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财务管理论文

论财务分析在企业中的意义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每家企业都面临着机遇、挑战、竞争等不同的压力。想要在这个残酷的现实社会中立足和生存,不仅要做好对过去的经营业务的总结归纳,和做好当下的经营活动,对未来的预测是必不可少的。财务分析在一家企业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对企业本身的分析和对同行的分析,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就是指企业的财务分析。财务分析既可以说是对企业过去发生的业务的总结,也可以说是对未来的预测。一个对未来有着良好规划的企业不仅只是重视企业的当前经营状况,还应该更重视企业的财务分析和未来的发展。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我们更应该深刻研究财务分析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财务分析,财务管理,作用

1 财务分析的主要内容

1.1 偿债能力

企业的偿债能力是指企业对于企业对外所欠的债务偿还的能力。在一般情况下,偿债能力分为短期偿债能力和长期偿债能力。根据企业偿债能力的大小,可以反映出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的稳定性和企业的发展趋势如何。如果一个企业的偿债能力比较强,那么就会有更多的银行愿意贷款给企业,有句话说资金就是一个企业的“血液”,如果没有了血液,那么其他的功能再强大,也是无济于事的。只要企业有了充足的“血液”,企业才能够更加强大,才有更好的发展。

1.2 盈利能力

企业的盈利能力是指企业在一定的时期内获取利润的能力。每个企业的目标都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更多的利益。或者是在最低的成本中获取最大的利益。能够拥有和保持比较好的盈利能力是企业的目标。企业的盈利能力是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最关注的事情。企业的盈利能力是最能反映出一个企业发展情况。只有企业盈利了,企业才能向各位股东、员工等人分红或者发工资奖金等。才会有更多的人想加入企业,为企业做工作。

1.3 营运能力

企业的营运能力是指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企业的资金周转流动速度。是指企业资金流动的速度和利用的效率,企业高层人员经营管理、运用资金的能力通常可以从企业的资金流动利用效率看出的。企业运营能力的高低也是对企业管理人员的考验。如果企业经营资金周转的速度越快,就是表明企业资金利用的效率越高,也体现出企业管理人员的经营能力越强。在这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社会,企业的营运能力越好对企业在这样的社会中生存越有利。

1.4 发展能力

企业的发展能力是指企业根据自身的经营活动.对未来的发展进行评估。一个企业想要良好的发展,取决于很多方面的因素,比如说企业是否根据国家标准健康的经营,企业所在的行业中竞争压力,企业的人才资源是否充足等等。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能力应该进行更全面更深刻的分析和决策。

1.5 投资报酬

企业的投资报酬是指企业对于闲置的资金一个更好的规划投资于其他地方,比如前几年的房产,或者股票债券等等,所获得的投资收益。

2 现代财务分析的优势

对于传统的财务分析来说,现代财务分析第一个优势来自编制报表的过程,传统的基本上都是手动,它的效率很低,出错率高,时间也是非常紧迫。相对应的现代财务分析不论从速度上还是质量上都提高很多。第二个优势就是财务分析的指标含义。对于传统的财务分析按理说,这一项目应该没有争议。因为所有的数据都是来自财务部,至少是来自财务报表。但是所有的问题恰恰来自于这里,财务分析的指标是用会计准则的会计语言来说的,是抽象的和高度概括的,背后的规则是需要解释的,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会计学科就如同其他的学科一样都有各自的奥秘。政治论文所以,有必要说说财务分析产生的历史。关于财务分析的起源,比较公认的说法是在19世纪20年代的美国,当时美国的企业规模较小,银行根据个人信用贷款。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业务都逐渐扩大,那时,黑心无良企业家比比皆是,正逢美国股市正红红火火,很多企业都忙着上市,投资人也都忙着买股票,向银行贷款的数额也增加了不少,仅仅依据个人信用贷款已经不能满足美国银行业的需求。财务分析体系这时就出现了,是杜邦公司提出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简称杜邦体系,是利用各主要财务比率指标间的内在联系,对企业财务状况及经济效益进行综合系统分析评价的方法。它是帮助企业外部的投资人了解上市公司的情况,帮助投资人决策。问题来了,财务分析指标最初的是帮助选择股票的,那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确实,作为身处企业外部的人来说,对企业的情况一无所知,透过财务分析体系确实可以对企业的整体情况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但是更详细的特征是看不清楚的。这是财务信息高度概括的特点所决定的。但是如果现代财务分析将各类报表中的数字做了非常透彻的剖析,挖掘出了报表中更深层次的意义,是对企业管理者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信息。

虽然一般的财务报表是能给出一些的答案。比如企业的净利润多少?所有者权益多少?但是,现代财务分析可以表示出更多。如果要想知道典型客户是什么?来自什么渠道做宣传和吸引?什么销售价格区间对企业的利润有什么影响?执行过程是怎么实现的?成本是多少?这一切都是公司投资者、债权者、经营者、利益相关人等所关心的。传统观点认为,能提供这些信息的人,很可能是销售人员和市场人员。但是这些信息对那些投资者、债权者、经营者等是远远不够的。谁来提供这些全方面的信息和测算?传统的财务肯定是不够的,他们只把传统财务报表做好就好了,哪有精力去整合全公司的业务和财务数据做分析。

传统财务按照部门或者职能分析是不能点到问题的实质。有人说,看流程分析,每个流程都可以被视为一个部门,按照流程分析就可以了吧?这是说对了一半。举例,一般的产品都是有研发、设计、生产、组装、安装、销售、运输、售后等环节完成的。任何公司都是有这些流程。那么为什么同行业的公司利润差会有差异?很多公司确实是安装流程设置部门的。在统计计算每个环节的成本。按理说,一般的财务分析和业务分析也就到此为止了。可是漏掉了一系列重要的流程:生产工具、生产用时、生产结果的保存途径、信息的传送途径。比如说,财务报表的工作和流程一直没变,只是生产错误信息的工具变了,所以效率提高了。IT和网络以及大数据的应用,使得财务的重复性工作大大缩短,如果只统计财务指标是不能发现和评估生产效率及其影响的。

3 财务分析的作用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每天都在处理各项事务,虽然他们不一定经常看报表,但是通过经常开会,有针对性地了解财务信息,财务分析所展现出来的,企业管理者都知道,而且知道的比财务分析的人还全面深刻。原来企业管理者他们自己在根据自己的想法,索要数据后,他们完成了财务分析与业务分析,只是没有说出来,而且这一切似乎都在管理者自己脑子中完成的,没有对外提供任何正式的报告,因为他们不相信高度概括的财务数据,更愿意结合亲眼所见,亲身感受的事情,这些都是没有记录的业务信息,非常琐碎,但是却很具体、生动。通过观察、询问、倾听琐碎的业务信息,能体会到一些基本而又必要的信息,这些信息量远远比概括的财务数据更加有价值。至此,财务分析人员要做的工作不仅是分析数据而是挖掘出数据背后的潜在意义。现代财务分析是让决策者的每个决定对收入利润产生影响,可以轻松看到,所见即所得。对众多影响因素进行全面梳理,化繁为简,将考虑联动关系用模型进行展现,信息更全面。

财务分析工作,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通过分析,找出问题,为下一期的经营和管理决策指明方向。财务分析指明方向的作用,不仅仅限于在每期经营结束后做的经营分析,也包括对新投资项目提前做的投资分析,还包括资金方面的融资分析等,而这类分析对企业来说,意义更加重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精细化财务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企业财务战略管理探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财务管理论文
最新财务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财务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