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计算机论文

软件测试中的心理学问题研究

时间:2015-12-27  作者:孔波 李瑛 姜华

【摘要】软件测试是系统工程,作者结合多年在测试工作中的经验,列举出软件测试中存在的心理学问题及在软件测试中如何解决这些心理学问题,以便高效完成软件测试目标。
论文关键词:软件测试,目标,软件工程,心理学

软件测试是软件工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测试成功与否对最终的软件产品具有重要的影响。我们知道,人类行为具有高度目标性,确立一个正确的目标有着重要的心理学影响。软件测试有很多的方法、工具和测试的原则,如果我们忽略了心理学问题在测试中的作用,则这样的测试是不完全的,甚至是不成功的测试。

二、 对测试目标的认识不同导致测试行为和最终测试结果的迥异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类的活动具有高度的目的性,目标的建立对心理影响深远。“软件测试是为了发现错误而执行程序的过程”,基于上述软件测试定义,我们知道软件中存在错误,测试的目标就是发现错误。暂时没有发现错误不代表程序中不存在错误。如果我们的目标是证明程序中没有错误,那我们就会不自觉地朝这个方向去做;我们会倾向于设计挑选那些使程序出错的可能性较小的测试数据。同样,如果我们的目标是要证明程序中有错误,那就会设计选择那些易于发现程序所含错误的测试数据。对于软件测试而言后者会比前者给整个测试工作增添更多的价值。

如果测试人员通过测试找出很多错误,并因此得到肯定甚至表扬,那么,他会想尽办法找出错误,可能在找出的错误中包含假的错误。如果测试人员期望软件正确无误,担心因为找到错误影响和设计人员的关系,那么,他一定会漏掉很多真正的错误。由此可见,心理暗示导致软件测试的结果完全迥异。

三、 何时停止测试是门学问

软件测试的目标是发现尽可能多地错误,但要穷尽测试也是不可能的。由于穷尽测试工作量大,需用时间长,导致具体实施不现实,因而失去了测试存在的实用价值。为了节省时间和资源,提高测试效率,必须精心设计测试用例,使得采用这些测试数据能够取得最佳的测试效果。这就牵涉到何时停止继续测试的问题。

如果有充足的时间设计和进行测试,测试人员总是可以找到更多的错误。然而,如果那个错误好像对最终客户影响不大,那就不值得花时间和精力去找到它。去搜索每一个可能导致系统在1万年发生一次故障的错误是没有意义的,因为那可能需要你花2万年去运行所必要的测试。花时间去找出哪里可能藏有真正有影响的错误,将测试集中于那些地方,效率会更高。

何时停止测试确实是门学问。不充分的测试是愚蠢的,过度的测试也是愚昧的。这需要测试人员经验的不断积累和摸索。

四、 有条件的情况下测试应该由第三方独立进行

开发和测试是不同的活动。开发是创造或者建立什么东西的行为,一个模块或者整个系统。而测试的唯一目的是证明一个模块或者系统工作不正常。这两个活动之间有着本质的矛盾。若条件允许,应当由独立于开发组和客户的第三方测试组或测试机构来进行软件测试。程序员并不是一定不能测试自己的程序,因为测试由别人来进行会更加有效、客观,并且容易成功,调试由程序员进行可能更有效和针对性。由第三方专业的测试公司进行测试,无论在技术上还是管理上,对提高软件测试的有效性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般认为开发是建设性的工作,而测试是具有破坏性的工作。由开发人员测试自己的程序,这个过程会很难。就像一个人要否定自己,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一样,同样很困难。俗话说得好,旁观者清,同样的工作由测试人员来做,因为不存在这种自我否定的心理因素的羁绊,整个测试过程会更客观、独立。

五、 结束语

软件测试是系统工程,除了好的工具、方法和组织管理,还有一个应该重点考虑的因素—心理学。相信随着软件测试的发展,软件测试一定会被提高到一个足以引起开发者、用户和测试人员的重要地位,而软件测试中的心理影响问题也必定被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足够的重视。


参考文献
张海藩.软件工程导论(第5版).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移动数字化办公的实现
下一篇论文:密码学中加密算法的研究与实现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计算机论文
最新计算机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