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中学生攻击行为现状调查研究_女生关系攻击高于男生-论文网

时间:2014-11-30  作者:刘灵,严亮华,刘建建

论文摘要:中学生攻击行为现状调查研究_女生关系攻击高于男生-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采用问卷调查法对中学生攻击行为程度和类型进行初步调查,结果表明,绝大部分中学生不具有高攻击性,具有攻击性行为的学生只占总数的,且多表现为关系攻击,男女生在攻击性上无显著差异,男生外部攻击明显多于女生,女生关系攻击高于男生,初中与高中学生在攻击性和攻击类型上都不存在显著差异,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在攻击性上不存在显著差异,普通中学学生更倾向关系攻击
 

[关键词]:攻击;中学生;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情绪剧烈变化的时期,情绪上的动荡不安,在外显行为上通常表现为为攻击性行为的产生,近年来,随着校园暴力行为事件有愈演愈烈趋势,而青少年的犯罪率也在逐年攀升,对中学生攻击性行为的研究,已经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本研究以南昌市两所中学为研究对象,对当代中学中所存在的攻击性行为的程度和类型进行了初步调查,为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依据,并为营造积极、安全、尊重的学校文化提供参考。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采取整群抽样的方法随机抽取南昌两所中学共496名学生进行了调查。一所重点中学,一所普通中学。剔出无效问卷后,共得有效问卷310份。其中重点中学共184人,初中105人,高中79人。普通中学共126人,初中67人,高中59人。

1.2方法运用同伴提名法和自我评价法二者结合来确定中学生的攻击行为。同伴提名采用卡特尔教授编制的《班级戏剧性提名量表》(CPQ)选取其中的外部攻击和关系攻击两个因子。自我评价法采用由Bjorkqvist(1992)编制的《直接和间接攻击量表》,对该量表进行修订,最终使用共计19题,共两个因子,即外部攻击和关系攻击。

2结果与分析

2.1基本状况

绝大部分中学生多不具有高攻击性,具有攻击性行为的学生只占总数的14.52%。其中,使用关系攻击的同学较外部攻击的同学略高,外部攻击占5.81%,关系攻击占8.71%。

2.2不同类别中学生攻击行为比较

由表1可看出男女生在攻击性上无显著差异,在攻击类型上,男生多外部攻击,女生多关系攻击;初中与高中学生在攻击性上不存在显著的差异,在攻击类型上,两个年段的学生也不存在显著的差异,且都多表现为关系攻击;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在攻击性上不存在显著差异,在攻击类型上普通中学倾向于关系攻击,而重点中学两种攻击类型区别不大。

※该文为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08YB193)研究成果并获江西南昌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重点学科经费支持

中国.江西南昌大学教育系讲师(南昌市)330031.E-mail:liuling0519@163.com.TEL:

南昌.江西中医学院教务处莲花.江西莲花县政府农工部。

表1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中学生攻击行为比较

人口统计学攻击非攻击攻击与非攻击外部攻击关系攻击外部与关系攻击

人数(%)人数(%)χ人数(%)人数(%)χ

性别男33(18.64)144(81.36)16(48.49)13(51.51)

女15(11.45)118(88.55)2(13.34)17(86.66)

性别与攻击类型2.967.74*

年级初中28(16.28)148(83.72)11(39.29)17(60.71)

高中20(14.92)114(85.08)7(35)13(65)

年级与攻击类型0.280.19

学校重点27(14.67)157(85.33)14(51.85)13(48.15)

普通21(15.44)105(84.56)4(19.05)17(80.95)

学校与攻击类型0.235.76*

3讨论

从总体来看,攻击型的中学生非常少,仅占所有被试15%左右,不足五分之一,但在攻击类型上却存在的一定差异,关系攻击的同学所占比例较之外部攻击的同学要略高,这说明由于同伴关系在青少年期非常重要,这一时期的关系攻击也非常明显(Durkin,1995)。Crick和Rose(2000)提到.青少年期的同伴关系比较复杂,并且开始建立恋爱关系,导致青少年关系攻击的机会增多。

从性别角度来看,男生攻击性要略高于女生攻击性,但并未造成显著性差异。在攻击类型上,男生外部攻击和关系攻击相当,女生则以关系攻击型为主。这与赵艳霞等研究一致:男生涉入关系攻击的程度高于女生,但女生单纯进行关系攻击的比例要高于男生。Toldos(2005)采用Brkqvist编制的直接和间接攻击量表(DIAS)对四所西班牙中学的653名14一17岁的青少年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男孩比女孩更经常的进行身体攻击和言语攻击。梁凤华(2005)修订了wemer和Crick的同伴评定量表,在对高中生进行关系攻击的研究中发现高中生关系攻击的性别差异不显著。国外多数研究者也提出在童年中期,女孩比男孩更具有关系攻击性。从年级上看,初中生与高中生之间在攻击性上不存在显著差异,这与一些研究不一致,赵艳霞(2007)使用自编的关系攻击量表得出以下结论:随着年级的升高,使用关系攻击的人数越来越多。从学校类型上看,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在攻击性上不存在显著差异,在攻击类型上普通中学学生更倾向于关系攻击。这也与一些研究不一致,如梁凤华(2005)认为重点高中学生的关系攻击行为高于职业高中,赵艳霞(2007)认为重点中学关系攻击人数要显著高于普通中学。

参考文献
1 DurkinK.DeveloPmentalsoeialPsychology:Frominfaneytooldage.Cambridge:Blaekwell.1995
2 赵艳霞.中学生关系攻击的现状及发展特点研究.大津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07
4 Toldos, M. P. Sex and age differences in self-esti-mated physical, verbal and indirect aggressioninSpanish adolescents. Aggressive Behavior, 31, 13-23 ,2005
5 梁凤华.高中生关系攻击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浙江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5
6 白冰.“关系攻击”性别差异比较.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0/05/总第290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让课堂流淌着生命的灵性-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职学校构建和谐师生关系调查与思考-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