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成本管理论文

造价资料的收集和分析在造价工作中的作用

时间:2016-05-09  作者:佚名

【摘要】随着我国对固定资产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不断加大,使得基础设施得到不断的完善,基建设施建设所带来的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也在也不断加大。国家以及行业相关主管部门为了更有效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对于工程造价更客观和更加精确的实际造价的要求就越来越高。由于在以往以定额作为主要参照标准的造价工作模式已不能满足市场经济的要求,所以造价相关内容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逐渐成为现今造价工作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论文关键词:造价,收集,分析

造价资料是指已建成竣工或在建的有适用价值的代表性的工程经济指标(如工程分部分项指标、单位指标等);施工相关方案或工艺的文字资料或影像资料以及相关材料的价格指数等分析资料。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对基础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国对固定资产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断加大,但由于我国在以前对于一个项目的工程造价费用测算并确定主要是采用依靠定额计算的方式,但是这种静态计划指令模式已越来越不能够满足此后现今市场经济的需要。因此造价相关内容资料的收集和分析逐渐成为现今造价工作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二、国内及国外相关工作发展状况

在国外,政府通过制定间接的法律和法规,提出指导性建议给予政策性倾斜、优惠又或者其他的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工程建设相关各方共同做好工程造价资料数据的收集、整理以及相关的分析工作。这些举措促使有关的政府部门,设计、咨询、业主和施工单位都非常重视对工程造价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比如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就专门设立了造价情报所,该机构里聚集了大量既有丰富实践经验又具有经济分析专长的皇家测量师,专门负责处理和分析相关的造价资料和信息。

目前国内建设市场也已步入完全的市场化程度,在造价工作领域,也开始借鉴国外在该领域的先进经验,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和指导,让相关单位参与到造价资料的积累与分析工作中来,比如目前已建立的材料造价信息发布制度、人工、材料和租赁机械,以及建筑工程相关造价指标定期发布制度等。

三、类似项目执行情况

对造价资料收集、整理和分析的重要性,现以某个项目作为范例,以便于证明本观点。

该项目为双塔悬索桥,全长1.6km,设计速度80km/h,双向八车道,跨江主桥为主跨880m的单跨悬索桥,桥面宽度38m。

按照项目内容及委托方要求,项目组首先从项目的结构、规模、实施地点和周边环境情况等方面入手对项目进行熟悉。为此项目组首先阅读地质勘查资料和设计图纸资料,提出图纸中所需要明确的问题,然后到项目实施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收集周边场地主要是地面建构筑物和地下管网实地现状情况,与项目委托单位和设计单位人员进行沟通。

通过读图和现场实地考察,项目组人员对本项目中的问题进行汇总和梳理。本项目属于技术复杂项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本项目采用多项新工艺和新技术:

例如主缆采用采用预制平行钢丝索股,每根主缆由110股127-5.1mm镀锌高强钢丝组成;吊索采用预制平行钢丝束,钢丝束外挤包8.0mm厚双护层PE进行防护,索梁连接采用销接式,即吊索上端通过叉形耳板与索夹连接,下端通过叉形耳板与钢箱梁上的锚板连接。索夹均采用上下对合型结构形式;成本管理论文主缆锚固系统由后锚梁和前锚杆组成。后锚梁埋于锚体混凝土内,前锚杆一端连接在后锚梁上,另一端伸出锚体前锚面,与主缆相连。主缆索股散开后,先与锚体前锚面外的锚杆相连,通过锚杆将主缆索股力沿主缆散开方向继续扩散后,再传给锚体后端的后锚梁,通过后锚梁的承压面将主缆索股力传给锚体混凝土。

2、本项目由于周边建筑和地下管网项目多,场地狭窄。所以需考虑对应的措施内容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特别是本项目下游设有自来水公司的取水口,因此还需考虑在施工时对废水废液的收集和处理。

3、本项目施工实施难度大,例如主塔基础设置在江边,地质情况复杂,施工时还受所在江段水文变化情况和航道交通影响;项目超过30m以上的高空作业项目繁多,高空作业的人、机和作业环境的安全是施工中控制的重点;主桥的上部结构施工,包括主、散索鞍施工,施工索道和猫道的架设,主缆架设,索夹、吊杆的安装,以及加劲梁的吊装(特别是端部梁体就位)与焊接,除精确定位是重点和难点外,构件的加工成型也是施工控制的重点,尤其是主缆架设。主缆是悬索桥中极其重要的构件,被誉为悬索桥的生命线,其强度和缆长直接影响成桥的线型和受力。

由于上述问题涉及到材料、周边情况收集和工艺方面解决等问题,项目组按照资料收集和分析的相关方式方法进行解决:

1、对本项目中“四新工程(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内容”进行汇总、梳理和分析,并与设计人员进行沟通,了解并掌握相关的内容,领会设计人员的思路。通过公司内部信息数据库和互联网,收集与新材料、新技术、新技术和新设备有关的造价资料。并进行分类,包括类似项目的投资估算;设计阶段的重要指标;相关材料和设备产品生产厂家规模、地点、运输方式、产品生产周期和原材料的价格;新技术和新工艺的推广程度,使用单位对此的反映等。2、对于图纸无法反应的现场情况资料,需多次到实施场地进行考察,填写调查情况表。以做到测算费用时,条理和思路清晰,做到费用计算的不重不漏。3、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立足于实际的施工情况,查询公司信息数据库中的以往资料进行查询、阅读并从中截取需要的资料,以明确大体概念上的内容;到类似项目工地进行参观学习,与项目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深入的交流,通过现场实际考察,了解现今实施该项目所需采用的施工组织和施工方案的大体内容;根据书面资料并结合项目相关图纸、现场调查情况表等资料,编制本项目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

根据对该项目上述工作进行的描述,可以发现造价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始终贯穿于项目执行的全部过程内容中,由于目前许多的项目不能完全采用或不能采用现行行业内的定额测算费用,同时若不能对项目现场进行考察,也无法在编制项目造价费用时,做到客观而准确的反映,从而造成了“闭门造车”的情况发生。总之,只要认真准确的做好工程造价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并对历史数据和新的工程数据形成经验性积累,从而预测未来造价的变化和发展趋势,只有不断积累,科学地整理工程造价资料并形成相应制度,才能更好地适应建设工程市场的发展需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降低政府行政成本的对策
下一篇论文:浅论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和成本分析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成本管理论文
最新成本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成本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