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一场关于坚忍不拔的说教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查尔斯·兰姆的《扫烟囱的小孩礼赞》向读者详细地呈现了扫烟囱孩子的工作场景及生活状况。通过结合该作品,本文试图从扫烟囱这份工作的高指数工作强度以及高风险职业疾病这两方面,来揭露扫烟囱小孩的悲惨命运;此外,本文还将探析作品中慈善家对扫烟囱小孩的关注。

关键词:《扫烟囱的小孩礼赞》;扫烟囱的小孩;扫烟囱疾病;扫烟囱工作强度

一、引言

“扫烟囱的孩子”(chimney sweeper)是欧洲历史上古老的职业,从中世纪开始逐渐盛行起来。对于这部分童工命运、剥削以及劳动强度的关注于英国工业革命时期达到了顶峰。

查尔斯.兰姆(1775- 1834)是“一位真正的绅士——无论是贵族还是清洁工,他都平等对待。” (Ward, 1934: 71)他反对阶级差异,试图改变上层阶级对底层人士极度排斥的这一现状。阅读《伊利亚随笔》,不难品味出兰姆对社会边缘化人物的同情与关心,其中,《扫烟囱的小孩礼赞》 较为典型。关于兰姆对扫烟囱孩子的关注,“主要是受他的一位名叫詹姆斯.怀特 校友的影响。”(Ward, 1934: 72)怀特十分关心扫烟囱的小孩,每年他都会定期为这些孩子们举办一场派对,亲自烹饪美食来犒劳他们。兰姆深受这一善举,开始了解、观察这些扫烟囱孩子的生活,期间,他创作了《礼赞》,希望借此引起社会大众对扫烟囱小孩的关注。在这篇随笔中,兰姆向读者呈现了扫烟囱的小孩所承受的工作强度以及他们所忍受的工作疾病。对于他们,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能遇到像怀特这样的慈善人士来给予他们帮助与温暖。

二、关于坚忍不拔的说教

工业革命期间,童工数量相当庞大,这些工作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其中,“在所有遭受着折磨的童工中,扫烟囱的小孩遭受最为严重。”(Powell, 1929:42)许多孩子,小小年纪就离家外出打工,长时间呆在有害身体健康的车间里干活,他们不但得承受不合理的工作负荷,而且还得忍受因工作疾病所带来的疼痛,有时还会惨遭工头的暴打。扫烟囱孩子平时的工作,“沿着砖造烟道摸索前进……这会擦伤他们的膝盖、肘关节……”(Bailey et al, 1909: 22)带着伤口,扫烟囱的小孩还得在清晨早早开始他们的工作,由于烟道窄又构造复杂,他们很容易晕厥或窒息。他们全天接触的都是煤灰,白天在烟道里扫煤灰,晚上挨着煤灰睡觉,因此,他们易得煤灰癌,而且长期受烟熏火燎,眼睛会变得模糊,又加天天钻在烟道里,身体通常会畸形。若是运气不佳,遇上个凶残的工头,还得时常遭暴力之苦。在《礼赞》中,有多处关于扫烟囱孩子外貌及工作场景的细节描写,深刻揭露出了这类童工经历的艰辛与苦难。兰姆使用 “影影绰绰的小不点儿......满身污垢的小可怜儿……漆黑一团的小天真……”(Lamb,代写硕士论文 1903: 109)来描绘这群扫烟囱的小孩,他们确实又穷又脏,但除了他们那被煤灰染黑的皮肤,其实他们同其他孩子一样,都纯真善良。因日夜呼吸着煤灰,又不经常洗澡,他们成了小黑人。至于他们的工作场所,兰姆告诉我们那是“一个一个黑暗而令人窒闷的洞穴。”(Lamb, 1903: 109)没有一丝光线的烟道就好比那些令人恐慌的洞穴,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充满着种种危险,扫烟囱的孩子有可能因此而丧命,这份工作就像魔鬼,摧残着孩子们的肉体与灵魂。

1.第一讲:坚忍不拔——高指数工作强度

在兰姆的生活年代,童工几乎成了许多行业的主力军。资产家“把孩子当作是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Cunningham, 2005: 88)这就意味着童工受资本家的剥削较为严重。孩子们单纯地付出他们的辛苦劳作,未曾意识到自己便是工业革命的牺牲品,可资本家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却剥削廉价童工劳动力。尽管孩子们起早摸黑地工作,可他们的收获却并不可观。在1821年至1850年期间,大部分的童工“一周工作6天,工作日工作13小时,周六工作11小时”,然而,他们的工资为“一周1便士 ……大约是一个成年农夫一周工资的10 %。”(Humphries, 2010: 235)童工的付出并未得到相应地回报,他们是资本家谋取利益的工具。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项链》女主人公人物解析
下一篇论文:对《箭与歌》的功能文体分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