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网络安全论文

关于网络文化与军队院校图书馆发展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5-09-30  作者:王蕾 伦宏

摘要:文章阐述了当今网络文化的基本涵义与具体特征,辩证地分析了网络文化与军队院校图书馆的关系:不仅与图书馆传统服务相互竞争,还给图书馆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因此,军队院校图书馆要积极适应网络文化的渗透,通过参与网络文化建设、拓展网上服务渠道、改进文献检索课教学等方面,更新服务理念与管理模式,使自身发展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论文关键词:军队院校图书馆,网络文化

网络文化是人们在社会活动中依赖于以信息、网络技术及网络资源为支点的网络活动而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其内容是以数字化的形式存贮和处理,按二进制编码后,以比特为单位存储、传输的,信息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随意分布和复制,因此,与传统文化相比,其传播速率和效果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它对人类社会各领域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甚至是革命性的。网络文化具有如下主要特征:

1.1高时效性

由于网络文化依附于“信息高速公路”而传播,有人称之为“快餐文化”。它的最突出的特点是信息更新速度快,传播速度快,“即时新闻”“、第一时间”、“零次文献”等这些过去对传统媒介的“过高期望”统统变成了现实,这种高时效性,对促进各国间经济、科学、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发展,有着难以估量的作用。

1.2开放性

在网上任何国家和社会的文化都会全方位的开放,任何人都可以自由进入网络空间交流思想、发表学术观点,正如《电脑独立宣言》所宣称的:“我们正在创造一个任何人都可以自由进入的新世界,不会由于种族、经济实力、军事力量或出生地的不同而产生任何特权或偏见。”可见,文化的开放性在这里得到最深刻的体现。

1.3交互性

交互性体现了一种平等参与精神的张扬。网络公民不仅是信息资源的消费者,而且也可以成为信息资源的生产者和提供者。这种交互的参与没有等级障碍和权力的干涉,这也为个性的张扬提供了极大的可能。

1.4追求个性

网络之所以吸引着人们,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现实中不可实现的许多事情在网上可以实现。人们可利用虚拟空间创造财富和价值。由于网络减少了团体集中式作业,减少了现实工作中的人际交互,增强了个人的独创性。因此,网络文化更强调个人价值及其实现,使个性的发挥和张扬在网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2网络文化与军队院校图书馆的相互关系

军队院校图书馆的发展与校内的整体环境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互联网创造了一个与神话,也产生了与传统图书馆竞争的机制——数字信息正以几何级数迅速膨胀,信息检索更快更广,图书馆存在的必要性受到了怀疑。同时,互联网又为图书馆的发展创新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网络技术改变了图书馆原有的信息服务手段和方式,丰富了图书馆的信息资源,推动图书馆迈向数字化。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核心是以数据库和整合信息为主的各种网上资源,它迅速扭转校园网上各类专业信息匮乏、分散及检索不便等状况,形成了联网上的整体优势,使我们图书馆在校园网上占有极重要的席位,丰富了院校知识传播的手段。同时,数字图书馆秉承传统图书馆的功能,是一个面向用户需求的、以公益性为主的,融知识性、学术性为一体的文化网站,肩负着校园网,甚至互联网上知识与信息的导航功能。利用图书馆传统的信息采集分类等技术结合现代数字加工技术将因特网上的无限、无序和不稳定的信息进行筛选、加工、整合,去其糟粕,留其精华,使网络真正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普及科技知识和科学精神的阵地,以抵制不良文化对院校的侵袭。因此,数字图书馆的建设真正带动了传统高校图书馆在服务理念、服务模式、服务手段、服务内容等多方面的创新。

3适应网络文化,创新图书馆服务理念及管理模式

院校图书馆应牢固树立以网络为依托、以用户为根本、以知识服务为重点的整体服务理念,打破那种条块分割、各自为政、自给自足、互不交流的封闭思想和僵化的管理体制,在服务模式上要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为本馆读者服务主动转向为所有上网读者服务,在服务手段上由传统的手工服务转向自动化人工智能服务,在资源保障方面实现由自建自给向共建共享转变,在发展方向上由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转变。

3.1参与网络文化建设与服务是图书馆的职责所在

网络信息的复杂性和多元化使学生产生学习障碍和信念危机。传播的虚拟性容易造成青少年学生网络人格障碍和交往困难;网络色情泛滥导致学生性心理障碍,影响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幸福观和恋爱观;过度沉迷于网络之中,导致网络综合症。这样,网络文化便对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而高等院校的图书馆网络文化代表着具有导向价值的先进文化,可以说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所有成果均可以在院校图书馆找到相关的记载。图书馆的馆藏文献资源是先进文化的源泉,其思想性、科学性勿庸质疑。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的第一步就是对这些优秀的文化进行数字化转换。其次,高校的各级领导对数字图书馆的内容建设十分重视,要用高科技手段将恢宏的物质文化遗产,整理加工成数字化信息资源库,用来传播文明和进行素质教育,内容会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历史、地理、民族、文学、艺术、宗教、自然科学、农业、医学、对外交流等方面。数字图书馆充分采用多媒体技术,生动活泼地展示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学科领域的知识,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吸引院校的各类读者到知识的宝库中来,轻松愉快地接受教育,使其真正成为校园网上的“精神家园”。

3.2挖掘网上信息,拓展信息服务渠道

在网络环境下,一方面图书馆应利用馆藏文献优势,将“原生态”的信息数字化,开发具有本馆特色、地域特色、时代特色的数据库,建立健全文献服务的资源体系;另一方面,图书馆也应充分挖掘网络信息资源为读者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第一,网络信息代查服务。利用网络数据库如《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库系统、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及国外引进数据库等,并利用中英文搜索引擎,根据用户提出的检索要求,收集各种信息,代为用户检索所需资料信息。第二,网络信息传递服务。运用校园网建立信息资源保障体系,通过网络检索和利用其他信息机构的网上信息,也可将本单位的数字化信息向其他用户传递,开展远距离网上信息传递服务。第三,网上信息资源重组服务。图书馆根据用户提出的需求,通过网上各种检索工具和手段,搜集、下载各种信息资源,进行分析、重组,转化为读者所需要的信息。第四,网上数字化参考咨询服务。目前数字化参考咨询服务的主要方式有:①电子邮件咨询,它采用E-mail服务或远程登录的方式,通常在图书馆主页上设立“参考咨询台”或相应内容的链接,通过链接将咨询问题发给相关咨询人员,咨询人员再将咨询结果以E-mail的形式发给读者;②实时咨询服务,就是咨询专家与读者面对面同步交流,能即时显示图像和文字,它可以达到读者与咨询馆员当面交流的效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武警部队信息反恐与信息安全
下一篇论文:石家庄客运段在办公分散条件下网络办公自动化的实现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网络安全论文
最新网络安全论文
读者推荐的网络安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