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电子期刊对于学术交流模式的影响—转变过程中的问题讨论

时间:2015-09-18  作者:崔丽芬

摘要本文概述了传统纸质期刊向电子期刊的过渡过程。文中通过实际数据,论及开放存取、机构典藏和论文引用等问题;并且对比以往事例,探讨社会因素对于信息科技的影响。尽管电子期刊日益成为学术交流传播的主流,它的权威性和长久贮存性仍然是有争议的。
论文关键词:电子期刊,学术交流模式,期刊过渡,开放存取,经费危机

I-1. 传统期刊发展的回顾

现代科学的发展始于14~16世纪欧州文艺复兴时期,当时科学家相互交流的学会组织有30多个[1],其中大部分在意大利。 15世纪后期和16世纪,活字印刷技术在欧洲开始推广[2];从此,以学术交流活动为背景的学者写作,能够广泛传播并且具有学问探讨的功能。

真正由学会主导并且持续发行的学术期刊,始于1665年英国的《伦敦皇家学会哲学学报》(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3]。这里的“哲学”是指自然科学;当时学会带有地域名称,学术讨论范围很广。 期刊通过同行评议、编辑、出版和发行手段,使学术论文规范化并便于传播和典藏。期刊上的论文,体现了学者工作成果获得承认,以及科学知识在不断切磋中积累和发展。

19世纪逐渐出现不同学科,学术研究日益专门化。这时木浆纸供应充沛,印刷效率也提高很多;学术期刊数量显著增加。

到20世纪、特别是二次大战后,学术期刊数量急剧增长。据统计,知识文献大约每15~20年数量增长一倍[4]。 从1975到1995年,美国学术期刊从4175种增加到6771种;期刊论文从312,200篇增加到 577,100篇[5]。

根据北美地区的普遍调查[5],学者阅读期刊论文多于其它文献,并且论文阅读对于不同部门工作的学者都非常重要:30%以上教授认为对教学工作是必需的,近40%的科学家认为对于研究工作是不可缺少的。 工作成就较高的学者阅读论文数量多些:在大学内,授予教学荣誉的教授平均论文阅读量多20%,授予科研荣誉的平均阅读量多33%;在其他工作机构获得荣誉奖励的学者,论文阅读量甚至多60%。

I-2. 期刊进入互联网时代

1969年计算机联机系统阿帕网(ARPAnet)建立,开始用于信息的传播交流。 不久便出现电子期刊的试验计划,主要有:美国的“电子信息交换系统(EIES)”实验室(1976~1981)[6],以及英国的“伯明翰大学和拉夫堡大学电子网络开发(BLEND)”实验室(1980~1985)[7]。

期刊采用电子信息交换模式,使信息传播极其迅速并且无远弗届;此外,电子期刊具有强大的信息检索功能。

这一时期中,计算机办公系统和网路浏览操作系统迅速发展和普及推广。政府也对数字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大力支持,这时美国提出“数字图书馆先导研究计划(DLI—I)”(第一期1994~1998)[8],欧洲也建立“全球性图书馆联盟(Bibliotheca Universalis)”(1995),提出“G7数字信息试验计划[9]。

1994年万维网成立,电子期刊开始迅速发展。

II.电子期刊的兴起

II-1.电子期刊的产生

上世纪七十和八十年代电子期刊的试验时期,计算机联网与文件传输技术尚不成熟,并且电子期刊作者与读者群体很小[10]。

九十年代初,开始出现经过同行评议并正式发行的电子期刊二十余种(1990~1993年)[11]。到九十年代中期,电子期刊在各大图书馆开始普遍收藏(图1和2)[12];这时,文献检索型电子刊物获得推广应用[13]。

传统纸质期刊的出版商,这时也开始了电子期刊的试验计划;例如Elsevier公司提出TULIP(大学特许使用)计划,与美国9所大学合作,探讨Elsevier期刊的内容数字化复制后,联网传输与使用问题[14]。

数字化复制的电子期刊,以及与纸质期刊并行发行的电子期刊,具有期刊文本内容网上超链接功能,以及对期刊作者、标题、目录、摘要等网上检索功能。

到1999年,电子期刊的数量增长到8000种以上,其中90%是纸质-电子期刊[15];另一种统计指出,完全由网上编辑发行、经过同行评议的纯电子期刊约1000种[16]。

电子期刊对于学术交流模式的影响—转变过程中的问题讨论

图 1美国图书馆电子期刊经费支出(1995-2001)

学术交流模式

图 2美国图书馆物料经费和电子设施经费年增长率(1995-2001)

II-2. 期刊使用的变化趋势

表1中比较了电子期刊出现初期(1990-1993)、电子期刊的发展期(2000-2002)以及发展期中充分运用电子期刊的群体(2001-2002)这三种不同阶段电子期刊使用份额逐步增加的情况[17]。

学者为了工作获取的信息来源中,学术期刊论文占主导地位(见图3)[18];获得论文信息的方式和阅读论文的目的见表2和表3 [18]。

学者阅读论文的数量近年来迅速增长(见图4)[18];这与学术期刊的迅速增长相对应。图5中显示学术期刊呈对数型增长趋势[19],大约每20年期刊数量增长一倍。据统计(2006),全世界期刊约有23750种,论文1350000篇[2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开架借阅分析
下一篇论文:历史变迁中图书馆的作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