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探究纪检监察工作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

时间:2016-05-09  作者:佚名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力事业也取得了很大进步。电力是国家的重要能源之一,对电力系统进行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能够保证我国电力企业的基本利益,同时也是确保电力企业长期安全稳定运营的基础。但是目前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干部素质不高,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宣传力度不够等,下面就对其做进一步分析。
论文关键词:纪检监察,电力系统,作用

1、目前纪检监察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分析

1.1纪检监察人员素质不高

纪检监察工作和其他工作不同,想要保证监察的效果,队伍中的人员素质要高,业务水平要强。纪检监察队伍不仅人员少,而且在具体工作中经常发生变动,特别是县公司,没有设立独立的纪检监察部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人员大多是兼职,日常工作地点都是和其他部门安排在一起。另一方面干部在工作期间有年假、或者需要轮休,导致员工岗位和责任经常性的发生变化,那么之前安排的工作就容易出现脱节,业务水平,业务技能都不能形成连续性的发展。

1.2党风廉政宣传力度不够

大部分基层单位,例如纪委、党委等都比较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但是有一小部分部门和班组,由于日常工作繁杂,或者关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认识不清,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导致在这方面的宣传力度不够。很多上层的教育工作到了基层就停滞了,长时间没有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基层员工对工作的责任心、对廉政工作的重要性都抛之度外,不利于该部门以后工作的展开。

1.3检查工作配合不到位,疲于应付

我国电网企业正推进三集五大和两个转变工作,纪检监察工作也在深入的开展。但是所面临的情况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第一点,由于电力企业人员主观思想错误,班组、部门等针对纪检监察人员安排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都以应付的态度进行,导致工作落实不到位,大部分都是表面文章,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不利于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二点,在监察工作中很多人员都顾虑人情方面的因素,当监察人员对具体情况进行了解时,得到的只是部分事实,很多人碍于人员而不能以实情相告,

2、纪检监察工作的措施和作用分析

2.1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宣传力度

反腐倡廉工作要常抓不懈,其教育内容和方法也要随着情况的发展而变化,根本原则就是围绕现阶段的工作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宣传。相关的宣传教育人员可以改变教育方法,提高自身在工作中的亲和力。例如在工作中了解反腐倡廉的新问题、新情况,然后记录到工作本中,在日常工作中抓住问题不放,不断的分析问题,总结不同的解决办法,提高个人能力。教育对象不同教育的方法也不同,如果个人素质较高的纪检人员,主要分析思想上的问题,有的放矢,这样教育效果较好[1]。除此之外,教育人员可以组织丰富的活动,在娱乐轻松的氛围中营造平等的交流条件,这样干部在相互讨论分析中,就会互相学习、互相教育,不仅更加珍惜以往的奋斗经历,同时从自身开始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廉政文化的建设。企业文化就是要求广大工作人员有相同的信仰,在大方向上都是一致的,区别是在处理小问题上方法不同而已。通过这些廉洁知识、企业信仰形成适应的行为方式,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好了,员工的合法权益就有效的被保证,利益矛盾也会弱化,工作氛围更加轻松愉快。代写硕士论文

2.2建立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按照制度进行日常工作的监督管理,让监督工作更加透明化、公开化,提高被管理人员的信任度。可以设置举报网站、举报信箱,坚决使用不实名制,这样举报人员就没有后顾之忧了,监督管理人员必须选拔业务能力强,个人责任强的人员,这样就避免监督管理人员自身工作不作为问题的发生。对举报信息的真实性要认真核实,对于信息不明的情况,不要盲目下结论,仔细调查分析,不放过一个贪污违法的人员,同时也不要冤枉一个忠于党章的人员。收到举报问题后,必须提高工作效率,在最短时间内调查清楚,把贪污违纪人员公诸于众。

2.3纪检监察工作的作用分析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该队伍的核心,只有干部的能力和责任提高了,在日常工作中才会给一线人员带个好头,影响所有人员的工作态度。因此必须建设一支纪律严明、公正廉洁、政治立场坚强、业务精通的干部队伍。具体执行办法如下:第一点,要求所有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进行培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从根本上提高个人业务能力和政治素质。例如监察部门可以组织专业人士撰写培训内容,该内容一定要有针对性,然后按照课程进行培训,培训之后有笔试检验环节,只有笔试合格后才能结束课程,否者要继续进行学习。除此之外,还可以撰写相关的文刊,刊物中会有电力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真实案例,然后对案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从中得到一定的经验和观点,有利于培养监察干部的工作态度,提高其工作责任心。第二点,积极配备组织机构和领导,优化纪检监察队伍的整体结构。业内人士都清楚,如果人员结构出现问题,那么在处理问题时会浪费大量时间,时间都浪费上报和批准方面,而用于基层解决问题的时间却非常少,如果人员配备不合理,处理问题时会出现没有真正的负责人,各个领导层没有统一的管理,形成很大的内耗[2]。第三点,提高工作中的监督管理力度。纪检监察干部如果主观不努力,那么工作效果会十分有限。必须严格对领导干部进行要求,通过严格的监督和教育提高其纪律性,内部管理严格化,其他人员才能提高工作责任心。除此之外,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要态度良好,树立可敬、可爱和可亲的形象,增加工作中的亲和力。

总结

从上诉的分析中得知,纪检监察可以强化电力企业的管理,可以从政治方面进行治理,除此之外在监督管理中发现企业经营的弊端和漏洞,配合企业对制度的建立和修订,让制度在企业运营中发展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时昕.浅谈纪检监察工作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J].中国电子商务,2014,(16):94.
[2]杨茜.探讨纪检监察工作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J].科技与企业,2015,(4):41-4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女工党政工作的创新思考及实践探究
下一篇论文:提升市民素质构建和谐城市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