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九年级学生在体育教学中合作意识的调查分析

时间:2016-04-23  作者:佚名

摘要:学会合作,即学会与他人共同参与活动,在活动中相互协商、相互学习。但现如今,大部分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由于社会、学校、家庭、个人等诸多方面的因素相互掺杂,使他们的合作意识非常浅薄,并且在我国传统的教育思想中,往往是“一切行动听指挥”,这也严重阻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影响了师生之间的平等交流。该文主要对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九年级的50名学生关于在体育教学中学生合作意识的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数据统计分析,并得出了相应的结论。
论文关键词:九年级学生,体育教学,合作意识,全面发展

1 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1.1 研究对象

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九年级学生。

1.2 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仔细阅读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教学论等对该研究具有指导作用的书籍;查阅了大量关于学生合作学习及合作意识的论文,这些文献为该文的写作提供了大量可靠的理论依据。

1.2.2问卷调查法

该文采用了问卷调查的形式,对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九年级的50名学生进行了随机调查,其问卷的发放与回收结果见表1。

1.2.3 数理统计法

对调查所获得的大量数据进行统计整理,通过对问卷的数据进行分析,获得相关的统计结果。

1.2.4观察法

主要对学生在体育课堂上及在课外体育活动中的合作情况进行观察了解。

2 研究结果与分析

学生对体育教学中合作学习的认识。什么是合作学习?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见解。如合作学习的主要代表人物斯莱文教授认为:“合作学习是指使学生在小组中从事学习活动,并依托他们整个小组的成绩获取奖励或认可的课堂教学技术。现代社会,学生被各种各样的竞争观念包围着,传统的合作观念已受到严重的挑战,学生的价值观念发生严重的偏差。根据调查显示,在50名被调查的学生中,有24人认为现实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竞争对手关系,占总人数的48%;有7人认为是利益驱动关系,占14%;有19人认为是真诚协作的关系,占38%。因此,价值观念的转变是导致学生合作意识薄弱的原因之一。中考是每个学生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面对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如媒体的大肆渲染和大众舆论的传播,学生的行为意识也会发生相应的偏差。据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学生当中,有20人认为中考对自己与同学之间的合作没有影响,占40%;有21位同学认为有较小影响,占42%;认为影响较大的有9位同学,占18%。由此看来,面对中考,学生的行为观念发生偏差也是致使学生合作意识发生转变的原因之一。教师的角色定位不a准确:教师角色定位不准确主要表现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经常扮演旁观者的角色。调查中也反应了这个问题,在与学生进行交流的过程中,有近80%的学生反应教师在合作学习中对学生的指导不够。课堂评价方式:体育教学评价是依据体育教学目标和体育教学原则,对体育教学中的“学”与“教”的过程和结果,幼儿园教育论文范文所进行的价值判断和量评标准。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主体的评价仍然是当前体育合作学习教学评价中的主流,学生为主体的评价在实际教学中运用得很少,特别是小组之间的互评和学生的自我评价。因此,教学评价方式的单一性,也是造成学生合作意识浅薄的重要原因。学习方法的选择:学习方法的选择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具有非常大的影响,据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50名学生当中,有26名同学认为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应选择的学习方法为教师讲解练习,占52%;有21位同学认为应采用小组合作学习,占42%;有3名同学选择独自练习,占6%。由此可以看出,在学生的潜意识里,合作学习的方法还并未发挥主导作用,学生所接受的还是传统的教学思维模式,并没有主动地采用合作思维。学生在体育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差,对学生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首先是对学生价值观念的影响。学生的合作意识差,会使其缺乏对合作观念的理解,取而代之的是竞争意识,利益驱动关系。这种严重的偏差对学生人生价值观念的建立是极为不利的。

3 结语

学生正处于青春期的发育阶段,情绪易于波动,媒体的渲染,大众舆论的传播,使学生在无形中都受到种种无形的影响。因此,学生正确看待中考,就能改善学生现有合作意识的状况。学校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合作意识的有效途径。学生要真正形成合作意识,就要学校正确引导。家庭成员应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对孩子采取正面启发的教育方法,增强孩子合作的意识。要想增强体育合作意识,学生首先应该放平心态,多与同学进行沟通,加强自身的修养,增强对体育学习的兴趣,体验运动的乐趣。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积极向上的心态。这样有助于孩子在未来的生活中建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孩子们合作学习的意识太差,学校与家长在从小培养和锻炼孩子的合作意识上多给孩子指导与建议。


参考文献
[1] 季浏.体育心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233-246.
[2] 黄汉升.体育科学研究方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100-173.
[3] 王道俊,郭文安.教育学[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37-41.
[4] 移洁.高中体育合作学习的问题与对策[D].南京师范大学,201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探究如何做好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质量验收与监督
下一篇论文:500 kV架空输电线路的张力架线施工质量管理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