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检验论文

宫腔镜在异常子宫出血的临床应用分析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摘要】 目的 探讨宫腔镜在异常子宫出血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75例异常子宫出血患者均进行B超检查及宫腔镜检查, 将检查结果同病理诊断结果进行对比, 比较诊断符合率。结果 B超诊断符合率为57.33%(43/75), 宫腔镜诊断符合率为86.67%(65/75), 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宫腔镜在异常子宫出血诊断中符合率更高, 更具临床推广价值。

论文关键词】 宫腔镜;B超;异常子宫出血;诊断价值

异常子宫出血是临床常见妇科病, 经期持续时间过长、月经量大、非经期出血为其主要临床表现, 长期子宫异常出血会造成妇女贫血的发生, 严重影响患者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1]。为进一步探讨宫腔镜在异常子宫出血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选取本院75例患者为研究对象,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4年5月~2015年7月收治的异常子宫出血患者75例为本次研究对象, 年龄27~55岁, 平均年龄(37.56±6.43)岁, 其中已婚52例, 未婚23例, 异常子宫出血时间14~35 d, 平均时间(23.21±4.43)d。上述患者均伴有子宫长期异常出血, 且未采用性激素类药物治疗, 排除合并生殖器感染及完全子宫纵隔等疾病患者、子宫恶性肿瘤病变患者。

1. 2 方法

1. 2. 1 B超检查方法 取患者仰卧位, 经阴检查, 于患者盆腔内行斜切位、横切位、纵切位等多个切位的动态检查, 记录相应检查结果, 后同病理诊断结果进行对比。

1. 2. 2 宫腔镜检查方法 宫腔镜检查前, 叮嘱患者禁食4~6 h, 检查前4 h给予米索前列醇肛塞。排空膀胱后取患者截石位, 经由含碘伏棉签进行宫颈消毒。采用扩张器扩张宫颈口至7号, 注入生理盐水并维持膨宫压力为13~20 kPa, 后采用宫腔镜进行观察。观察过程中, 首先对宫颈管异常情况进行查看, 注意应从宫腔底部开始进行由内至外的检查, 同时确保对宫腔颜色、内膜厚度等的观察, 后进行输卵管开口、形态及宫腔口形态的观察, 必要情况下行局部详细检查。各项检查完成后, 退出镜体并查看宫腔及宫颈情况, 避免发生漏诊, 后同病理学检查结果进行对比。

1. 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 x-±s)表示, 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 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B超诊断符合率为57.33%(43/75), 宫腔镜诊断符合率为86.医学检验论文67%(65/75), 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论

异常子宫出血是妇科多发疾病, 临床报道表明[2]该病具有发病范围广、年龄跨度大、病理原因复杂等特点, 且较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异常子宫出血的发病机制复杂, 但有临床研究认为[3], 子宫腺肌瘤、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及子宫感染等是造成异常子宫出血的重要原因, 如不给予患者及时有效的诊断及治疗, 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及身体健康。

临床以往对异常子宫出血的诊断主要采用B超、细胞学检查及诊断性刮宫等方法, 其中B超检查是妇科进行临床诊断的重要手段, 其具有操作简便、无创、痛苦小等优点, 可对患者盆腔内包块情况进行检测, 是一种有效的影像学判定方式。B超检查主要是通过光点大小、亮暗、灰度等方式进行图像特性的显示, 将患者各组织声抗情况作为依据而生成对应的回声及界面, 且经由患者膀胱所构成的透声窗, 可对患者盆腔组织病变情况及子宫轮廓进行详细观察。但是该种诊断方式并不具备特异性, 较难获取准确的诊断结果[4], 且通常情况下妇科疾病病因复杂、影响因素较多, 在进行异常子宫检查的过程中, 并不能仅依靠病史、B超检查结果进行确定性诊断。

伴随着医学技术水平的进步及微创技术在临床中的推广, 宫腔镜在妇科疾病检查中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应用, 采用宫腔镜进行妇科检查, 可对患者宫腔内病灶情况进行直观、清晰展示, 同时可有效确定患者病灶大小及病灶部位, 利于异常子宫出血诊断特异性的提升[5]。且有临床报道表明[6], 宫腔镜在微小子宫内膜息肉及<10 mm黏膜下肌瘤患者诊断中的优势作用明显, 且经由宫腔镜辅助, 可有效提升病变组织清除率, 临床应用价值高。在本次研究中, 对75例患者均采用B超及宫腔镜检查, 结果表明宫腔镜诊断符合率明显高于B超诊断符合率, 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总之, 宫腔镜在异常子宫出血诊断中具有较高应用价值, 可有效提升异常子宫出血患者的诊断符合率, 利于早期给予患者及时有效的治疗, 可进行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谢秀连.剖宫产宫壁瘢痕缺损的 B 超形态学改变与异常子宫出血的相关性研究.中国妇幼保健, 2015, 30(1):33-34.

[2] 刘东华, 李斌.诺舒子宫内膜切除系统治疗异常子宫出血的临床研究.中国妇幼保健, 2014, 29(19):3190-319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评价3种机动镍钛器械预备磨牙根管的效果
下一篇论文:侧卧位微创经皮肾镜碎石术治疗肾结石的临床应用探讨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检验论文
最新医学检验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检验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