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检验论文

评价3种机动镍钛器械预备磨牙根管的效果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摘要】 目的 探讨3种机动镍钛器械预备磨牙根管的效果。方法 选择行根管治疗的磨牙120颗, 按照随机原则将其分成A、B、C三组, 各40颗, 分别采用Pro Taper、K3和Mtwo进行磨牙根管预备, A、B组的根管预备通过冠向下法来完成, C组则通过常规方法来完成根管预备, 根管填充则均采用冷测压法来完成。结果 三种机动镍钛器械的根管走向和弯曲度均比较理想, 根管流畅度和锥度较好, 没有出现台阶形成、根尖阻塞以及根管偏移等并发症, 术后疼痛轻微, 而且发生率低。A、B、C三组分别有5、4、1根锉出现器械折断。C组的操作时间显著短于其他两组, 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预备磨牙根管时, 3种机动镍钛器械均具有较高的效率和成型能力。Mtwo机动镍钛器械的操作方法更加简单方便, 预备时间更短。

论文关键词】 机动镍钛器械;预备磨牙根管;效果

根管预备、消毒和填充是根管治疗的主要步骤, 而要想保证根管治疗的成功率和质量, 则应保证根管预备的成形良好。镍钛机动器械是在上世纪90年代发展而成的, 镍钛机动器械具有较高的工作效率、较强的成型能力、较好的柔韧性和超弹性, 而且操作时间不长, 能让术者的工作强度降低, 特别是在预备弯曲根管时, 具有比较理想的清洗效果和成形效果, 所以在临床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1]。本研究主要评价了Pro Taper、K3和Mtwo 3种机动镍钛器械预备磨牙根管的效果,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择本院2013年1月~2015年1月收治120例

需要行磨牙根管治疗的患者, 男65例, 女55例, 年龄24~68岁, 平均年龄(41.3±9.6)岁;全部患者均诊断为急慢性牙髓炎或者急慢性根尖周炎的恒磨牙, 根管畅通, 根尖孔完全发育, 没有显著的牙根折和牙根外吸收;全部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重度牙周炎患者和系统性疾病或者全身性疾病患者。按照随机原则将全部患者的120颗磨牙分成A(Pro Taper)、B(K3)、C(Mtwo)三组, 各40颗。

1. 2 方法 全部患牙在拍片后给予常规开髓和拔髓, 利用10#K锉来对根管进行探查, 并将根管通畅到15~20#, 通过根尖定位仪和X线片来对工作长度进行确定。A组(Pro Taper)和B组(K3)的根管预备通过冠根向深入法来完成。C组(Mtwo)则通过常规方法来进行根管预备。三种器械都采用VDW silver马达匹配相应的转速和扭矩。预备根管时应选择15% EDTA作为根管润滑剂, 同时利用3%过氧化氢和1%氯酸钠溶液对根管进行交替冲洗, 吸干纸尖后则应将氢氧化钙封入。进行1周时间的观察后则进行复诊, 对根管的填充时间进行确认。利用侧向加压填充法来进行根管填充, 将配套的牙胶尖和树脂类根管封闭剂作为填充材料。论文完成根管填充后则应进行X线片拍摄。在弯曲根管内每组器械的使用次数不能>8个根管, 而在直根管内则不能>15个根管。在每次使用后都需要对器械表面进行认真检查, 如果存在缺陷则应及时放弃。所有的治疗步骤应该由同一名临床医生完成。

1. 3 疗效评价标准 结合术前、根管填充后的X线片结果, 利用Schneider法来对根管弯曲度进行测量, 同时来对根管的预备成形效果进行评价。根管预备效果具体的评价标准为:好:根管不存在偏移, 根管形态表现为根端小、冠方大的连续锥形, 流畅度和锥度比较理想;差:形成台阶, 根管走向发生变化, 存在沙漏状或者圆柱状根管形态, 流畅度和锥度较差。另外对器械损耗情况、根管预备的所需时间、根管堵塞情况以及工作长度丧失情况等进行观察记录。

根管填充:填充材料超出根尖则为超充;根充材料和根尖的距离≤2 mm则为适充;根充材料和根尖的距离>2 mm则为欠充。根尖Negm评价患者的术后疼痛:完全无疼痛为1级;轻微疼痛, 不会对进食和咬合造成影响为2级;中度疼痛, 对咬合造成影响为3级;严重疼痛, 肿胀或者不能咬合为4级。3级和4级评价为疼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急诊动脉介入栓塞术对肝脾破裂的治疗价值评析
下一篇论文:宫腔镜在异常子宫出血的临床应用分析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检验论文
最新医学检验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检验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