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论文

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开设医院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的实践

时间:2017-12-09  作者: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开设医院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的实践

论文摘要:本文介绍了开设《医院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的背景和必要性,分析了该课程的内容设置,并对该课程的案例教学、自主扩展学习和三段式分组实验三种教学方法实践进行论述和总结,进行医学信息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的探索。

论文关键词:医学信息学医院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实践

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对各类医学信息化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很多医学院校开设了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我院于2011年也开设了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生物医学和信息科学领域相关知识技能,在生物医学信息获取、处理、开发和利用等知识方面具有突出特色,能够在生物、信息、医药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开发应用及信息管理、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信息挖掘等方面工作的生物信息学复合型人才[1]。

1.《医院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教学的必要性

我院已开设了《医学信息学概论》专业课程。医学信息学是信息技术学与医疗卫生科学的交叉学科,其研究生物医学信息、数据知识的存储、检索并有效利用,以便在卫生管理、临床控制和知识分析过程中作出决策和解决问题。

当前,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InformationSystem,HIS)已成为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化建设发展强有力的推动因素,是医疗改革中四梁八柱的八柱之一。医院信息系统已覆盖现代化医院方方面面的工作流程,为患者、医、护、教、研人员和医院管理者提供全方位、分层次的服务,而在当前高等院校特别是医学院校的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医院信息系统课程仅仅作为常识普及的科目,而不是设置为深入的成体系专业课程,可能对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的就业范围造成局限,影响其职业适应力,也不利于医院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建设[2]。

高素质的医学信息学专业研究人才的严重匮乏在我国尤为突出,培养学生的信息素质和医院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的能力,既是目前高等医学信息教育的薄弱环节,又是培养创新型医学信息人才的当务之急。所以我院经过咨询专家和多方考察后决定开设医院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这门专业课程。《医学信息学》课程专业知识的广度结合《医院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专业知识的深度让学生将知识学以致用,融会贯通。通过实验课的设计实践,提高学生对医院信息系统规划、设计、实施、上线、管理、维护整体流程的认知,为学生毕业走上各种工作岗位(开发、管理、维护)打下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2.《医院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内容的甄别

《医院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在我院的定位是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核心专业课,也是以很多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为基础的,如表1。

表格1医院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基础

医院信息管理综合医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等许多学科的概念和方法。为培养不同层次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人才,《医院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的教学内容应该尽可能完善和规范,并能够及时把当今最新的技术和理念融入课程教学中,让课程讲授的知识与当今医院信息技术的发展同步,与社会发展接轨[3]。

本着全面深入、重点突出、流程导向和重在设计的原则,着眼于医院信息化的发展需求,经过咨询业界专家和教师座谈会多次讨论修改,最终确定了该课程的教学内容:医院信息系统概论、信息技术基础、医院信息标准、医院信息系统功能分析、医院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门急诊管理系统、住院管理系统、医保接口系统、药房管理系统和物资管理系统)、医院临床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护士站系统、医生站系统、电子病历系统、手术麻醉系统、医学影像系统)、医院系统实施、医院系统运维管理和医院信息系统数据挖掘与分析等10个章节的内容[4-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关系新探
下一篇论文:简析公共卫生常见面临的问题及其与预防医学的关系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医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