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重水堆核电机组海水厂用水系统大修计划的安排策略与优化

时间:2016-07-11  作者:佚名

【摘 要】在重水堆核电机组的多次大修中,海水厂用水系统(RAW SERVICE WATER SYSTEM )一直处于大修关键路径或次关键路径之上。本文通过对海水厂用水系统大修计划时间窗口的思考,特别是增加了设备冷却水(RECIRCULATION SYSTEM)检修备用系统后,探讨进一步优化海水厂用水系统大修时间窗口、工作逻辑和方法,以期达到缩短大修总工期的最终目的。

论文关键词】重水堆核电;海水厂用水;大修计划;优化

0 引言

核电厂的机组大修工期紧,工作量大,周密的计划安排和充分的准备是大修实施的重要保证。中核运行三厂的两台重水堆机组自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已经实施了十五次大修工作。在历次大修中,海水厂用水系统(以下简称RSW系统)一直是大修的关键路径或次关键路径工作,如何优化RSW系统的大修时间窗口,特别是设备冷却水系统(以下简称RCW系统)的检修备用系统增设完成后,如何利用好备用系统,并通过不断优化大修项目设置、加强实施组织管理、改进工作逻辑关系等手段,更合理地安排好RSW系统的大修计划,使处于大修关键或次关键路径的RSW系统大修工作所需时间最短,将对优化机组的大修总工期起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本文主要在总结多年海水厂用水系统检修计划安排与实施的基础上,研究了海水厂用水系统的计划安排策略、应用效果、及其优化方向。

1 海水厂用水系统的大修计划安排

1.1 计划安排的原则及方法

在确保电站核安全和大修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按照安全性、经济性、适用性和最优化性的原则,针对RSW系统的运行方式、现场布置特点等,结合大修实际情况,对RSW系统的大修计划做好合理的安排。参照RSW系统布置图(见图1),对该系统的大修计划安排思路和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1 系统大安措法

即RSW系统全部停役,将RSW系统的泵房前池、排水口闸板落下,全部系统隔离疏水后,开展大修工作。这种方法的优点是:由于系统已全部停役,采用系统大安措,运行操作量较小;缺点是:由于检修工作量集中,场地空间冲突较多,维修人员工作负荷大,现场工作协调、控制及管理水平要求较高。

RSW系统设备的检修基本都是要求系统停役情况下实施的,目前,中核运行三厂CANDU堆机组主要采用这一方法进行RSW系统大修计划的安排。

1.1.2 局部隔离检修法

根据RSW系统的配置特点,对RSW热交换器、管道过滤器、RSW泵等可以单独隔离的设备进行局部隔离检修。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检修时间窗口较灵活,便于维修人员合理安排检修工作量和工作负荷;缺点是:论文代写安措实施量大,运行操作较多,更重要的是,对于系统运行期间无法隔离的设备则无法开展检修工作。

这一方法一般与系统停役检修相结合,不单独使用。

1.2 RSW系统的大修计划的编制流程

RSW系统的大修项目确定后,便初步具备了编制计划的条件。计划编制的步骤一般要经历作业数据录入、建立作业逻辑关系并给出作业工期、进行进度计算及分析调整三个阶段。RSW系统大修计划的编制流程如图2所示:

1.3 设冷水备用系统增加前、后对RSW系统大修计划安排的影响

1.3.1 设冷水备用系统增加前的RSW系统大修计划安排

由于CANDU堆型设计的原因,即使在机组停役期间,反应堆相关系统及设备仍需冷却水进行冷却,要求RCW系统必须运行以满足设备的冷却需要,所以RSW系统亦必须运行为RCW系统提供冷却水,以确保RCW系统能连续运行。

作为RSW系统的替代手段,可以通过凝汽器循环水系统(以下简称CCW系统)代替RSW系统为RCW系统的热交换器提供冷却水源。因此,在进行大修计划安排时,CCW系统和RSW系统的检修时间窗口必须串连,即一般在CCW系统检修工作完成、RCW热交换器的冷却水由CCW系统提供后,再安排RSW系统的停役检修。典型的海水相关系统计划安排见图3。

从图3可看出,RSW系统的大修工作必须等CCW系统检修完毕且CCW给RSW热交换器提供冷却水后。并且,由于CCW泵的电源是四级电源供电,考虑电源可靠性,要求两路外电源(即主变(MOT)/高厂变(UST)和启备变(SST))都可用的情况下,才能停役RSW系统进行检修。因此,RSW系统的大修时间窗口较为固定,缺乏调整的灵活性,历次大修期间,RSW系统基本都处于关键路径上,所以,RSW系统的检修时间成为制约大修工期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结语

RSW系统大修计划安排的策略和优化,涉及到核安全配置、系统运行方式、人员资质及工作经验、预防性维修数量等方方面面。通过RSW系统工期的不断优化和对RCW检修备用系统的进一步评价、优化限制条件,处于大修关键路径或次关键路径上的RSW系统大修工期将会越来越优化和合理,将对机组大修总工期的缩短带来积极地影响。

【参考文献】

[1]肖和平,主编.《P3 e/c 参考手册》项目管理软件[Z].上海普华科技发展公司,2003.

[2]昝云龙,主编.核电站大修管理[M].原子能出版社,2003.

[3]陈文晖,主编.项目管理的理论与实践[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4]王先锋.大亚湾核电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核电机组大修计划管理改进方法[Z].2005.

[5]中核运行三厂大修核安全管理细则[S].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秦山核电站320MW机组有功功率异常波动的分析及处理
下一篇论文:非生物胁迫对拟南芥IQM4基因表达的影响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