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环境保护论文

市政污泥半干化-焚烧一体化对环境影响的评价

时间:2016-04-29  作者:刘凯 马晓茜

摘要:随着市政污水处理厂的不断增加,城市污泥大幅增长,污泥半干化-焚烧一体化是污泥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有效途径之一,本文通过计算污泥半干化-焚烧过程中物料平衡和热量平衡,同时对排放物进行分析,从而评价市政污泥处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的结果表明:每处理100 t湿污泥,需要掺烧4.89t无烟煤,在焚烧的过程中,在没有净化工艺的前提下,SO2和HCl的排放都超过排放的标准,当采用净化工艺时,烟气中的SO2和HCl都能达到排放标准,在所有流程中,汞、二噁英、CO和NOX的含量均没有超过法规的限定值;同时产生的飞灰中富集了大量的金属,未经处理不适合排放;炉渣浸出的金属浓度较低,处置和处理对环境的影响不大。
论文关键词:市政污泥,半干化,焚烧,环境影响

污泥处理、处置的主要方法有卫生填埋,污泥农用,污泥焚烧,污泥干化和热处理。市政污泥焚烧处理具有减容性以及高温杀菌等优点[2],国内外对循环流化床焚烧污泥技术已经有了一定的研究[3~5],但这些研究都是针对独立的焚烧系统而言的,本文对市政污泥进行半干化-焚烧一体化进行研究,针对市政污泥半干化、焚烧一体化流程的特点和排出污染物的特征,对污染物进行定量的分析,同时对最终排入到环境中的污染物质进行了评价,为进一步完善该流程各个环节提供参考。

1.市政污泥半干化、焚烧一体化工艺分析

1.1 污泥的工业分析和元素分析

以某污水处理厂的脱水污泥为研究对象,污泥样品的工业分析和元素分析结果见表1

表1 市政污泥成分分析

Table 1  Proximate and ultimate analysis of Sewage sludge

分析项目

Units

收到基ar

空干基ad

干燥基d

无灰基daf

工业分析

水分(M)

Total

%

84.99

-

-

-

Analysis

%

-

9.25

-

-

灰分 (A)

%

5.77

34.86

38.42

-

挥发分 (V)

%

8.58

51.88

57.16

92.81

固定碳(FC)

%

0.67

4.02

4.43

7.19

元素分析

全硫S

%

0.22

1.36

1.50

-

碳C

%

4.95

29.95

33.00

-

氢H

%

0.91

5.48

6.04

-

氧O

%

2.30

13.93

15.35

-

氮N

%

0.86

5.17

5.70

-

1.2 工艺流程

该工艺采用低温干化和高温焚烧两套系统串联运行,对市政污泥进行半干化-焚烧。即首先采用干燥机干燥污泥,使其含水率由80%降至45%,然后把半干化的污泥通入流化床焚烧炉进行焚烧,并利用焚烧炉余热锅炉产生的蒸汽作为干燥湿污泥的热源,本系统能达到能量平衡是指单位时间内焚烧的干污泥释放出来的热量等于干燥相同质量湿污泥的热量和各损失之和。当系统热量不平衡时,在焚烧炉内添加无烟煤,使系统保持能量平衡。当正常运行时,对污泥半干化产生的尾气,半干化和焚烧过程中产生的飞灰,焚烧产生的废水和炉渣进行分析,根据污染物的特征评价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工艺流程见图1:

市政污泥

图1 工艺流程图

Fig1. Flow process diagram of Drying and incinerating system

1.3 烟气净化系统

污泥干化过程产生的尾气采用加入除臭剂的液体洗涤吸收法处理,洗涤液的pH值要保持在10以上,洗涤液中的杂质浓度达到一定程度以后由洗涤液泵送至污水治理厂处理[6]。尾气处理的工艺流程见图2:

市政污泥图2尾气处理的工艺流程

Fig 2. Flow process diagram of exhaust gas treatment

污泥焚烧产生大量带飞灰的烟气,这些烟气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如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尘,二噁英等,易形成二次污染。

污泥焚烧烟气处理装置由旋流分离器、排烟处理塔、集尘装置、排气引风机及烟囱等组成。在烟气净化系统中,采用在线监测设备对排出的烟气进行检测。

1.4 污泥干化的物质能量平衡

系统参数为:

污泥种类:市政污泥 污泥干化处理能力:100t/d

初始污泥的含水率80% 干化后污泥的含水率45%

利用0.4MPa,150℃的饱和蒸气作为热源

1.4.1 物料平衡计算

表 2 物料平衡计算

Table 2 Material balance calculation

名称

符号

单位

结果

绝干污泥的质量

G0

kg/h

833.2

干燥后污泥的质量

G2

kg/h

1515.2

干燥后污泥中含水量

G3

kg/h

682

水分蒸发量

W

kg/h

2651.3

耗气量

L

kg/h

3600

1.4.2 热量平衡计算

表3 热量平衡计算

Table 3 Heat balance calculation

名称

符号

单位

结果

干固体吸热量

Q1

kJ/h

48118

干燥后物料中含水部分热量

Q2

kJ/h

156950

水分加热和蒸发部分热量

Q3

kJ/h

6797264

物料吸收总热量

Qx

kJ/h

7002332

蒸汽放热量

Qf

kJ/h

7010262

物料吸收总热量Qx=Q1+Q2+Q3

2 讨论与分析

2.1 系统能量平衡的条件

由物料平衡和热量平衡可知,干燥污泥时需耗气量3600 kg/h,市政污泥的低位发热量为6430 kJ/kg。从焚烧的角度上分析,要使燃料单独燃烧达到自持,一般要求燃料的低位发热量大于6300kJ/kg的热值,为了满足系统的能量平衡将80%水分含量的污水污泥加热干燥到45%水分含量,则需要焚烧半干化污泥量168 t/d,然而干燥器的干燥能力100 t/d,环境论文因此单独焚烧城市污泥不能满足系统热量需求,需要掺烧燃煤。通过污泥与煤掺烧热平衡计算,则每处理100 t湿污泥,需要掺烧4.89t的无烟煤才能满足系统的热量需求。当系统的热量达到平衡时,混合燃料的元素分析见表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采用不同电极材料的微电解法处理干法腈纶废水研究
下一篇论文:水土保持对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环境保护论文
最新环境保护论文
读者推荐的环境保护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