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国产200MW火电机组真空系统研究与优化

时间:2016-07-0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针对某火电厂200MW汽轮机组真空度较低、凝汽器换泄漏率较高、换热效果差、汽轮机背压较高等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探讨技术优化方案,介绍技术改造工艺及技改后性能试验结果,并对技术改造前、后的经济性进行对比,为同类型机组真空设备改造提供借鉴和参考。

1 设备概况

大唐河北发电有限公司马头热电分公司(简称“马电公司”)8号汽轮机组是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制造生产的DO9型第54台机组,型式为一次中间再热、凝汽式、单轴、三缸、三排汽式汽轮机,型号为N200-130/535/535,于1994年投产,配套的凝汽器为N11220型、表面式、单壳体、双流程凝汽器。凝汽器主体结构由接颈、壳体、水室、冷却管束等组成,凝汽器冷却水系统采用闭式冷却方式,换热管材质为HSn701铜管,规格为 Φ25×1×8460mm,数量为17010根,换热面积为11220m2。

2 凝汽器泄漏情况

马电公司8号机组自投运至今已运行22年,随着机组运行时间的增长及国家对节能降耗、对标达设计值等节能工作重视程度的逐步提高,凝汽器冷却管泄漏情况及换热效率低等问题逐渐突出。2006-2013年凝汽器泄漏情况统计,见表1。

由于铜管管束泄漏,对凝汽器泄漏管束堵漏后,凝汽器实际换热面积约为10964m2(堵管387根,堵管率2.28%,其堵管情况如下:甲号凝汽器上115根、31根;乙号凝汽器上96根、下16根;丙号凝汽器上117根、下12根。查阅8号机凝汽器真空、循环水进、出口温度、凝汽器端差等参数,在循环水进水温度在20℃时,平均端差为5.17℃。2013年凝汽器运行情况,见表2。

8号机组设计真空值为5.4kPa(设计值对应排汽温度33.6℃)。根据2013年河北省电力研究院对马电公司8号机组凝汽器性能试验报告结果,额定负荷下其试验真空值为11.97 kPa。将试验条件下的凝汽器真空按照设计循环水流量和20℃循环水温度进行修正,修正后的真空值为8.34 kPa,其机组运行真空值远低于设计值。

3 原因分析

马电公司经过多年对8号机组凝汽器检查,发现其泄漏主要是由管板和换热器的腐蚀引起,部位多集中于凝汽器顶部几层。凝汽器管板、换热管存在的主要腐蚀主要有管板腐蚀、选择性腐蚀、垢下腐蚀、点蚀、氨蚀等,而8号机组凝汽器的氨蚀情况较为严重。因此,以下重点分析凝汽器氨蚀的机理。

常温下氨水溶液中氨的气液相分配比大约在7~10,即在凝汽器中汽侧氨体积分数是凝结水中氨体积分数的7~10倍。加上空抽区局部富集以及隔板处凝结水过冷的影响,空抽区的氨体积分数比主凝结水中的高数十倍或数百倍,特殊情况下可达上千倍。当凝结水pH为9.水利水电工程毕业论文3时,由NH4OH→NH+4 + OH-的电离平衡可推算出凝结水中氨的质量浓度为0.38mg/L,如果pH控制不当,凝结水pH达9.5时,凝结水中氨质量浓度可达到0.93mg/L,空抽区按浓缩1000倍计算氨的质量浓度分别是380mg/L和930mg/L。在氨的质量浓度高的环境下,凝汽器铜管的氨蚀较严重。根据上海吴一平教授研究结果表明,HSn701A黄铜管氨的质量浓度小于100μg/L时,少量的氨会提高溶液的pH,但黄铜表面被覆盖的氧化物或氢氧化物所保护,腐蚀受到阻滞,氨的质量浓度增大到500μg/L以上时,由于生成可溶性铜氨络离子,铜的腐蚀速度将迅速剧增[1]。

200 MW机组为尽量降低水汽损失及热耗,一般采用水力喷射器代替蒸汽喷射器抽凝汽器真空。由于水力喷射器所抽出的空气-蒸汽混合物不能回收,因而各制造厂尽量使抽出的气体中蒸汽含量减少,因此,凝汽器在设计上采用矩形,其真空区布置于凝汽器的中部位置。由于位置较高,蒸汽中不带水滴,氨的体积占比很高时,这种构造的凝汽器发生氨蚀的机会就高,因此造成马电公司8号机组凝汽器顶部铜管氨蚀非常严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典型民用飞机制冷系统分析研究
下一篇论文:地方性理工科院校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