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音乐论文

用音乐的美呵护心灵的花-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尹军蓉

论文摘要:用音乐的美呵护心灵的花-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音乐,呵护,心灵
 

一转眼我在教师的岗位上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对学生要求非常严厉,而且有意和学生保持一定的距离,学生见了我都躲着我。上课的时候,也要求学生保持绝对的安静,偶尔有学生讲话,我也决不轻饶,常常会把他们留下来教训半天。其实,我平时备课、上课都非常认真,对学生也严格要求,每节课都会按照教材要求完成教学任务,不仅如此我还会自己准备一些课外的音像资料给学生看。在全市的音乐课教学竞赛活动中我的课也容获过一等奖,可是,我的音乐课学生为什么不喜欢上呢?

就在我为这件事烦恼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另我印象深刻的事,当时我接手的班级是初二年级,由于不是从初一带上来的所以教起来格外的费力,磨合的非常辛苦,每节课开始都要花很多的时间强调纪律,即便是这样仍然会有一些班级在上课的时候,出现一些问题。记得那天的班是我所有班级里平时表现最差的,开始上课后,一切都还顺利,当进行到一个节奏律动时,有一些同学没有按要求做,其中有一个学生还去动前面女同学的头发,由于他平时上课就比较调皮,经常挨老师的批评,所以我当时就很严厉的训斥他说:“丘某某,又是你,自己不认真做,还害别人也学不好!给我站起来!”结果他不仅没站起来还小声的嘟囔了一句白话,虽然我不会说白话,但大概的意思我是听的懂的,那句话的意思在我听来就是骂我的,我当时真是气坏了,马上把书一摔说:“这课上不下去了,叫你们班主任来,还敢当面骂老师,真是不得了了,你们到底想怎么样?”学生们从没见我发那么大的火都吓坏了,而那个同学也知道自己让老师生气了,吓的大气都不敢出,更有胆小的女生偷偷对我说,“老师,你不要生气,他没有骂你,不要生气了。”可是我仍然气的要命。这件事虽然在他们班主任老师来了以后解决了,那位同学也给我道歉了!可我的坏情绪却让我的心情过了好几天才缓过来。

过后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觉得自己是不是太敏感了,学生即便是说了一句调皮的话,应该也不敢真的骂老师,而我这样和一个孩子较真是不是太小气了。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师这门职业要求于一个人的东西很多,其中有一条就要求自制。”所谓自制当然包括对情绪的控制,而我这样因为一点小事就发那么大的脾气是不是有些不好呢?

英国教育学家洛克也曾经说过“教师决不可忘记,对于种种冲突只要能在一种健康气氛中加以解决,那么冲突也会具有教育价值。与学生所发生的冲突是对教师的最大考验。”是啊!“冲突”应该在健康的气氛中解决,而我的冲动、强势、不冷静却给孩子们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啊!在这样的考验下,我无疑是不合格的,因为我完全将个人的意志强加在这些孩子身上,却不给他们一点解释的机会。这件事让我开始重新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我找了很多关于教育学和心理学的书籍看,因为一个好的教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一个好的教师必须非常谨慎,必须对他的所作所为负完全责任。“教师”应该是个具有高超的德行、持重、明达、和善的人,同时又要具有能够经常庄重、安适、和蔼地和学生交谈的本领。这些我都做到了吗?很惭愧,我离这样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我开始用心的准备每一节课,认真小心的对学生说话,因为“教育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触及年轻的心灵。”

此后的又一节课是音乐欣赏,经过前面的事情后,再上他们班的课学生显得非常的拘谨,我也觉得有些尴尬,但我一直保持微笑,努力营造一种轻松的课堂气氛,当放完一首乐曲请学生谈谈感想时,学生的发言非常积极,在众多唧唧喳喳的声音中我隐约听到了“激动”这个词,好象是“丘某某”说出来的,知觉告诉我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肯定他的积极发言,于是我大声说:“丘某某同学说的很好,这段音乐的确表现的是激动的情绪。”我的话刚说完就听到下面有学生说:“老师他说的是躁动不是激动。”我楞了一下,躁动和激动可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词啊。可是我的表扬已经说出去了,难道再收回来吗?突然我灵机一动马上说:“他积极回答问题是好的,对了一个字至少可以得一半的分啊!”说这话时我偷偷看了一眼丘某,他低下了头。可我明显感觉到他体会到了我对他的关注和鼓励,在以后的课上他变化很大,回答问题积极了,有时下了课也不走,留下来问东问西,这个“小刺头”彻底没刺了。

此后的音乐课他们班积极多了,我也会有意讲些幽默的话活跃课堂气氛,将自己对他们的要求,由“一定要唱好变为一定要认真唱”由重视结果转变为重视过程,让他们体会参与的乐趣,在这种没有太大压力的氛围下,课堂气氛轻松了许多,而我的态度也轻松了,有时会有这节课怎么这么短啊的感觉!学生也会在我因为有事不能上课时,询问我为什么没上课!我也因为自己的转变赢得了学生的喜爱!

经过这件事情,我开始认真审视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音乐教育。开始第一次认真思考到底什么是音乐教育,音乐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新的课程标准告诉我们音乐课的教育方式是“以情感人,以美育人”。其主要目的是“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音乐课和别的课不一样,他的教育对象是“正在形成中的个性最细腻的精神生活领域”。教师的情绪、人格、甚至一言一行、一笑一颦都会影响学生的成长。“因此音乐教师具有健康的心理人格如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对音乐浓厚的爱好兴趣,乐观开朗的性格,对学生的热爱、师生平等的切磋探讨、人际关系的互尊互谅、自我认识的不断完善,这些属于情商方面的要求,就显得更为重要。”

二十一世纪是竞争非常激烈的社会,也是人才爆炸的社会,决定是否成材的关键是情商的高低,而不是智商的高低,音乐教育是培养情商的重要手段和途径,由此可以看出音乐教师的任务是任重而道远,在素质教育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我们怎么有理由不认真对待自己的专业呢?我想:用音乐的美呵护幼小的心灵之花将是我终身奋斗的目标和追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流行音乐回归传统文化―从叙事观点分析周杰伦的歌曲
下一篇论文:心灵的启迪――美育-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音乐论文
最新音乐论文
读者推荐的音乐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