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浅谈《生死场》的表演风格

时间:2016-06-05  作者:唐衍欢

摘要:《生死场》描写了“九·一八”事变前后,哈尔滨近郊的一个偏僻村庄发生的恩恩怨怨以及村民抗日的故事,字里行间描摹着中国人对于生的坚强与死的挣扎。04级表演班的《生死场》在极其简练的舞台空间里,演员表演真实、粗犷,形体动作夸张而不失分寸,具有较强的舞台张力和视觉冲击力。台词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民间性,有很强的动作性,符合角色的心理情感,给人强烈的真实感。

论文关键词:《生死场》 形体表演  台词表演

《生死场》是近年来中国戏剧界获得重大成功的剧目。04级表演班对其演绎,在我院小剧场成功演出了4场,给人很大的震撼。在极其简练的舞台空间里,演员表演真实、粗犷,形体动作夸张而不失分寸,具有较强的舞台张力和视觉冲击力,台词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民间性,有很强的动作性,符合角色的心理情感,给人强烈的真实感。在此,我从形体表演和台词表演两方面来分析04级表演班《生死场》的表演。

   粗犷夸张的形体表演

     《生死场》的震撼来源于它独特的视角和充满激情的表现方式,舞台呈现出原生态般的粗糙、愚昧的生活场景,沉重、压抑、富有质感。演员在呈现不同生活场景时,形体表演格外突出,展示出粗犷、夸张的富有造型感和力度的风格。著名导演田沁鑫在导演《生死场》时“姿态狂热与形象魅力及运动的肢体语言”的追求在04级表演班的演员身上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体现。尤其是在成业、王婆和二里半三个演员身上,粗犷、夸张的形体表演风格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在开场不久的成业与金枝的私会中,热恋中的男女亲昵、搂抱、撕打,如同动物般扭动的充满情欲的身体语言,粗犷而狂野,使得舞台充满了青春的热力和戏剧的张力。在剧烈的形体表演中,成业的粗野、叛逆的性格也展露无遗。在接下来的成业逼迫父亲二里半去提亲的戏中,成业与二里半相互撕打、纠缠,成业几次把父亲摔倒在地,最后竟然把二里半扛在肩上去提亲。夸张、粗犷的形体表演突破了父子间充满温情的表演习惯,造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使舞台充满了戏剧性。

王婆是《生死场》中着力塑造、具有鲜明性格的一个女性形象。她具有东北女性刚毅、果敢、热情的特点,与其丈夫赵三外强中干、充满奴性的性格形成巨大的反差。在赵三醉倒在地回忆的那场戏中,王婆与赵三在舞台上欢快的追逐、冲上舞台高处盘腿而坐、把赵三背在腰间呐喊,与传统女性的形体语言完全不同的张扬使得她明亮、狂野、热力充沛的形体语言富有感染力,如同一束强光照亮了混沌幽暗的舞台。

二里半是《生死场》中显得最麻木、颟顸的一个带有深厚的国民劣根性的人物形象。他惯常的舞台动作是罗圈着腿,论文网蹲在地上或者佝偻着身体一动不动,但正是这种如岩石一般寂静、沉默、与其儿子成业外露张扬迥然不同的形体语言,却是与人物性格和心理积淀最为契合的形体语言,它是内敛而倔强的,木G而粗糙的,是对老中国农民日常身体语言的一种提炼和概括,实际上也是一种形体表演的夸张。

《生死场》之所以能成功的感染人、打动人,很大程度是因为舞台上演员粗犷、夸张的形体表演。“话剧《生死场》利用大量的强力夸张的肢体语言,制造了一种浓烈、狂热的戏剧姿态,剧中人物放纵的肢体、饱满的情感带给观众巨大的冲击-------在《生死场》的舞台上,男人抬手就打‘骚婆子’,丈夫粗鲁的骑在老婆身上,女人神情麻木的生孩子,农民的动作精确的演绎出来,在强力夸张中淋漓尽致的完成了角色的塑造。”【1】导演田沁鑫曾说:“我不喜欢站着说话的戏,希望舞台上有热力,通过演员的台词,精神状态和肢体动作散发出来的那种热力。然后,是舞台整体的视觉冲击力。我注重的这些,包括肢体语言及演员身体动作上的张力,所产生的视觉冲击力,一直贯穿于我的戏剧创作中。” 【2】演员的形体表演是戏剧动作最鲜明的标志,是使舞台充满“热力”,造成强烈视觉冲击力的必要手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深绿的威廉•卡洛斯•威廉斯—探《春天和一切》背后的生态情怀
下一篇论文:神秘的“Companion”--解读狄金森情诗中的原型人物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