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广告设计论文

色彩元素在冰箱产品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16-03-04  作者:吴艳丽

【摘要】:当今,白色家电越来越影响甚至改变着人的生活,消费者追求时尚、崇尚多彩生活、张扬个性的需求,以及企业寻求快速新的利润增长的便捷路径推动了白电外观的彩色化。本文从人性关怀的角度,通过分析白色家电产品中色彩元素的运用及其重要性,阐述了在白电产品设计中色彩的运用原则。
论文关键词:白电产品设计,色彩,运用原则

一、色彩和家电产品

1.白色家电的由来

白色家电顾名思义就是白色的家电产品.这类电器首先是按功能呢感来归类的,指的是具备减轻人们的劳动强度(如洗衣机、部分厨房电器)、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物质生活水平(如空调器、电冰箱等)满足带给使用者安宁、耐用、性能稳定的基本心理需求的家庭电器。 又因这些家电大都体积庞大在早期,消费者喜欢选择不突兀的白色于家庭生活环境之中,所以按传统称之为为白色家电。

2.彩色家电电产品的兴起

20世纪中国家电进入全面爆发期,国内家电市场已是琳琅满目,完成了从普及到技术更新的过程。这时国内家电各品牌整体的状态是均衡切外观表现统一。

纵观近5年的冰箱产品市场,不论是外资的西门子、三星、LG、松下、三洋,还是国内的海尔、美菱,几乎所有厂家的产品都从传统的白色变成了彩色,更有些敢于尝试创新品牌将彩色家电晋升到设计艺术领域而走在了设计前端,为产品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

90年初中期最先由德国SIEMENS 在其子品牌BOSCH 上推出红色面板冰箱开启了冰箱产品彩色化的先河.此时的彩色面板虽然还仅局限于单色卷涂钢板,但打破了消费者心中传统冰箱产品一体白色的形象。

“白色家电”彩色化的现象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彩晶面板的使用。白电市场流行彩色玻璃面板,表现在冰箱与空调产品上尤其明显。众所周知,彩色玻璃面板首先出自于韩系品牌,配有图案的彩色玻璃面板则首先由LG“盛唐纹”冰箱开始,除了创造出晶莹剔透的惊艳的外观效果外,首次将默默无闻的大众家电带带上了生活舞台的最前方,将白色家电以时尚化的一面展现给消费者。

紧接,国内海尔,美的,海信,美菱等白电产品巨头也开始了冰箱产品彩色外观方面的探索,此时,因为不同的色彩赋予,我们的冰箱产品具有了豪华,温馨,时尚,典雅,脱俗等等性格特征。随着对于家电彩色化的逐渐渗透,在第九届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我们看到,以乡镇为主要销售市场的一些中小品牌如雪尔、索伊、白雪等等,展示的冰箱产品外观基本上采用的彩色玻璃面板,配有符合市场需求的各类图案,彰显了这类产品的主要特点“鲜、亮、透、闪”,满足了目标人群的追崇时尚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发现,当这类风格普及到乡镇的时候,产品高端形象也就削弱了。

这时各品牌除了彩晶玻璃材料来表达彩色化以外,开始尝试结合新材质新工艺来表达艺术家电的视觉信息。意图以卓越的艺术形象和品质,创造变换独特的视觉文化,使产品成为时尚、革新、技术进步以及超凡设计的代名词。

二.色彩在白电产品中的运用

1.色彩运用在当今白电产品设计中的重要性

色彩学家Castelli认为色彩和触觉、温度、声音等一样,属于非物质因素,但它们是设计的构成要素。对于产品的形态而言,人们是通过理解去接受的,是理性的思维,而对于色彩的选择则完全出于本能的直觉,是感性的。色彩是重要的视觉语言,色彩具有主动的、吸引人的感染力,能先于形体而影响人们的情感,在进行家电产品设计的诸多要素中,色彩具有先声夺人的魅力。

由于从彩色家电兴起及风靡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出,家电产品设计在解决了功能与形式之后,色彩运用就担当起重要角色,功能与形式在“同质化时代”已不是衡量设计水平的唯一,色彩在产品设计中愈来愈显示出的重要性已是不争的事实。色彩从文化角度以及精神层面上被当作人们心灵和感情的投射,日益深入到日常生活,在产品设计的诸多要素中,色彩最具吸引力和号召力。一件形式和功能相同的产品,色彩搭配合理与否,色彩在产品中所表达信息的准确性直接影响人们对产品设计的评判标准,带来产品畅销和滞销上的差别。

因此合理运用色彩尤其是色彩计划也成为设计师必备的素质和企业决定产品营销的重要策略。

2.白电产品设计中的色彩应运用需考虑赋予产品的合理性

在产品设计的色彩运用中,色彩策略的制定首先要与家电产品本身的特征、功能相适应。充分考虑色彩的自身特性与表达的信息,结合产品的功能及使用环境来确定产品的色彩基调.

以白电产品产品为例,电风扇、冰箱一类制冷产品,宜采用低纯度、高明度的冷色;在炎热地区及高温工作条件下使用的产品,宜用冷色,给用户以清凉、沉静的感觉。

电冰箱产品设计中多采用的是白(或者亮彩色)、浅灰与透亮几类色,其门面板多采用白色(或者明度高的彩色),突出产品同时又避免给人以笨重的感觉;浅灰色的冰箱箱体侧板,衬托门面板主题;搁架托盘多采用通透颜色;冰箱的内胆搁架都使用浅色,便于给人营造出宽大的储物空间的心理感受;对于冰箱产品的底座等大件,则采用深色,使人感到产品质量可靠切摆放稳固,这些色彩分类与搭配都体现了产品的不同部件的特征,并利用其传达的准确心理感受来打动消费者.

对于家电色彩设计,还要考虑色彩与产品制造材料(如钢铁、塑料等)的结合。为了满足加工时的视觉要求,要注意将产品加工部分的配色与被加工材料的色调对比来,这样就会使操作者有非常协调的心理状态,从而获得十分理想的整体色彩效果及协调统一的人机关系。

例如LGGR-P2274TDS冰箱,采用高雅的大理石花纹面板,在清新优雅的淡米黄色钢化玻璃面板上,乳白色纹路若隐若现,闪耀着浑然天成的大理石质感与细腻,质朴中透着典雅,整个造型十分洗练明快,纯净中流露出高贵,别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温馨与舒适感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在家居审美趣味上的多元化趋势。

3.白电产品设计中的色彩运用需考虑与用户的关系

白电产品设计的色彩运用不仅需要熟悉掌握色彩的自然属性、社会属性,还需要充分考虑色彩设计中产品色彩和人的关系以及环境因素等。

例如在我们生活中,红绿灯已经很明确颜色对应人的行为认知;冷热水管中,红色代表热水,蓝色代表冷水…..这些都是根据人对色彩的心理认知而做的指示设计,明确给用户,这些色彩运用最基本的常识起到了提升产品易用性,方便用户的作用。白电产品设计的色彩运用过程也应重点把握直接被人们的感觉引起注意的因素,考虑情感方面的柔性设计,通过色彩设计在产品中注人情感元素与文化底蕴、赋予产品内涵和生命来带给消费者更多的高层次的满足,制造良好的用户体验,表达产品的设计关怀,达到创造白电产品品牌文化的最终目的。

由此可见色彩元素已经成为产品品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白电产品色彩设计,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消费的个体性、审美性、情感性等精神层面的需求,在白电产品设计中强调色彩的审美价值和独立特性,制定充满人文关怀的色彩计划,对于提升白电产品的附加值和体现产品内涵方面具有一定现实意义与文化意义。


【参考文献】:
1.《设计中的色彩心理学》金容淑、武传海、 曹婷人民邮电出版社 ISBN: 7115239584
2.《设计色彩》 陈晓蕙,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ISBN:753401783
3.《齐鲁艺苑》中《开发色彩设计新领域》 99,第3期 潘尔慧著
4.《装饰》中《作为生产力的色彩》 崔唯著
5.《平原大学学报》中《色彩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2006,2 张宇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富媒体广告的发展策略探析
下一篇论文:浅谈广告语中的幽默艺术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广告设计论文
最新广告设计论文
读者推荐的广告设计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