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论文

如何提高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识字兴趣_识字方法-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周凤英

论文摘要:汉字的结构特征。2 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3 愉快的氛围。
论文关键词:识字教学,汉字特点,识字方法
 

小学低年级学生识字,学得快,忘得也快这是儿童特有的认知特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本人通过长时间的实践、尝试,探索,我发现在识字过程中适时做一些符合儿童认知特点的趣味游戏,既能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认识汉字,掌握汉字,还能有效地防止学生识字的回生现象且记忆深刻。我的具体做法是:

一:猜谜语:(谜语是中华文化宝库一枚瑰宝,有广泛的民间基础,儿童在学前就受到不同程度的熏陶且儿童对谜语有强烈的兴趣。它不但能开拓视野,锻炼儿童的联想能力和思维能力,而且是儿童展示自我,增强自信心的载体。)

根据有些汉字的特点以及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引导学生猜谜语以帮助识字。如:一点一横梁,梁下两个窗,大口张着嘴,小口往里藏。(高)。还如:有“皿”把物存,有“口”笑出声,有“手”把物拾,有“鸟”便和平。(合)。这种识字法,学生兴趣高,还非常乐学。真可谓是寓教于乐,识字效果特别好且记忆深刻不易回生。

二:编顺口溜:(顺口溜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文体,学生时常耳闻目染,编顺口溜学生有强烈的参与意识,同时也能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与创作能力和审美理念)

根据汉字的结构特点,分析汉字的部件或笔画的特点,然后编成顺口溜,在顺口溜中帮助学生识字。这种方法既能满足儿童的好奇心,又能激发他们学习和识记汉字的兴趣,还能激发学生想象与创作的欲望,真可谓一举两得,实践证明效果显著。举例如下:

1、依据字形分析编写

先分析汉字的形体由哪些部件够成然后将这些部件编成顺口溜识字。

如:美:羊字没尾巴,大字在底下。

匹:三面墙一面空,有个幼儿在当中。

2、依据字形形象编写。

汉字的比划或部件往往具有某种形象性,利用这一点可以编成识字顺口溜

如:回:四方四正两座城,小城藏在大城中。

噩:二楼四间一栋房,左右无墙却又窗。

3、依据字形涉意编写。

将字形和字意都编入顺口溜中。

如:美:连朵鲜花插头上,王家大姐真漂亮。

七:十字尾巴弯弯,算二比十少三。

4、依据形声字归类性编写。

将具有相同声旁的字集中起来,根据形旁的不同编成顺口溜。

如:以“青”为声旁的字:清,请,睛,晴,蜻,精。

有水方说清,有言专邀请

有目是眼睛,有心情意浓

丽人留倩影,日出天气晴

有虫是蜻蜓,有米人精神

如:以“包”为声旁的字:炮,抱,饱,跑。

有火放鞭炮,有手来拥抱;

有饭吃个饱,有脚赶快跑。

5,依据形近字编写。

形近字极易认错写错,把形近字集中在一起编写顺口溜可以区分它们在形体上的细微差别。

如:戍,戌,戊,戎。

点戌横戍空心戊,十字交叉是个戎。

已,己,巳。

半已开己封口巳。

6,依据相同的偏旁部首集中编写。

如:磨:

一点一横长,竖撇像堵墙;

里面两颗树,长在石头上。

府:

一点一横长,竖撇像堵墙:

里面一个人,只有一寸长。

当然,顺口溜识字法幽默风趣,琅琅上口,易说好记,既能彰显语文课的趣味性,活跃课堂气,又能提高识字效果,所以我在识字教学中用得比较多一些,但有时候如果编写不当,往往巧扯红线,就会乱点鸳鸯,缺乏依据,他只能是民间“偏方”,还需不断完善和探讨,使其能在识字教学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上述方法是本人在长期的教学中的一点拙见,希望与同事共享,衷望斧正。

当然,识字的教学方法还有很多,如:看图识字、归类识字、加一加、减一减识字,独体带合体识字反义词归类识字等等。但无论哪一种识字方法都要遵循识字教学的原则,在教给学生识字方法的同时,更要注重引导发现,使儿童学会用自己的方法或适合自己的方法识字,逐步培养其独立识字能力,使其认得清,记得牢!为以后的语文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学语文导读式教学模式-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返回列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