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均衡发展—基于国民收入不同统计口径的分析-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刘琛君

论文摘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企业不断 “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但与我国”引进来”的水平差距还很大。从1993年起,我国已连续10多年居发展中国家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首位。与之对应的是,1993年以来我国各年的GDP都大于GNP,并且差额越来越大。GDP与GNP差距扩大折射出我国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方面发展的失衡,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 用全球化的眼光审视我国经济的发展模式,实施 “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动态均衡发展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
论文关键词:国内生产总值,国民生产总值,引进来,走出去,均衡发展

从历史沿革来看,越来越多的国家用GDP代替GNP作为国民收入核算的新标准,反映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各国经济增长呈现GDP与GNP差距扩大的趋势,把GDP与GNP的关系作为切入点,分析二者差距不断扩大的原因,在利用外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寻求“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均衡发展,这是我们参与经济全球化能力的重要体现。

一、国内生产总值与国民生产总值的关系

国民收入是反映一国一定时期内(通常为1年)投入的生产资源所产出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或由此形成的收入的一个数量指标。国际通行的统计方式有两种——国内生产总值(GDP)与国民生产总值(GNP)。国内生产总值是以一国领土为标准,指的是在一定时期内一国境内生产的产品与服务的总值;国民生产总值则是以一国国民为标准,指的是在一定时期内一国国民生产的产品与服务的总值。二者的关系等式为:

其中,NFP代表本国国民在外国境内的收入减去外国国民在本国境内的收入,即本国从外国取得的净收入,这些收入是由生产要素资本与劳动的国际间流动引起的,故称为净要素收入,具体包括付给工人的净报酬、净投资收入。当存在着一国向另一国无偿捐赠的现金或其他实际资源时,这一单方面转移也应包括在其中。

二、国内生产总值与国民生产总值的差距

净要素收入(NFP)这一指标的大小与正负,决定着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国民生产总值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差距大小。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各国经济增长呈现GDP与GNP差距扩大的趋势。上世纪80年代以前,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GDP与GNP相差甚微。但是,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明显的GDP与GNP差距持续扩大的趋势。许多发达国家的GNP都大于GDP,因为发达国家到海外投资多,他们在国内和国外共同创造的总经济价值远高于国内生产总值。而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情形则截然相反,GNP常常小于GDP的增长。各国资本和劳动等生产要素比较优势的差异性以及跨国流动的不均衡性,是许多国家GDP与GNP差距不断扩大的最主要原因。1993年以后,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在发展中国家一直位居首位,而对外投资整体规模较小,导致GNP慢于GDP的增长。GDP与GNP差距的持续扩大折射出我国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方面发展的失衡。

三、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均衡发展

在许多国家经济增长中出现GDP与GNP差距不断扩大的情况下,GDP指标的片面性显得更加突出。在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的今天,单纯用GDP指标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总量,容易高估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同时低估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实力,GNP仍是反映一个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我们应该从单纯重视GDP,转向更加重视GNP,寻求“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均衡发展,这是我们参与经济全球化能力的重要体现。在利用外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应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这是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1.充分认识和发挥对外投资的作用

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水平还很低。按照传统的对外投资理论,还没有到大规模对外投资的发展阶段。但是,经济发展水平并不是决定对外投资的唯一因素。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全球竞争演变为以跨国公司数量和在国际范围内整合资源能力为主的竞争。应充分认识对外投资在“走出去”以及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积极培育中国式跨国公司的发展,提高我国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

2.以国内产业为依托提高核心竞争力

对外投资要以国内产业为依托。我国国内市场已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已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要以纺织、轻工、机电为重点,积极开展境外加工贸易,建立海外生产制造基地,实现“全球生产,全球经营”。从国内产业升级发展出发,要求“走出去”更好地利用国外科技资源,到科技资源密集的地方,设立研发机构或高新技术企业,开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提高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利用国外资源来缓解国内资源短缺的约束

从理论上来讲,获取境外资源可以通过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两种方式,但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初级形态的资源出口采取限制政策,国家间争夺能源的斗争日趋激烈。通过对外投资,加强海外重要战略资源的供应保障,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国内重要资源的供求矛盾,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而且在后金融危机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4.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力争成为劳务出口的大国和强国

劳务输出是缓解国内就业压力、促进GNP增长的重要途径。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价格低廉,这种比较优势不应仅体现在我国的出口和吸收外资中,还应该充分体现在“走出去”之中。要把劳务输出放到与出口和引资同等重要的地位,进一步加强各部门管理职能的协调和整合,提高我国劳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同时,规范对外劳务合作经营秩序,维护外派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参考文献
1 单忠东、綦建红编著,《国际金融》(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 Thomas A. Pugel, International Finance (Twelfth Edition),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3 姜波克、杨长江编著,《国际金融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消费社会中自我认同的四大转变-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成都金牛区新型工业发展的路径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