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节能减排论文

城市污水处理厂增加脱氮除磷功能的浅析

时间:2015-04-30  作者:孙艳,李若谷,张雁秋

摘要: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的要求,我国早期城市污水处理厂面临增加脱氮除磷工艺的升级改造。通过文献总结了近年国内城市污水处理厂常见的脱氮除磷工艺改造方法。围绕城市污水处理厂设计、进水水质指标、工艺选择、现有构筑物处理能力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探讨,为更多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实施脱氮除磷提供参考。
论文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工艺改造,脱氮除磷

水中污染物的去除是城市污水处理的重要任务,依照国家相关标准设计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就是完成这一任务的主要场所。早期国家标准GB 54-73中涉及到的污水标准只是标准中的废水部分。20世纪 80年代后我国开始颁布行业单独的排放标准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88)。至90年代,GB8978-88标准被修订成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由于当时国内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处于起步阶段,标准对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要求较低。随着我国国力和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和增强,对氮、磷的控制越来越重视。2003年7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新的、专门性的国家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新标准对城镇污水厂的尾水排放不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且排放指标也更为严格,尤其是对于氮、磷污染物排放标准变化较大。新标准不但对新建污水厂的工艺设计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且对我国目前现有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排放也提出了功能升级的要求,国内传统活性污泥法的城市污水处理厂都要面临增加脱氮除磷工艺升级。

1、国内污水处理厂改造情况

根据国内文献报道,对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工艺改造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各厂主要改造情况见表1。

表1:国内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厂工艺改造情况表

 

序号

污水处理厂

规模

/万吨

原工艺

主要改造工艺

改造后出水水质   mg/L

COD/

BOD5

总氮/

氨氮

总磷/

磷酸盐

 1    

深圳市横岗污水处理厂[1]

10

SBR工艺

化学除磷

增加选择池、接触池,二期采用改良A/A/O

*/20

6/*

0.9/*

 2    

营口市污水处理厂[2]

10

传统活性污泥

A/A/O,原生化池分隔,投加悬浮填料

1级A标

 3    

某污水处理厂[3]

1.8

传统活性污泥

浮动填料

60/20

15/*

2/*

 4    

上海市南桥污水处理厂[4]

1

传统活性污泥

悬浮填料

倒置A/A/O工艺

100/30

*/20

1.5/*

 5    

泗塘污水处理厂[5]

2

传统活性污泥

曝气池分成厌氧区/好氧工艺

42.2/10.3

*/21.4

2.0/*

 6    

济南光大第二污水厂[6]

20

DE氧化沟

A/A/O

1级A标设计

 7    

桂林七里店污水净化厂[7]

4

卡鲁塞尔氧化沟

高效A/O,氧化沟上固定一个好氧区和一个缺氧区

优于1级标准

 8    

临沂污水处理厂[8]

10

氧化沟

ECOSUNIDE,氧化沟改造为推流曝气池

44/8.8

*/7.7

*/1.8

 9    

上海松江污水处理厂[9]

6.8

一、二期工程A/O

高效纤维滤池, 三期采用倒置A/A/O

1级A标

10    

萧山城市污水处理厂[10]

10

HCR工艺

A/A/O

1级B标

11    

上海市天山污水处理厂[11]

7.5

传统活性污泥

Hybrid,两段法,二次提升

*

*

*

12    

郑州王新庄污水处理厂[11]

40

厌氧/好氧

前置缺氧A/A/O

*

*

*

13    

上海市龙华水质净化厂[12]

7.5+3

传统活性污泥法

曝气池改造A/O,化学除磷+生物滤池

55.7/16.4

*/7.6

1级A标

14    

厦门海沧污水处理厂[13]

10

传统活性污泥法

A/A/O,或倒置A/A/O,化学除磷

47.7/6.0

17.8/2.2

0.39/*

15    

德州污水处理厂[14]

10

 

氧化沟

ECOSUNIDE

完成2.5

43.2/6.2

9.8/2.4

1.13/*

16    

沂水污水处理厂[15]

10

氧化沟

ECOSUNIDE

35-45/

5-10

10-15/3

0.5-0.8/*

17    

宜兴市清源污水厂[16]

5

A/A/O

改建微絮凝反应池,三套转盘式微过滤器

1级A标

18    

北京某污水处理厂 [17]

60

A/A/O

化学辅助除磷

磷稳定在0.8

19    

坂雪岗污水处理厂[18]

4

A/A/O

两点进水

化学辅助除磷

磷<1.0

 

注:改造工艺中的增加回流泵,改变曝气方式等内容未记入表内;“*”表示文献中没有记录。

2、改造工艺分析

传统活性污泥法没有厌氧缺氧环境,因此没有很好的脱氮除磷工艺效果。改造工艺主要都以A/A/O或A/O工艺为基础进行。具体实现上都集中在如何增加或改造出厌氧和缺氧工艺,其中有通过控制曝气强度,调整曝气池内溶解氧的工艺改造,有通过增加填料实现同步硝化反硝化的工艺改造,有采用多级厌(缺)氧好氧两段法,也有研发的新工艺,如ECOSUNIDE工艺[8]等。传统曝气方法改造后的工艺在脱氮方面同传统活性污泥法相比有较好的提升,改造后的工艺氨氮指标可以达到一级B标或A标。在除磷方面,虽然增加厌氧池都会有除磷表现,但是通过传统工艺改造并依靠生物除磷达到一级A标,还有一定的难度。使用生物强化除磷和化学除磷或者其他方法结合可以达到一级A标。

对于脱氮除磷效果较好的工艺几乎没有采用,例如:UCT、Bardenpho等工艺。主要原因是这些工艺流程同传统活性污泥法有较大差异,从传统活性污泥法工艺改造过来需要增加设备和构筑物较多。而且这些工艺本身国内使用较少,面临着较大的工艺改造风险。

在众多的改造工艺中,效果比较好的是德州污水处理厂、沂水污水处理厂等采用的ECOSUNIDE工艺,具有短时高效,出水效果好,运行简单等特点。同时工艺回流比较A/A/O低,从节能角度来说也较有优势。

3、改造工艺中主要问题

3.1 池体功能升级改造

根据1999年国家城市给水排水研究中心对国内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状况调查表明:实际进水COD与设计进水COD比值低于1的占65.8%,实际进水BOD5与设计进水BOD5比值低于1的占83%,实际进水SS与设计进水SS比值低于1的占61.8%[19]。在水量设计上通常还要考虑5-10年规划水量变化,因此设计结果表现为池体体积偏大,尤其是实际运行水量、水质偏低时,问题更加突出。但是原有工艺改造成脱氮除磷工艺要增加内回流或增加污泥回流量,反而提高了池体的利用率。因此事实上这些当初设计问题遇到升级改造时反而成了优势。所以国内大部分污水处理厂在现有基础上是可以升级改造的,在适量增加回流、内回流的情况下,就可以保证水力停留时间。

3.2 脱氮除磷的矛盾

在低碳高氮、磷时采用常规A/A/O工艺常难以满足同时高效脱氮除磷的要求。因此按照A/A/O设计改造的传统活性污泥法通常不能满足现有国家标准1级A标,从表1中也可以看出,已建成的还是改造成A/A/O工艺都要配合化学除磷才能达到1级A标。国内许多污水处理厂面临进水有机负荷偏低(同时设计进水指标取值偏高),碳源不足是造成总磷去除率低的主要原因。而且脱氮和除磷之间存在碳源竞争,回流污泥中大量的硝酸盐氮的存在会引起反硝化菌同聚磷菌竞争碳源,导致除磷效果差。

3.3二沉池

传统活性污泥法工艺改造成脱氮除磷工艺,通常要增加回流泵增大回流量,回流量增加会减小系统总的水力停留时间,二沉池沉淀时间会缩短。国内污水处理厂大部分低于设计标准运行,因此增加回流比后对于二沉池来说一般都能保证停留时间。

4、结论

尽管A/A/O工艺本身有缺点,如内外回流量大、能耗高等,但从文献国内目前已经改造和正在改造的污水处理工艺来看,还是倾向于使用A/A/O工艺及其变化改良工艺的改造方案,这些工艺在调试运行良好情况下可以达到国内一级B标。要实现出水磷排放浓度低于0.5mg/L,在现有各工艺条件下,不增加构筑物仅通过改造曝气形式等内容实现难度较大。因此,无论是现有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还是新建污水处理厂设计,除磷都会成为工艺改造的重要限制因素。化学除磷增加了工艺的复杂性和运行成本,研发高效脱氮除磷的生物工艺,且运行简单是当前城市污水处理面临的主要问题。

参考文献:
[1]李艾宏.深圳市横岗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改造.中国给水排水, 2004(06).
[2]杨红,王辉,姜义圆.营口市污水处理厂二级处理系统改造设计.给水排水, 2006(05).
[3]孙笙,刘月.污水厂增加和完善硝化功能的工艺改造探讨.中国市政工程, 2006(04).
[4]蒋玖璐,励建全,何文斌.上海南桥污水厂改造工程的设计.中国给水排水, 2006(08).
[5]晏振辉.上海市泗塘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达标改造工程实践.中国给水排水, 2007(02).
[6]李洪利.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第二污水厂脱氮除磷工艺改造工程.中国给水排水, 2007(24).
[7]胡英,杨侃.污水处理工艺改造的实践成果——高效A/O工艺.大众科技, 2007(02).
[8]李燕峰,管真真,郭方铮.临沂污水处理厂除磷脱氮工艺改造成果介绍.科技咨询导报, 2007(26).
[9]张亚勤,熊建英,雷震珊.上海松江污水处理厂达标改造工程介绍.给水排水, 2008(01).
[10]邓铭庭,虞锦君,朱丽梅.萧山城市污水处理厂HCR工艺改造.中国给水排水, 2008(02).
[11]张辰,李春光.城镇污水处理厂改造研究与实例.建设科技, 2008(14).
[12]鲁年喜.曝气生物滤池在污水厂技术改造中的应用.中国资源综合利用, 2008(10).
[13]林清秀.海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的思路及工程实施.中国给水排水, 2008(24).
[14]肖宁. ECOSUNIDE工艺在德州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中的应用.中国给水排水, 2008(22).
[15]张雁秋,李昂,李燕.分点进水脱氮除磷新工艺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中国给水排水, 2008(24).
[16]周金全,董小龙,蒋伯忠.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一级A排放标准新工艺及工程实例.中国建设信息(水工业市场), 2009(Z1).
[17]王秋阳,李涛,王东升.AAO污水处理工艺化学强化除磷研究.环境工程学报, 2008(11).
[18]段瑞文.化学辅助除磷在改良AAO工艺中的应用.中国给水排水, 2005(08).
[19]郑兴灿.城市污水处理决策与典型案例,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11:18-1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脱汞技术在含汞油气田中的应用_轻烃装置-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城市路灯节能系统的研究与设计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节能减排论文
最新节能减排论文
读者推荐的节能减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