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论文

简析公共卫生常见面临的问题及其与预防医学的关系

时间:2017-12-09  作者:简析公共卫生常见面临的问题及其与预防医学的关系

论文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人们对于自身的生命健康质量也有了更多的关注。尤其是在经历了非典、HIV等较为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之后,公共卫生逐渐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重视。在这种背景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进入我们的视野,二者具有不同的出发点,但是同样是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概念和界限已经变得模糊,基于此,本文就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对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关系进行简要的阐述。

论文关键词: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关系

公共卫生服务通过政策和保障措施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必要的服务,从而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可以说是一种利用低成本来换取较长周期的社会效益的长期服务。在西方发达国家,开展公共卫生服务的过程中需要政府充分跟发挥自身的作用,这也是其他社会机构无法替代的。而在许多国家中,对于政府在公共卫生事业中的重要作用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并且将公共卫生事业的开展作为政绩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以此来促进公共卫生事业的持续发展。对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关系,笔者认为需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来分析:

1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我国大部分的人口都分布在农村地区,受到利益驱动的影响,有的行政管理者为了实现短期利益而忽略了公共卫生事业的长远发展,导致政府对公共卫生事业的干预力度受到影响,所以我国农村地区的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远远滞后于发达国家。而在某些城市中,也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政府对于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并没有十分明确的职责划分,因此,为了促进公共卫生事业的顺利发展,必须要进行全面的政策实施,从城市到农村,全面强化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以此促进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2我国公共卫生面临的问题

公共卫生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重大传染疾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产生的威胁;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同时也使得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了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要因素;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机制建设仍然不够完善,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无法及时作出有效的处理措施,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卫生条件较差,公共卫生基础薄弱,所以,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然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形势。

3预防医学的发展及其特点

预防医学,主要是以环境、人群、健康为基准点,运用临床医学和环境卫生科学等理论对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的因素进行研究,从而通过一定的预防措施来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预防医学以预防为主,对各种疾病的发生和传播采取一定的防治措施,以此达到预防和控制疾病的目的。预防医学的特点主要包括:预防医学的研究对象涵盖了个体和群体,而重点是对于没有受到疾病影响的个体;预防医学重视其自身与临床医学的充分结合,并且将预防措施与临床治疗相结合,从而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预防医学注重环境、人群、健康的有机结合,实现微观与宏观的有机融合。

4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开设医院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的实践
下一篇论文:浅谈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联系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医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