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检验论文

子宫内膜癌患者腹腔细胞学阳性的临床价值及其对预后的影响分析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摘要】 目的 研究腹腔细胞学对子宫内膜癌患者的临床诊断价值及其对预后的影响。方法 40例子宫内膜癌患者, 术中进行腹腔细胞学检查, 并分析病理分期、手术分期、远端转移等病理指标与腹腔细胞学检查阳性的关系, 同时总结术后预后效果。结果 4例(10.0%)患者腹腔细胞学检查结果阳性, 研究结果表明腹腔细胞学阳性与手术分期、肌层浸润深度、病理分级、病理类型、宫颈受累、淋巴结转移大网膜转移因素密切相关(P<0.05), 且腹腔细胞学阳性与患者术后3年存活率基本一致。结论 腹腔细胞学阳性与子宫外转移危险因素和子宫内高危因素存在直接的关系, 提示这些高危因素对子宫内膜癌患者预后效果的影响, 在作为病理分期依据上有一定价值, 值得重视。

论文关键词】 子宫内膜癌;腹腔细胞学阳性;预后

子宫内膜癌属于临床常见的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疾病, 目前多采取全面分期手术, 并在术后展开针对性辅助治疗这一方法予以治疗, 此种疗法对肿瘤分期的准确性要求较高。2009年国际妇产联盟制定了相应的分期标准, 而在此之前, 临床对子宫内膜癌的病理分期进行判定的主要依据为腹腔细胞学的检查结果。目前, 临床医学关于腹腔细胞学在病理分期上的诊断及应用价值尚存在争议, 本研究中通过对本院临床诊治患者的临床资料展开回顾性分析, 探讨腹腔细胞学阳性结果在诊断子宫内膜癌中的价值以及其在判断患者预后中的应用价值,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08~2010年收治的40例子宫内膜癌患者, 年龄29~71岁, 平均年龄(47.1±6.5)岁。纳入标准:患者在术前未接受化疗, 也无化疗史, 在术前检查中并未发现其他位置出现浸润癌;术后患者经病理检查炎症是子宫内膜癌。

1. 2 腹腔细胞学检查 在手术过程中, 对患者200 ml腹腔冲洗液或腹水展开细胞学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 对腹水或冲洗液离心处理后, 采集沉渣进行涂片, 展开HE染色, 腹腔细胞学阳性判定标准为:利用显微镜可直接看到恶性肿瘤细胞。

1. 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数资料以率(%)表示, 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40例患者经检查发现4例腹腔细胞学为阳性, 阳性率10.0%;而患者阳性率和子宫内在因素(包括病理分级、肌层浸润深度、病理类型、手术分期)和子宫外转移(包括宫颈有无受累、大网膜是否转移、淋巴结转移)关联密切, 而相同指标下不同分型患者腹腔细胞学的阳性率比较, 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根据腹腔细胞学阳性结果及其对预后的影响分析,医学检验毕业论文 可知术后患者存活率和病理分级、手术分期、肌层浸润深度、大网膜转移、病理类型、淋巴结受累、宫颈受累有密切联系。见表1。

3 讨论

目前我国子宫内膜癌患者中11%经腹腔细胞学检查结果为阳性[1]。本次研究通过对40例子宫内膜癌患者的腹腔细胞学检查结果进行分析, 发现其阳性率为10.0%, 与相关报道结果相符。术前对患者展开危险因素评价, 术后展开腹腔细胞学检查, 均可促使患者盆腹腔肿瘤细胞残留减少。而若患者首次并未展开全面分期手术, 则其通常有较大的子宫外转移可能性, 故而需再次展开全面分期手术治疗。

通过本文研究结果可知, 腹腔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和患者病理类型、病理分级、子宫外转移、手术分期等诸多因素之间关联密切, 与潘玫[2]研究结果相符。然而目前医学界虽然有诸多腹腔细胞学阳性的相关研究, 而且诸多研究发现, 检验结果阳性和手术分期、病理分级之间有一定相关性。但从整体来看, 因腹腔细胞学阳性率相对较低, 并无代表性, 故而部分学者提出, 腹腔细胞学阳性在对子宫内膜癌内外风险因素喻示方面并不典型, 不能对子宫内膜癌病理分期情况予以高效或显著预测[3]。作者通过临床研究发现, 子宫内膜癌内外因素相对复杂, 腹腔细胞学在实际应用方面, 可于一定程度上对患者肌层浸润深度、子宫外转移、病理分期等因素关于子宫内膜癌风险度有提示作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糖尿病患者足背动脉病变的临床应用价值
下一篇论文:心肌梗死患者血清心肌酶变化的临床分析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检验论文
最新医学检验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检验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