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毕业设计(论文)写作要求、答辩、评分的有关规定

时间:2016-04-1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论文关键词: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写作要求,论文答辩,论文评分

写作毕业论文是远程教育教学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学生学业水平和研究能力的综合检验;也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最后一次重要的训练。这对于保证教学质量和保证合格毕业生的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无论从学校方面或从学生方面,都必须十分重视毕业论文的指导和写作,确保毕业论文写作任务的完成。

二、 选题

1、选题应在满足教学要求的前提下,采取多样化即能培养综合应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分析、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题目的难度和分量既要使一般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同时还要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鼓励一部分优秀学生有所创新。

2、毕业论文的选题由指导教师提出,专家小组审核确定。

三、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必须由讲师以上的教师担任。

2、指导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应着重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

3、指导教师向学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并定期检查执行进度情况,安排相应的指导和答疑时间。

4、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动手能力、设计(论文)质量等方面,指导教师要写出评语,提出评分的初步意见,最后经专家小组审阅、答辩。

5、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评分。

6、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对学生要严格要求,不得随便更改论文选题。

四、对毕业生的基本要求

1、远程教育各专业的学生必须修完教学计划中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及参加计划中安排的所有实践环节。如果尚有2门课程不及格,不得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写作。

2、学生必须按安排要求及时与指导教师联系、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根据导师提出的修改意见及时进行修改,直到导师认可为止。并将作好的论文按时送交指导教师,在规定的时间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3、每位毕业班学生必须认真对待毕业论文的写作,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培养和坚持优良的学风,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按时写出反映本人最高水平的论文。

4、写作毕业论文的具体要求

论文的总体结构应分为以下几部分:题目、摘要、目录、前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和附录等几部分组成。论文应力求有作者自己的创见和观点,中心突出,层次分明,论述清楚,结构严谨,文字流畅。论证有理有据,具有说服能力。整篇论文字数专升本层次不少于8000字,具体字数根据专业的不同,按照指导老师的要求进行写作。字迹要工整清洁。

(1)、毕业论文的结构

题目:即标题,它的主要作用是概括整篇论文的中心内容。因此,题目要确切、恰当、鲜明、简短、精炼。

目录:反映论文的纲要。小学英语教学论文目录应列出通篇论文各组成部分的大小标题,分别层次,逐项标注页码,并包括注明参考文献、附录、图版、索引等附属部分的页次,以便读者查找。

摘要:摘要是论文的高度概括,是全文的缩影,是长篇论文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要用中英文分别书写,一篇摘要不少于400字。结尾要注明3-5个关键词。

前言:前言相当于论文的开头,它是三段式论文的第一段(后二段是正文和结论)。前言与摘要写法不完全相同,摘要要写得高度概括、简略,前言可以稍加具体一些,文字以800字左右为宜。前言一般应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①为什么要写这篇论文,要解决什么问题,主要观点是什么。

②对本论文研究主题范围内已有文献的评述(包括与课题相关的历史的回顾,资料来源、性质及运用情况等)。

③说明本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所采用的研究手段、方式、方法。明确研究工作的界限和规模。

④概括本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及意义。

正文:论文的正文是作者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详细的表述。应包括以下内容:

①理论分析部分:

详细说明所使用的分析方法和计算方法等基本情况;指出所应用的分析方法、计算方法、实验方法等哪些是已有的,哪些是经过自己改进的,哪些是自己创造的,以便指导老师审查和纠正,这一部分所占篇幅不宜过多,应以简练、明了的文字概略表述。

②课题研究的方法与手段,分别以下面几种方法说明。

用实验方法研究课题,应具体说明实验用的装置、仪器、原材料的性能等是否标准,并应对所有装置、仪器、原材料做出检验和标定。对实验的过程和操作方法,办求叙述得简明扼要,对实验结果的记录、分析、对人所共知的或细节性的内容不必过分详述。

用理论推导的手段和方法达到研究目的的,这方面内容要精心组织,做到概念准确,判断推理符合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要做到言之有序,言之有理,以论点为中枢,组织成完整而严谨的内容整体。

用调查研究的方法达到研究目的的,调查目标、对象、范围、时间、地点,调查的过程和方法等,这些内容与研究的最终结果有关系,但不是结果本身,所以一定要简述。

③结果与讨论是全文的心脏,一般要占较多的篇幅。

在写作时,应对研究成果精心筛选,把那些必要而充分的数据、现象、样品、认识等选出来,写进去,作为分析的依据,应尽量避免事无巨细,把所得结果和盘托出。在对结果做定性和定量分析时,应说明数据的处理方法以及误差分析,说明现象出现的条件及其可证性,交代理论推导中认识的由来和发展,以便别人以此为根据进行核实验证。对结果进行分析后所得到的结论和推论,也应说明其适用的条件和范围。恰当运用表和图作结果与分析,是科技论文通用的一种表达方式。

结论:结论包括对整个研究工作进行归纳和综合而得出的总结;所得结果与已有结果的比较;联系实际结果,指出它的学术意义或应用价值和在实际中推广应用的可能性;在本课题研究中尚存在的问题,对进一步开展研究的见解与建议。结论集中反映作者的研究成果,表达作者对所研究课题的见解和主张,是全文的思想精髓,是全文的思想体现,一般写得概括、篇幅较短。撰写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结论要简单、明确。在措辞上应严密,而又容易被人领会。

结论应反映个人的研究工作,属于前人和他人已有过的结论可少提。

要实事求是地介绍自己研究的结果,切忌言过其实,在无充分把握时,应留有余地。

致谢:对于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提过有益的建议或给予过帮助的同学、同事与集体,都应在论文的结尾部分书面致谢,其言辞应恳切、事实求是。

参考文献:对那些重要的学术性强的,在论文中所引用过的文献,一般都应列出来。

附录:在论文之后附上不便放进正文的重要数据、表格、公式、图纸、程序等资料,供读者阅读论文时参考。

(2)、毕业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严格按照网络学院电子论文模版的文字、格式及先后顺序等要求进行写作和装订)。

①撰写的字迹要工整,文字要规范,不可滥用、误用简化字、异体字或生造汉字;中文的标点要准确,标点符号写在行内。

②文稿要完整。论文封皮、论文任务书、论文评议书由远程教育部统一提供,其它内容一律用A4打印纸书写或打印。

③文章标题层次及同级标题序码,必须段落分明前后一致。

④论文一律在左边装订成册。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上海对外贸学院毕业论文规范
下一篇论文:浅析网络安全问题及应对方法的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