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论文

对社区医疗服务的再认识_卫生服务-论文网

时间:2015-03-24  作者:王兵

论文摘要:当前医疗服务已经延续到整个社区的范围,卫生服务呈现了更新的意义,社区存在的问题决需要大家共同来研究,以及探讨相应的对策和人才队伍建设,本文从这一点做了进一步的认识。
论文关键词:社区,医疗工作,卫生服务

随着社会人口老年化,医学模式的转变,大多数的健康问题应该在基层给予解决,护理工作范围从临床护理向社区、家庭护理扩展,对社区卫生服务护理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社区医疗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综合性的全科医学服务,要以健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保障为目的,为老人们提供更加全面的、全方位的综合性卫生服务。

1社区卫生服务实际的意义

1.1适应医学模式根本转变的需要全科医疗模式是生物、心理、社会医学的模式,是以社区为范畴,以家庭为单位,对人群提供服务的形式。社区卫生服务的开展,可以有效地预防与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有效解决一般的就医问题,为社区居民带来方便、可靠、安全的卫生服务。

1.2适应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需要随着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医疗服务不断完善,新的服务形式也对服务对象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把预防工作和职工医疗保险结合起来,使社区卫生服务成为医疗保障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可以逐步控制慢性病的发病率、降低死亡率。

1.3适应基层医院走出困境的需要医改后,出现了城市基层医院工作量下降,业务收入低,经济难以维持的情形,基层卫生保健也由于缺乏经费难以开展。如何解决这样的难题,只有适当调整医院的服务结构、拓宽服务领域、改变传统的就医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才能扭转当前的局面,才能够改变重医轻防状况。

1.4适应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需要社区内人群还应享受到更多的服务:如上门服务,康复指导、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医疗保健服务,可以说,社区卫生服务更有利于融洽医患之间的感情,有利于提高医疗护理质量。

1.5适应控制医疗费用增长的需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能够充分重视预防保健工作,使居民的患病率和就诊率下降,另外,实行合理的双向转诊,可以大大减少病人的住院费用,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上涨,为群众带来真正的实惠,减轻生活负担。

2社区卫生服务存在的问题

2.1社区卫生资源不足我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卫生医疗资源比较缺乏,我国城镇医疗卫生资源的大部分都投入到了大中型的公立医院,医疗卫生资源的不均衡、不合理配置,使得社区医院、卫生所在发展中艰难前行。

2.2服务功能尚待完善有研究统计显示,社区基层的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健康管理功能开展不多,公共卫生监测与传染病控制功能开展了一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功能还不够完善,一些服务项目未能开展。

2.3医疗人才极其缺乏当前,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学历总体上层次偏低、知识结构不合理、难以满足居民的卫生需求。对社区卫生服务从业人员的调查显示,社区卫生人员学历水平偏低尤其明显,医生中大中专学历者不到一半,护理人员中中专及无学历者还有一部分。

2.4医疗设备使用不够部分社区医院有先进的设备,但没有技术过硬的人员操作,而有一部分没有先进的设备,妨碍了技术的发展,这种矛盾的情况需要解决。

2.5服务网络不够完善一些地区存在社区卫生服务空白点,居民无法享受到社区卫生服务,尤其是一些中小型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不尽合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量不足,使得居民无处看病。

3社区卫生服务主要的对策

3.1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地方卫生管理机构应统一规划,明确所在区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数量、规模和功能。科学制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设备配置标准。合理协调城市、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分工。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社区卫生服务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其自身在发展公共卫生、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责任,完成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两个基本建设。

3.2建立吸引人才的长效机制要加大医学教育投人,大力发展面向社区的高等医学本、专科教育。加强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和实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护理人员的培养。

3.3建立相应完善的管理体制各级政府要将社区卫生服务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优先项目纳入创建文明城区的规划中,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逐步形成政府领导、街道办事处负责、卫生部门实施管理、居委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

形成社区卫生服务新的领导体系。

3.4健全规章制度和评估体系城市各区卫生局要制定一系列规划、计划、措施,制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规划方案,使社区卫生服务的运作程序有章可循,进一步健全和改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评估体系。

3.5调整机构设置及强化服务功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建立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和行政后勤等部门,要把上门出诊、家庭病床、家庭护理、康复指导等形式的医疗服务送到家庭。区医疗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双向转诊,制定转诊病人指征、程序、工作制度、医疗费结算制度等,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

4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素质

4.1具备一定的管理和自立能力要建立全科的团队形式,有共同的目标,能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艰巨的任务。要充分利用建立的强势和绩效的管理团队积极地、创造性的开拓出新的服务模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医学生责任感问题与对策分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基于一致性法的肺部CT图像血管提取_纹理特征-论文网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论文
最新医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