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环境保护论文

水土保持对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时间:2016-04-29  作者:郭大琼

[摘要]水土保持不仅与新农村建设的自然环境、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等各方面密切相关,而且是实现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减少各种自然灾害的根本措施;是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措施;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新农村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水土保持预防监督执法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新农村建设也为水土保持工作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论文关键词:水土保持,新农村建设,作用

1.水土保持的意义

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主要是通过植物措施、工程措施、农业措施以及生活措施四大措施的实施,对“山、水、林、田、路”进行综合治理,达到控制水土流失,实现山青水秀,提高群众经济收入,实现林茂粮丰人富的目的。

2.六枝特区水土流失现状

全特区土地总面积1792.1km2,辖19个乡,220个行政村,总人口72.36万人。六枝特区为岩溶山区,岩溶面积达1380.16km2,而且分布连片占总土地面积的77%,涉及19个乡镇。目前,六枝特区石漠化面积已达777.1km2,占总土地面积的43.4%,占全特区岩溶面积的56.3%,占全省石漠化总面积的2.35% (高出全省平均值0.53个百分点),是贵州省石漠化重灾区之一。

3. 水土流失的危害

3.1 容易发生涝灾。

水土流失使枯水季节水量减少,严重的是水源枯竭,河道断流;但在洪水季节恰恰相反,当暴雨发生时,由于地面坡度大,植被不够,坡面截流能力较差,土壤表层涵水能力低,使得降雨强度远远大于土壤入渗速度,雨水来不及入渗,迅速大量产流,瞬时形成山洪,洪水过程与暴雨过程相似,陡涨陡落,历时短暂,凶猛的洪水夹杂泥沙倾泻而下,使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

3.2 造成河库淤塞,降低水利工程的效益

由于表层土壤裸露,在水力的侵蚀下,大量泥沙随地表径流流向塘库、江河,一方面淤积的泥沙减少了库容,削弱了水库的防洪能力,减少水库的使用寿命,严重时易造成漫坝、垮坝等灾害,另一方面造成沟渠江河河床拾高,严重影响行洪能力,致使洪水宣泄不畅,水位上涨。

3.3 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由于植被破坏、径流改变,土壤乃至地质结构受到影响,一遇暴雨,极易形成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造成山洪灾害。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除了冲毁房屋、道路、电力通讯等设施外,也将破坏农田、水塘、水凼、水库等水利设施。

3.4 水环境质量下降

由于洪水增大,发生次数增加,表层土壤以泥沙形式进入水体,水体中含沙量增加,增加了水的浊度。同时,流失的土壤中含有大量的有机质及残存的农药、肥料等物质,这些物质随土壤一起进入水体,使水体的面源污染加大。水土流失越严重,进入水体的污染物就越多,水污染越严重;如前所述,水土流失使水库、湖泊、河道等发生淤积,同时,枯水季节水量减少,因此,造成水体的稀释自净能力下降,水环境容量减少,水污染速度加快。

4.水土保持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六枝特区土地资源以山地、丘陵为主,平坝地较少。由于这种地貌特点,使得可用于农业开发的土地资源不多。特别是近年来,由于人口、非农业用地增加,耕地面积不断减少。2006年,全区耕地面积38.61万亩,人均占有耕地面积0.59亩,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抓好水土保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显得优为重要。

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以来,六枝特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17732.66公顷,环保论文植物措施:水土保持林3665.69公顷,经济林120公顷,果木林1855.07公顷,植物篱242.87公顷,封禁治理9897.3公顷;耕作8390.21公顷。工程措施:坡改梯1727.35公顷,谷坊19座,水池315口,井下、灌排水渠81233米,沉沙池230个。

通过在水土流失地区实施植物措施,迅速提高植物覆盖度,改善生态环境,减轻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和人居环境,同时立足于当地自然条件,发展适合于当地气候特点、土壤条件、生产习惯的经济作物,使农民人均收入提高。

通过在水土流失地区实施工程措施,将坡耕地改造成为水平梯田,达到保水、保土、保肥、拦蓄径流,防止冲刷,控制水土流失,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降低了农民劳作强度,同时达到增产粮食,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通过在水土流失地区实施农业措施,改良品种、提高种植技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措施,为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通过在水土流失地区实施生活措施,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节约能源,使生态环境良好循环。

5. 建议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以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发展农村生产力这个中心,建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相适应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体系,是我们水土保持科技工作者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所以水土保持工作应始终把“实现生态环境改善,资源有效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维系农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把水土流失治理与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把环境改善与发展农村生产力、保障粮食安全、用水安全和农民增收相结合,具体应抓好以下几方面:

(1)加强领导,做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

(2)加大《水法》、《防洪法》和《水土保持法》等水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巩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成果;

(3)建立健全多元化投资保障机制,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筹集建设资金,按照“谁投资、谁拥有”的原则,鼓励社会上的各类投资主体向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投资;

(4)做好规划,稳步推进,充分发挥水保部门对生态环境建设的统一规划、综合治理的工作职能。发挥水保工作综合性、基础性、科学性的作用,实行山、水、田,林、草、路、村、庭(院)、井、产业(业)“十位一体”综合治理;

(5)总结经验,更新观念,开拓思想,强化服务,注重培育特色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推进人居环境建设,扎实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6.结束语

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新农村建设离不开水土保持工作。同时新农村建设为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难得的发展机遇,通过新农村建设可有力推进水土保持工作,促进生态和人居环境的根本改善。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统筹规划,逐步推进,协调发展,加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循环农业,彻底改变改变粗放型的农业发展模式,合理开发利用,有效保护水土自然和生态环境,消除和避免资源开发利用和基础建设等对环境的不良影响,走生产发展、生活定神、生态良好、社会文明、可持续发展之路,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新农村建设和水土保持工作的双赢。


参考文献:
1、郭迁辅,段巧甫,《湖南省“长治”工程的新创意》
2、陈智汉 《浅论小流域综合治理与新农村建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市政污泥半干化-焚烧一体化对环境影响的评价
下一篇论文:水环境管理的博弈分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环境保护论文
最新环境保护论文
读者推荐的环境保护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