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育论文

谈农村中小学教育如何适应新课程教学

时间:2016-04-13  作者:马桂芹

论文摘要:
论文关键词:农村中小学教育,新课程教学

一、教师要重新进行角色定位,充分发挥主导作用

面对激烈的社会变革,面对不同文化、不同价值观念的相互碰撞,面对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农村中小学教师,一定要正确处理好“师长、朋友、父母”的角色问题,走出办公室,融入学生之中,了解学生,熟悉学生,努力创造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条件。教师只有真正掌握了学生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才能因势利导,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教育,以达“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目的,这有益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确定学生的主体地位,拓宽农村中小学育人环境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必须在教学中做好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指导者,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育人环境,相信学生的能力,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创造机会还给学生,开放学生的心灵世界,以促进学生主体的发展。

1.给学生质疑的机会。教学就是在没有问题的地方产生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传授知识。因此,我们在课堂教学活动中,鼓励学生“敢问”,帮助学生“会问”,引导学生“善问”。在问的形式上,可让学生课前提问,供教师备课、上课;课上提问,供师生讨论交流;课后提问,供大家学习探究.在问的内容上,指导学生“善问”,即把握何处问、怎么问?

2.给学生尝试的空间。学生的知识能力不是教师给的,而是在自主尝试、实践探究中形成的。从模仿到探究、到创造,逐步构建以学生“自主学习、大胆尝试”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定向一自学—自探一交流一反思一内化。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从不会尝试到敢于尝试、到乐于尝试、到善于尝试,形成了自主意识,强化了探究意识,提高了受挫意识,增强了成功意识。

3.给学生创造的天地。课堂对学生来说,应该是学习与成果展示的平台。应帮助学生克服怕老师、怕提问、怕学生的思想,培养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只有体现出这种“不怕”的精神,才能显示出孩子的求知欲,学生才能敢学、敢问、敢拼、敢和教师争辩,才能创造出一堂好课,才能实现孩子真正的发展目标。树立我能、我会、我棒的意识,鼓励学生自主尝试、自主实践、自主创造,这样才能培养出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造性。

三、运用激励性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很多农村学校、教师习惯于大考、小考后把成绩公布于众,然后仔细排出名次,甚至把分数精确到小数点后几位。这种做法偶尔为之,可能会给学生适度的压力,激发学习的积极性,但长期如此,将破坏学校教学环境,使学生始终生活在焦虑和压抑之中,尤其是对排名靠后的学生,在心理上将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教育无小事,我们采取任何教育措施,都应首先考虑到学生的自身利益。因此,我们应运用多种评价形式,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如在课堂上对不同的学生应采取不同的评价标准;在不同的场合应使用不同的评价形式;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要认真对待;对学生的认识和实践结果,正确的给予充分的肯定,有独到见解的大加表扬,错误的不能直接否定,更不能草率批评,而是鼓励学生积极思考,从阅读资料、师生交流等诸多方面得到正确的答案。运用激励性评价,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四、多种途径促进农村中小学教育发展

1、调整农村学校布局,以信息化推动学校的发展

农村学校分布相对零散,规模小,条件差,在教育投资不足的情况下,如果把有限的资金均摊给每个学校,只能是杯水车薪。推进教育信息化,只有集中投资才能见效,而集中投资的前提必须是调整学校布局,撤并部分不足百名师生的“袖珍学校”,集中力量和资金建设示范性学校,因地制宜抓好“计算机、闭路电视、广播”三网合一的“乡镇网”及各个学校的信息网络建设,推动农村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师。农村“民转公”和代课教师偏多,素质偏低,观念相对落后,教法相对陈旧。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在建好农村学校卫星网这一“天网”和互联网这一“地网”的同时,还要加强“人网”的建设。一是在职称评定、工资待遇、培养培训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任教;二是通过发达地区对贫困农村学校的支教、城镇和农村学校教师的轮流任教、城镇教师定期送教下乡等形式,共享“人网”资源;三是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四是加强学历培训和继续教育,提高农村教师的学历层次和基本功素质;五是建立完善的教学资源体系,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利用农村独特优势,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农村进行新课程改革,没有活动场地、没有专业教室等,时刻困扰着课改的进行,我们可以利用农村那些平凡朴素的山川河流、田野村庄和浓郁的地方特色,诸如踢毽子、打沙包、荡秋千、捉泥鳅、扭秧歌、舞龙灯等活动,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参与意识、群体合作精神、创新思维能力。只要教师在新课程背景下组织引导得当,并加以创新改进,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4、建立校本教研制度,为教师参与教改创造条件

大多数农村中小学忽视校本教研,盛行分数管理。为了扭转这种重分不重人,利益驱动代替事业追求的被动局面,必须建立健全校本教研制度,以“个人反思,同伴互助,集中交流”为主,通过教学反思、交流研讨、集体备课、协作尝试、说课评课、案例评选、探究创新等活动为教师参与教改创造条件。

5、加强家长与学校间的双向沟通与交流,促进学生和谐发展

家庭不仅是学生温暖的港湾,更是不可多得的教育资源,诚邀家长与课改同行。要多与家长联系、沟通,做好宣传工作,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并通过举行家长开放日、开放周等活动,邀请家长走进课堂,双向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通过平等对话,加强互相理解,在理解中促进学生和谐发展。

6、健全教育评价机制,激发教师的积极性

教育评价有鉴定、改进、激励、管理的功能,其目的在于提高教育质量,而提高教育质量的目的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因此,建立教师教育教学综合量化管理办法,不要“以分论赏”, 应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从教学、科研、综合素质等,全面评估教师的工作,形成学校、家长、社区共建的有效、合理、科学的教育评价机制,激发教师进行新课改的积极性,在教育教学中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氛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课程,给学生插上畅想的翅膀
下一篇论文:生活即教育-----读《陶行知教育文集》有感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育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小学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