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护理论文

颈内动脉剥脱术巡回护士的配合及护理体会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目的 对颈内动脉剥脱术的护理配合方法及其效果进行分析探讨。方法 78例行颈内动脉剥脱术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对其实施护理配合措施前后的临床资料进行总结性的回顾性分析。结果 护理配合实施前患者平均手术时间为(150±6)min, 平均手术出血量为(320±11) ml, 手术成功率为64.1%(50/78);实施后患者平均手术时间为(100±5)min, 平均手术出血量为(170±8)ml, 手术成功率为85.9%(67/78)。各指标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进行颈内动脉剥脱术的过程中实施相应的护理配合, 能够有效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缩短手术时间, 减少手术出血量, 促使患者更快的恢复健康。

【关键词】 颈内动脉剥脱术;护理体会;护理配合

颈内动脉剥脱术是把颈内动脉的内膜切开并对增厚的动脉内膜进行剥除, 从而实现颈内动脉血管再通的一种手术方法, 颈内动脉剥脱术适用于颈动脉的狭窄程度>70%的患者及部分颈动脉的狭窄程度>50%的患者[1]。此外, 颈内动脉剥脱术还是有效预防因斑块脱落而引发脑卒中的重要方法。作者对到本院进行颈内动脉剥脱术的78例患者的护理配合方法及效果进行了总结分析,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1年12月~2013年12月在本院进行颈内动脉剥脱术的78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其中男41例, 女37例, 年龄31~85岁, 平均年龄(58.0±13.5)岁。住院时间15~30 d, 平均住院时间(22.0±6.5)d。78例患者中颈动脉的狭窄程度>70% 49例, >50% 29例。右侧颈动脉剥脱患者45例, 左侧颈动脉剥脱患者33例。合并高血压患者24例, 合并糖尿病患者11例, 合并冠心病患者27例, 合并间隙性脑梗死患者16例。

1. 2 护理配合方法

1. 2. 1 术前护理配合。术前1 d巡回护士进行术前访视, 并向患者家属讲解手术的大体过程、技术含量、成功率等, 以消除患者家属的顾虑;术前在患者的下肢使用套管针建立一条静脉通路;进行手术物品及药品的准备, 如准备好冰枕以保护患者的脑组织, 在手术前0.5 h静脉滴注抗生素[2];准备好加升压药、降压药、20%甘露醇及地塞米松等药物, 以便患者血压出现变化时能够进行及时的治疗, 从而维持患者血压的稳定, 尽可能的避免脑灌注情况的发生;备好肝素钠针, 以便术中使用。合理进行体位的摆放, 使患者仰卧, 使头部过伸并使其向术口的对侧旋转, 在患者的肩下垫上小枕以使其头向后仰, 注意小枕应放置在患者肩胛骨下, 使患者的肩部下垂, 并远离术野, 以免影响到手术的正常进行[2]。术侧外耳道应用棉球堵塞, 上面以输液贴覆盖, 以免消毒液流入外耳道内。大专会计毕业论文

1. 2. 2 术中护理配合。在患者的头下垫上冰圈枕, 以通过降温的方法保护患者的大脑;检查患者双侧的瞳孔是否等大等圆、对光反射是否灵敏, 并做好测量及记录。对负极板和患者皮肤的粘贴程度进行严格的检查, 以避免消毒液将负极板浸湿而烫伤患者。

1. 2. 3 术后护理配合。遵医嘱正确使用相关药物, 因为颈内动脉剥脱术操作在患者颈部, 所以需要对患者气管插管以及连接情况进行严密观察, 以确保其能正常运行;按照医嘱正确使用药物, 以保证血压在阻断患者颈动脉之前能够保持平稳;遵医嘱正确使用甘露醇和肝素钠, 肝素钠用生理盐水溶解到10 ml, 阻断血管前加入茂菲氏滴管5 ml并记录时间。如果手术过程中血压过高易使患者出现脑出血, 血液过低则和可能会出现脑灌注出现障碍, 因此, 巡回护士应对患者的血压进行密切的观察, 并保持患者的血压在基础血压上下20%左右[3]。此外, 对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进行严密的观察, 出现异常情况时及时告知医生, 以便及时有效的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准备好“工字形”胶布, 以便粘贴刀口。术后备250 g小沙袋压迫术区, 预防术后出血。

1. 3 观察指标 观察对比患者护理实施前后平均手术时间、平均手术出血量及手术成功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综合康复护理措施对脊髓损伤神经源性排尿障碍的影响
下一篇论文:神经外科护士的护理风险及防范对策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护理论文
最新护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护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