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谈畜牧专业大学本科生参与科研的重要性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高素质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时代赋予高校的使命,而参与科研活动是培育和提高创新能力及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科研活动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及课外实践,对学生的动手能力、科研素质、创新能力、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教学效果的巩固均有促进作用。为此,本文从科研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培养、综合素质培养、有利于就业角度具体阐述了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科研的重要性。
论文关键词:畜牧专业,大学生,科研活动

1 有利于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

我国畜牧业的迅速发展的形势离不开科研的推动,在科研的指导下,科技成果技术推广体系完善的情况下,畜牧业的发展由传统的方式转变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发展方式。结合这一形势的发展,作为在校畜牧专业的大学生更应该参与到其中来。现在,从国家政策到高校制度,都鼓励大学生参与到科研当中,大学生参加科研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以老师为指导,学生为主体的国家级、省级或校级创新课题项目;二是,以在校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为基础,学生以完成毕业论文为目的的参与科研[2];以往在校学生中参加老师科研项目的主要群体是研究生,但随着我国科研的发展和对人才培养的要求,逐渐增加了大学本科生的加入,这些人群的加入,给我们的科研带来了一些新的思想,同时,使相对“枯燥”的试验变的有活力。

大学生在校学习,经历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理论,基本动手能力和一些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的实验及实习培养后,对畜牧行业的发展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具备了一定的专业基础。就以家畜饲养为例,目前我国养殖由传统的家庭散养逐渐转变为规模化的饲养模式,这一转变不仅是养殖规模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在科学的饲养管理下,养殖效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科学的饲养管理就是以科学研究为基础,包括动物的繁殖、生长和发育等研究。如果作为畜牧专业的大学生,不具备专业素养,认识不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很难推动畜牧业的发展,自己在该行业的发展前景也是一个未知数。所以,有了专业知识的基础,在专业教师的教育和指导下,大部分畜牧专业的在校学生能认识到科研的重要性,也能意识到具备科研创新思想和掌握基本科研技术对自己在畜牧业的发展的重要性,所以很多同学积极参与到其中。

教师申报科学研究项目成败的关键是选题,同样,对于大学生而言,无论是创新课题还是毕业论文设计都需要做好选题。就大部分学生而言,其选题是在该专业教师承担科研项目的范围之内,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将来的工作志向自主选题,然后,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始立项、试验方案设计及试验完成等工作。

虽然学生的选题是在教师课题的基础上选题,文学艺术论文但依然需要学生进行一系列课题设计相关的工作(包括立项、试验方案设计及试验操作),让学生自己经历每一个过程,才能有成熟的科研思想。一项课题包含很多知识,需要学生自己明白三个问题:课题是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做这些,明白了这三个问题也就完成了课题的设计,达到了立项的目的。搞清楚这三个问题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每一个问题都需要科学依据,所以需要学生自己去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在这一过程中,锻炼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收集各种信息的能力。

立项的完成,就进入试验操作,这也是一项“繁琐”的 工作。学生要从原材料、试剂、仪器设备的使用等各方面独立、主动、按步骤地实施方案,做好试验结果记录,再与指导教师共同分析试验结果,得出试验结论,并对该结论加以讨论。有时候在试验完成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失败,这还需要学生自己分析并找出失败的原因。这一过程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能使其所学基础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另外还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遇到问题时的承受能力更强。

2 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在经济与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大学生创新精神被赋予更高的内涵。进入21世纪的知识经济时代,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已成为高等院校的重要任务。如何使大学生能够适应21世纪科学发展的需要,使其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参与一些与专业相关的科研项目,对创新能力的培养将起到一定促进作用。科研主要是围绕解决现实问题而展开的,这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当某问题在理论界已经有所研究时,大学生就会根据现实条件去证实或否定现有的理论观点,从而推动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当某问题尚未被理论界所探讨,如何解释或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发挥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当一个新的想法产生,并通过一步步实验变成现实,就更需要发挥大学生的创造力。通过科研过程,大学生可以变成一个会思考、会学习并把想法逐步变成现实的人。增强创造力与社会竞争的能力,这正是大学生参加科研获得的最核心意义所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核电厂电仪设备的老化评估筛选
下一篇论文:基于WIFI的四旋翼微型勘测飞行器手机控制端设计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