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尚氏锔艺》的工艺特色浅谈

时间:2017-11-2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尚氏锔艺充分体现了历史悠久、世代相承的特征和民间手工口传手授的授艺特征。尚氏传人从工具制作到锔合的全过程,凸显了其民间手工技艺的原始特征和精巧细致、奇妙灵性与和谐圆满的内涵文化特征。在保护文物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各种器具的文化内涵,提升了其文化品位,留存了古人的聪明才智。用之完好如初,观之赏心悦目,达到了人与物的自然和谐与统一。

关键词:尚氏锔艺,手工技艺,文化内涵

1尚氏锔艺的工艺流程

锔瓷技艺主要分为“粗活”和“细活”两种,也称“浊活”和“清活”、“锔瓷”和“捧瓷”。二者的工艺流程大致相同,只是在使用工具、锔子大小、后期处理工序等方面有所不同。“粗活”以锔器型较大的器物为主,如大缸、瓮等,无论是使用工具还是整个工艺流程都较为简单。“细活”则使用较小的金刚钻,主要锔接小型器物,如茶壶、茶碗、瓷碗、瓷瓶、瓷罐、灯泡等,复杂而精细,做工的要求较高。“细活”工序繁多,所需工具多种多样,主要的工艺流程可分为八部分:制作锔子—制作金刚钻—制作铁粉—拼接—打眼—镶锔—涂铁粉—蒸。两种锔艺共有的工艺流程大致为:制锔-制钻-拼接-打眼-镶锔-后期处理。其中常用工具有台钳、老虎钳、铁砧子、小铁锤、大铁锤、盘钳、金刚钻、钻弓、兜篷等。

尚氏锔艺使用所有工具及部分材料均由传承人自己加工制作,传承人需掌握锻工、钳工等较高技艺,方能做出锔瓷用的合适工具,如铁砧子、刮刀、盘钳等。盘钳尤为难做,使用材料极为坚硬,如尚氏锔艺第五代传承人现今使用的盘钳,其材料源自于抗日战争时期济南飞机场附近的炮弹壳,而且还需要根据做锔子的样式、尺寸等方面自己进行锻造。市场上买来的成品工具虽然也能满足一般使用,但在某些方面仍要加工改进。

2尚氏锔艺的工艺特色

尚氏锔艺的工艺特征,可以概括为工具自制、特色拼接、铁粉蒸补、全程手工四个方面。

2.1工具自制

尚氏锔艺自创基开始,就是在尚兴义红炉技艺基础上逐步探索积累形成的,因而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其对工具的重视和性能的熟悉为其它锔匠所无。尚氏锔艺五代传人,都是打铁锻工的老手,甚至是他们的主业。一般的农具生产不在话下,刀、枪、剑、戟的打造也是得心应手。甚至有村民说,“拿把手枪来,他鼓捣鼓捣看看就能给你造出来。”而第四代传承人尚光文在革命年代所做出的贡献也印证了这一点。第五代传承人尚乾坤主要在建国后从事锔艺,此时冷兵器和土枪土炮已不为时代所需要,但他的铁匠技能在拖拉机厂、五金厂等国有企业都得到了施展。今天我们在尚师傅家中所看到的各种红炉锻造工具,都是生产建设年代所遗留的,而且都是他亲手打造。可以说,尚氏锔艺在起源、发展、成熟的过程中,始终有着老本行—红炉技艺的有力支撑,而不仅仅是一项单薄的修补功夫。这也是尚乾坤对自己“铁八股”担子自豪的原因,认为那些捏泥人、吹糖人的技艺在过去是无法与铁匠相提并论的,“都是些要饭的活”。也正是红炉匠人和技术工人的身份,使着尚氏锔艺有着过硬的技术含量。其中最为突出的一点,就表现在所有工具都是自己设计、自己制作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自然美到艺术美反思艺术观念合法性问题-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返回列表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