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充分利用教材挂图搞好英语辅助教学

时间:2016-03-19  作者:刘浩

充分利用教材挂图搞好英语辅助教学
论文关键词:教材挂图,英语辅助教学

仅以人教版七、八年级教材为例,浅谈利用插图的方式和技巧.

1,依靠图画学习字母和单词,增强形象性.人教版七年级上册每单元sectionA部分都是以一幅图画展开教学,通过所给图画能有效地记忆巩固词汇.如P62通过看图了解drums,trumpet,violin等乐器名称,学生很感兴趣,不知不觉中记住了它们的名称.再如八年纪上P7通过图中几组人物对话的动作,熟悉并逐渐迅速地说出人物各部位英语名称,也可结合自身或他人展开活动.

2,依靠图画操练对话学习句型.学习英语在于应用,避免死背.教材中给出的图画示例在于要求我们去模仿表演去实践,在这方面其实每单元每部分中意图都非常明显,我们应充分利用好它,取得良好的效果.如七年级上P19图中房间有许多各式各样物品,要求看图操练句型-Where is/are …? -It's/They're … .通过这样做,不仅训练了口语表达,而且结合图示更深刻地理解了句型的含义,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目的.再如本册P31谈论喜好(Talk about likes and dislikes),就是通过模拟商店餐馆情景学习-Do you like…? –Yes,I do./No,I don't.这一重要句式.

3,依靠图画编写情景对话或组织顺序程序.如七年纪上P43图中显示为服装店职员和顾客在店中情景,据此可编写以下购物时对话:A:Can I help you? B:Yes,please. I want…. A:What colour…? B:….A:Here you are.B:How much…? A:….B:I'll take it.Thank you.A:You're welcome.这样有关购物时的常用语(打招呼﹑挑选﹑问价﹑付钱等)便在实际交际中掌握了.又如八年级上P41图中显示banana mike shake制作程序,据图说出其先后顺序.

4,依据图画训练听力.教材中多处设计图画进行听力训练,其主要形式有听对话找正确的对应图;听对话排序;听对话完成句子或听段落回答问题判断正误等,成为今后听力试题的重要形式之一.如八年级上P78给出四幅图画分别是美国地图,各种食品,蔬菜汤,举行音乐会队演奏,通过听几组对话,根据谈论的内容找准对应项并完成所设计的题目.

总之,插图是一个拐棍,是教学的突破口,教材编写者之所以设计了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图画,我认为一方面在于适合于英语初学者大都具有好奇心的特点,提升激发学习兴趣,另一方面还在于启发师生正确看待充分利用,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挖掘它的自身价值,提高效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英语教学中的“互动式”教学探讨
下一篇论文:创设情境,为中专生英语学习“添砖加瓦”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