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斯巴达和雅典的教育比较及其现实意义_文明-论文网

时间:2014-11-24  作者:徐海燕

论文摘要:古希腊的文化和教育对现代西方文明的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其中,斯巴达和雅典的教育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尤其是雅典的关于人类和谐发展的教育,不仅在当时就受到亚里斯多德的极大重视,而且后来对西方资产阶级进步教育的产生和发展也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它们的教育对历史的深刻影响,在今天仍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
论文关键词:斯巴达,雅典,教育,文明,比较

正文:

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摇篮。古希腊的文化和教育对现代西方文明的发展起着令人不可忽视的作用。公元前800--公元前500年,希腊社会完成了从氏族社会向奴隶制度的转变,进入了希腊文化和发展的“古风时代”。这时,它们先后称雄于希腊世界,在历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斯巴达的教育

1、社会背景

(1)斯巴达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南部的拉哥尼亚平原。其北部群山深锁,有高山峻岭作屏障,之南为沼泽地,以礁石海岸为国界,与外界交往不便,地理环境很为封闭。是古希腊最大的农业城邦国家。

(2)斯巴达的居民分为三等:

第一等级是斯巴达人,外来的征服者,人数很少,是正式公民,是农业贵族,享有特权。

第二等级是皮里阿西人,居住在边境地区,名义上是自由民,有土地,可以从事奴隶制工商业劳动,但是不具有政治权利。

第三等级是希洛人,原住民,因被征服变成奴隶,不具有任何政治地位和人身自由。

(3)斯巴达人对希洛人实行非常残酷的压迫和剥削,阶级斗争异常尖锐,奴隶和平民奋起反抗,经常进行起义,奴隶主为了保持政权的稳定,实行了一系列严厉而强硬的措施,使得整个国家仿佛成为一座大兵营。

2、教育性质

斯巴达的社会状况,决定了其教育性质:单纯的军事体育教育为重,而忽视文化教育,不注重读书写字的教育。

3、教育的目的和任务

教育性质决定了教育的目的和任务:斯巴达人要把氏族贵族的子弟通过严酷的军事体育操练培养成为体格强壮的武士,以便维护其阶级统治,参加对外战争。

4、国家控制和家庭教育相结合

在斯巴达,教育被当做一项极为重要的国家事业。斯巴达的教育完全由国家控制。家庭教育与国家要求相一致,父母代替国家抚育教育儿童,同时接受国家的监督。

5、教育对象的选择

儿童一出生,就要接受国家长老的挑选,结果只留下体质合乎健壮标准的孩子。身体孱弱者或残疾者,则被弃之荒野,任其死去。

6、儿童接受教育的顺序

(1)7岁以前,儿童在家庭里由父母抚养教育。

(2)7岁以后,男童被送到国家公共教育场所,过着半军营式的生活,接受单调的军事体育训练,强制的政治道德灌输,和严酷的身心磨练,以求形成勇敢、坚韧、顺从和爱国的品格。

(3)18岁起,进入更高一级的教育机构———青年军事训练团,进行正规的军事训练。

(4)年满20岁的公民子弟,要开往国家边境沿线驻扎,开始接受实战训练。

(5)30岁时,正式获得公民资格,成为一个正式的合格的军人。

7、教育的内容

教育的内容是:

(1)“五项竞技”:即赛跑、跳跃、摔跤、掷铁饼和投标枪。

(2)另外,有骑马、游泳、作战游戏、击剑和唱战歌。

(3)道德灌输。向儿童讲述斯巴达人的风俗、习惯、传统、宗教仪式、行为标准等。

(4)儿童也参加祭神、竞技和各种仪式。

斯巴达人的教育非常严格,各个项目,都必须达到一定的要求,才能终止。

8、教育机构

是国家统一设立的国家公共教育场所和青年军事训练团。

在国家教育机构中,儿童按照年龄分成若干小队,由勇敢机警的人担任队长。由二十多岁的青年“埃伦”担任教官。另外,由“派度诺米”这些最优秀的公民担任儿童的监督者。同时,老人也时常来到训练场,观察和监护着儿童的日常行为和训练。可见,这是一个多么严谨的制度,这是一个多么重视教育的国家和教育体系。

9、女子教育

斯巴达人也很重视女子教育,妇女也接受军事训练,其目的是:

(1)把女孩培养成强健的母亲,为国家养育健康的下一代;

(2)接受各种体格及军事训练,以便在男子出征时,防守城池,保卫本土。

二、雅典的教育

1、社会背景

(1)雅典是阿提卡半岛上的一个城市的名称。阿提卡将其统一为一个城邦后,“雅典”成为这个国家的名称。雅典三面临海,有着良好的海运条件,便于航海和商业贸易。

(2)早期,雅典也实行贵族统治。公元前594年,梭伦改革开始,又经过克利斯提尼改革,雅典逐渐向奴隶主民主制度过渡,这些都对雅典文化和教育的发展,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

(3)雅典全境多山,不宜耕种,但是工商业发展很快,同时,文化、科学、哲学、教育和艺术繁荣昌盛。

2、教育性质

雅典的教育是军事体育教育与知识文化教育相并重的。

3、教育的目的和任务

在教育目的是通过教育来培养身心和谐发展的能履行公民职责的人,具体来说就是:

(1)不仅要把奴隶主的子弟训练成身体强健的武士,

(2)而且是使得他们成为具有知识与文化教养的,能言善辩的,善于交往的:

1)商人,

2)政治家,

3)社会活动家。

4、教育形式

雅典的教育相当发达,雅典城邦也高度重视教育。梭伦立法中明确规定,父亲有责任让其子女接受适当的教育,否则,子女可以不赡养父亲。国家规定,应当如何培养公民的理智,聪慧和公正。但是,家庭教育中的一些具体事项则不由国家统一规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探讨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创建路径—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商文化”系列活动为例-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西方经济学家成长机制比较研究论纲_中国经济学家-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