可能成为企业的产权关系人。产权不明晰是我国企业制度变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是会计信息造假的根本原因。而只有企业的产权归属人才会为企业会计信息失真付出成本,因而才有动力去监督企业的会计信息,并愿意为此承担一定的代价。所以只有明确企业的产权归属,才能明确谁对企业的会计信息拥有监督权。我国目前会计信息失真之所以成为普遍现象,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企业制度转型期的企业产权归属关系界定不清楚,导致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受害对象不明确,因而无法实施有效的监督。
  2、各产权主体信息不对称
  公司股东不直接参与公司的经营过程,只能通过管理层提供的会计信息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股东是“外部人”,企业管理层是“内部人”,股东对公司状况的了解程度不可能比得上管理层,股东只清楚管理层大致的经营状况。这样,在相关信息占有方面,管理层相对处于优势地位,股东相对处于劣势地位。由于这种博弈双方信息占有的不对称,股东就不能对公司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公司获利能力、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等做出可靠的判断,也没有一定的标准去比较选择管理层。
  3、监督和激励机制不完善
  在我国,由于长期以来的计划经济体制,扼杀了企业管理者人力资本的应有价值,这在经济转轨时期国企改革过程中已暴露出诸多的问题。作为企业控制资产的风险决策者,经营者承担了经营中的风险,也参与了利益的分享,但风险和收益是很不相称的,往往风险很大,因为国有企业几乎不存在破产风险,所以经营者承担的经营风险就几乎是全部的企业风险了,而收益只有很少,不比一般的员工多很多,由于监督和激励机制不完善,经营者就会利用这种不完善谋私利,从而产生会计信息失真问题。
  三、治理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
  1、完善企业治理结构
  现代企业一个重要特征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因而形成企业外部的资源所有者(委托人)将其所拥有的资源(资本)委托给企业经理人员(代理人)经营管理,并对代理人进行监督和控制。这种所有者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绩效进行监督和控制的一整套制度安排称为公司治理结构。财务会计作为一个信息系统,在这套制度安排中扮演信息提供者的重要角色,成为所有者控制经营者的一个重要工具。财务会计和公司治理结构之间的关系是系统和环境的关系,公司治理结构这一制度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企业信息的真实程度。完善而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是公司健康发展的基础,是企业的会计信息具有较高相关性和可靠件的体制保证。
  2、加强内部审计的建设
  内部审计制度本质上说也是公司治理机制的一种措施,但鉴于其在信息质量 控制方面的突出作用。建立科学的内部审计制度是控制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有效手段。现代企业内部审计是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出现而出现的,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产生的基础是一样的,都是基于财产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所导致的所有权监督的需要。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企业组织、管理、经营的日益复杂,内部审计愈来愈受到人们的关注,最终发展成为企业最重要的内部控制措施之一。
  企业内部审计具有评价、监督、鉴证和防范功能,其中尤以监督和防范职能最为重要,对会计信息质量能发挥以下几个作用:通过内部审计人员对会计信息以及经济活动进行的审查,可以发现内部人造假的行为,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准确、合理、合法的披露;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对企业内部潜在的舞弊人员具有威慑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企业舞弊的发生;内部审计对发现的错弊情况予以纠正和查处,能防止类似行为的再次发生。
  3、提高外部监督的质量
  结合我国目前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现状,应该采取的措施有:
  首先,严格处罚所发现的会计信息失真行为。我国新颁布的《会计法》对于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和违规处罚予以更加明确的规定,这代表着处罚力度的加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会计信息的失真。但其要真正发挥作用,真正能够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还要依靠于指法者的严格程度。只有拥法必严,违法必究,提高企业违规被处罚的可能性,即处罚概率,则企业违规的平均利益才会减小,企业遵守规章制度的意识才会增强,从而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
  其次,改善监督方式,确定合理的复核范围。由于社会审计机构的专业性,我国企业的外部监督方式应更加侧重于社会审计监督。而由于目前社会审计机构的独立性不够,社会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不强,社会审计规范不够健全等因素的存在,社会审计人员不公正行为的发生概率较高。这便要求加强对社会审计机构和人员的监督,抽查其审计结果,并对所发现的不公正者进行严厉的处罚,降低不公正行为的额外收益,才能提高其行为的公正性,保证监督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严琛,会计信息失真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经济师》,2008年03期
[2]左继男,唐素香,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及对策,《辽宁经济》,2007年01期
[3]柴梅红,会计信息失真的内外原因,《山西财税》,2004年02期
[4]范桂英,会计信息失真及其综合治理对策,《引进与咨询》,2004年03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由反倾销案反思中国会计要素的设置
下一篇论文:高校财务风险成因及其防范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会计毕业论文
最新会计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会计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