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浅谈景德镇陶瓷绘画之“拍图”

时间:2015-10-24  作者:晏加飞 齐皓

摘要:景德镇陶瓷艺术装饰手法丰富多彩,彩绘是其中十分重要的装饰手段。千百年的传承与发展,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彩绘装饰技法,在陶瓷发展的各个阶段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拍图即是一个传统陶瓷彩绘装饰过程中影响深远的重要技法,它对于陶瓷彩绘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随着当代陶瓷的发展,需要辩证的来看待拍图这个传统技法,才能做到更好的传承和创新,推动陶瓷艺术的发展。
论文关键词:拍图,彩绘,批量化,创新,发展

景德镇陶瓷绘画技法多样,无论哪种绘画门类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一批批陶瓷艺术家前赴后继的传承与开拓,更是极大的丰富了陶瓷绘画的艺术语言。这里要谈的是各种陶瓷绘画门类之间的一个共同技法——拍图。

一、 什么叫拍图

拍图,亦称“拍稿”,是图样复制的一种方法,就是确定一个绘画母本,然后将其复制再现。拍图广泛运用与陶瓷绘画之中,适合复制产品和批量生产。景德镇陶瓷绘画的拍图方法不一,根据各种绘画工艺的不同特性要求,而灵活变化,分别适用于不同的绘画种类,主要有:

1、成瓷母本图案的拍图。就是一件已经烧制完成的陶瓷绘画作品,作为绘画母本进行复制和批量。先用浓墨描一遍瓷器上定稿的图样,然后用喷湿的毛边纸贴在瓷器上印上画稿,再把毛边湿图贴于其它瓷件,用手掌拍击两下,便可将图样复印上去。描一次稿可连续复印二十次左右,如需继续复印,可用浓墨将图稿重描一遍再复制。也有的开始就在薄纸上定稿,然后在稿纸背面用浓墨描一遍轮廓,再按前述方法复制于瓷件上。

2、其他母本图案的拍图。指的是图案母本来源于别的图片资料(不是陶瓷绘画实物),应用与陶瓷绘画中来。这需要把图片大小调整到适合尺寸,复制打印出来,再进行拍图。大致有两种方法:一是,在复印好的图片背面用铅笔或碳条均匀的涂满,然后把图片平贴在瓷器或者泥坯上,再用尖细的笔描摹图案,这样就把图案复制到了需要绘画的器形上,做到细致和准确;二是,用薄膜透明纸覆盖在复印好的图片上,然后用尖针对着图案轮廓在薄膜透明纸上戳孔,完了再将薄膜透明纸平铺在所需画的器形上,用醮了有色墨水(红、黄等)的海绵在上面拍扫,使图案轮廓呈点状线条印在器形上,这张薄膜透明纸可以反复使用很多次,十分快速和便捷,适用与大批量的产品绘制。

二、 拍图的起源和作用

景德镇陶瓷绘画的拍图起源很早,在绘画成为陶瓷装饰手段以后,为了适应批量化生产和优秀图案的有效传承传播,拍图是复制彩绘瓷的基本方法。

在古代,宫廷所需的陶瓷式样,是需要由皇帝或主要负责人审批立项的,尤其是陶瓷绘画的图案内容,基本都是由宫廷画家设计起稿的,层层确定方案以后,再进行陶瓷制作。受古代制瓷技术限制,所做瓷器的成功率相对低下,要想达到宫廷所需的形制样本,必须同时制作多件进行烧制,从而择优进献。对于需要彩绘的瓷器,则是根据宫廷画家设计好的母本,采用上述拍图方法加以复制,以确保所需瓷器的画面质量能够满足统治者的需求。而民间定制彩绘瓷器,也是多有设计者起草母本,再使画工用拍图方法临摹复制。

古代从事陶瓷绘画的工人基本都是职业画匠,他们长于具体的彩绘技法,但是由于没有太多的文化艺术素养,在绘画艺术表现创造方面则有明显的不足之处。况且,陶瓷在古代作为工艺产品,绘画只是其装饰手段之一,并不作为单独的艺术门类进行创作。不管是官窑还是民窑的画工,他们只是以陶瓷绘画作为谋生的一项职业,并没有考虑过多的艺术创作追求,复制产品成为他们的主要工作内容,尤其是有严格要求控制的官窑,更是要求复制品的精确和细致,拍图便成为必不可少的步骤。

景德镇陶瓷技艺的传承,历来都是家族式或师徒式的。陶瓷绘画的师父不仅要传授基本的绘画技法,还要把优秀的图稿让弟子们一代代沿袭传播下去,拍图是学习和传播图稿的基本途径和操作方法。自清末民国时期,古代官窑体系被渐渐解散,大量官窑画匠流入民间窑场,随之而来的是官样图稿的开放传播,各种民窑禁忌题材(如,龙)得以在民间发展扩散,模仿官窑器物的图案广泛盛行,拍图起着巨大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瓷器不再只是工艺美术品,它更是作为一个单独的艺术种类,满足着人们的艺术审美需要。陶瓷绘画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其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多样,也更加注重其本身的艺术魅力,甚至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画种。但是,拍图这一技法始终存在,随时体现着它复制和传播的优越性。

现代社会,网络媒体和出版事业的发达,各类知识文化信息得到有效而广泛的传播,人们的审美眼界越来越宽广,艺术的包容性也越来越大,陶瓷绘画也在向姐妹艺术进行着积极的参考和借鉴。许多来自于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等别的绘画门类的题材和作品被大量运用到陶瓷绘画中来,极大的丰富了陶瓷绘画的内容,更新了陶瓷绘画的艺术面貌。陶瓷绘画工作者除了继续用拍图的方式传承传统的图案,还用拍图的方式把直接来源于别的绘画门类额图片运用到陶瓷绘画制作中,迎合着广大的市场审美需求。

三、 拍图的弊端

在精确完成任务和批量化大生产的前提下,拍图的好处十分明显,有着相当良好的工作效益,但是拍图也存在着许多不良影响。

首先,拍图只是一种复制的手段,使图案僵化,失去灵活创造的艺术趣味。当彩绘瓷作为艺术品而不是工艺品的时候,所谓“物以稀为贵”,再好的艺术品数量一多,也就不足为奇了。许多陶瓷工作者,甚至是一些大师,当他们的一件陶瓷作品形式深受市场认可以后,便加以大量复制。尤其陶瓷绘画作品,其内容构图形式的复制,便依赖于拍图,得以一件件克隆出世投入市场。许多画工靠一个构图,便可以在瓷绘市场悠游。有些人甚至做了第一个作品以后,再要复制,就是直接请人代劳,最后自己签名完事。这样的拍图复制,是不利于陶瓷绘画的多元化发展的,让陶瓷停留在工艺复制的僵硬循环上。

其次,拍图作为一种学习借鉴的方法途径,容易使人走入一味模仿照搬的道路上,失去艺术个性和创造活力。拍图的作用在于再现,使之能准确的描绘已有的图案母本稿样。很多陶瓷绘画工作者都是选定一个图片,然后在瓷器上拍图打稿,再进行彩绘。对于初学者来说,这个过程必不可少,是学习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是,如果长期这样陶瓷绘画的题材构图直接从已有瓷器或姐妹艺术泊来,就会使人依赖于已有资料,惰于思考和创造,不注重自身能力和修养的提升,对陶瓷绘画艺术家来说是相当不利于以后的发展的。失去创造力的艺术家,将只是一个只会复制和抄袭的匠人。

四、 怎样看待拍图

拍图不是坏事,要认识到它的积极作用,也要看到它的不良影响。充分发挥它对陶瓷绘画的贡献作用,尽力避免其产生的懈怠消极影响。

景德镇陶瓷绘画自珠山八友以后,逐渐成为了一个独立的艺术绘画门类,它特殊的材料和表现能力独具魅力,其艺术性慢慢被人们品味和认可。为了丰富和发展陶瓷绘画艺术,往往需要向优秀作品甚至姐妹艺术学习和借鉴。

模仿是学习的一种有效途径,可以比较直观的了解学习对象的各种表象特征,所谓的“传移摹写”。拍图,使学习陶瓷绘画的人能够快速的掌握构图和形态结构,也有利于初学者尽快见效以及提升信心。但是,不要只是单纯的模仿。在模仿的同时,必须勤于思考,多问为什么,多想该怎么做。要积极的锻炼和培养自我创造能力,主动提升自我文化修养,增广见识,为艺术创作打下结实的基础,给自己预留广阔的发展空间。

陶瓷绘画工作者要确立自己的艺术追求,为陶瓷艺术的壮大发展踊跃开路,艺术当随时代,努力创作出适应时代审美需求的陶瓷艺术品。要实现从拍别人的图,到拍自己的图,再到不用拍图,这一伟大转变,使陶瓷绘画充满生命和活力。


参考文献:1、《中国陶瓷史》,文物出版社1982年9月版
2、冯先铭《中国古陶瓷文献集释》,艺术家出版社2000年版
3、冯先铭《中国陶瓷》,2001年12月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谱牒文献的起源、沿革及发展
下一篇论文:陶瓷艺术赏析简论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