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数学小论文

有效批改数学作业_坚持原则-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蒋焱

论文摘要:数学作业的批改的有效与否直接影响着其他教学环节的有效性。因此,与时俱进的批改理念和方式是值得我们每一位小学数学教师去探索和实践的,让作业批改跟上新课程改革的进程。
论文关键词:坚持原则,批改方式和方法,评语,有效地批改

做作业是学生独立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的一种学习活动方式,是一种经常性的实践活动。学生做出的作业,可以反映他们的解题思路、方法、过程、能力,也可以反映出学生学习的态度和作风。批改学生的作业就成为教师的一项常规性工作,这也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和提高。通过批作业,教师能及时了解到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促进学生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智能,矫正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失误,弥补知识的缺陷,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热情,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教学质量。但如果不进行有效地批改作业,作业就发挥不出它的功效,批改也就劳而无功。我在教学中通过实践、总结,个人认为可以采用下面三点方式:

一、批改数学作业应坚持原则

1、作业批改要及时

有为心理学家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一班学生分成三组解题,有的组每日告知做题结果,有的组每周告知做题结果,有的组不告知结果。一段时间后分别进行检测,检测后再调换告知与不告知的做法,结果表明,原来成绩提高的组下降,而原来不理想的组成绩很快提高。这个实验表明了及时告知学生解题结果的重要性,而前提就是老师要及时地批改学生的作业。事实上,学生不管成绩优异与否,作业、检测后都急于想知道自己的情况——自己是否做对了。所以,“及时性”这个原则,我们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必须把握好,当学生及时得到学习结果的反馈信息时,他们就能在印象鲜明,记忆犹新的情景中,对自己的学习活动做出调整和矫正,对提高练习效果会起到较明显的作用。

2、作业批改要有启发性

批改数学作业老师须做到'批'和'改'兼顾。可现实中老师的操作大多数是重批轻改,这样的作业批改对学生就不具备启发性。因而学生作业中发现问题时,教师不可以简单地作个判断,多多运用不同的方法来启发学生,从而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错误并能够自我纠正。新课改后的数学教育,应该把思维训练作为数学教学的目的之一,中心任务就是要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故而老师在批改作业之时要注意启发学生的思维,使他们在启发下有所发现、有所收获。教师在批改作业过程中,尽量不打'×'号,而打'?',同时适当添上一些具有启发性的批句。如:'请验算,再找出错误所在','这样可以吗?想想为什么?','先看书上例题……找出错误原因'等。

3、作业的批改能激励学生

激励的作用,表现在学习上就有这样一个描绘性公式:学生的学习成绩=能力×激励。它给我们这样的启发:教师在批改作业时,要尽可能使用鼓励性手段,肯定为主,否定为辅。对于学生作业中非同一般的新颖解法无论是否完全正确,教师首先都要热情鼓励这些可贵火花,其次才是评价。一般地.除了常用的'√'号以外,还可以用一些表示赞赏与鼓励的符号,比如用'Δ'号表示优秀;用'☆'表示有创新精神等。同时,给学生一些富有鼓励性的批语,效果会更好。比如:养殖场养鸭1500只,鸡是鸭的2倍,鹅是鸭的一半,这个养殖场共养鸡鸭鹅共多少只?一般学生的解法是1500+1500×2+1500×1/2=1500+3000+750=5250(只),有的学生解法是1500×(1+2+1/2)=5250(只)就颇有创见,说明他已经具备一定的抽象概括能力,教师就可批上:'解法非常好,有创造性!'另外,针对学生作业的具体情况可分别给出'方法巧妙合理,真棒!'、'大有进步,望保持!'、'聪明的解答,OK!'、'太好了,完全正确!'等激动人心的批语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心理学的实验也表明,通过激励,人的积极性可以增加3-4倍,经常得到鼓励性评语的学生在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上显示出明显的进步。

4、批改作业要具有思维性

思维教育是数学教学的潜在目的,所以教师在数学作业批改的过程中,不要把重点放在

判断答案是否正确上,而要把注意力放在分析学生的解题思路上。结果错误,但思路中有合理部分,应该肯定其合理的部分,指出不足之处;结果正确,但思路不清,应让学生重视起来并认真思考。因为解题的策略、过程既反映着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同时又反映着学生的思维水平。教师批改作业时,必须重视那些深层次探索研究的学生的解题思路,有针对性地给出恰如其分的评析,这样可促使学生作业时思考最优解法,有利于培养学生解题的合理性和独创性,有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深刻性。

二、尝试不同的批改方式和方法

1、学生层次不同,批改方法应该灵活化

(1)、分层次精心批改。第一,学生的知识基础、智力水平和学习态度是不平衡的,作业收齐后,找出成绩好、中、差三类学生的作业各8——10本,进行精批细改,了解各个层次学生的学习情况,是否掌握了所学知识,以便进行分类辅导,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可以有效减轻教师批改作业的负担,使教师有更多时间钻研教材,改进教法。第二,许多学生难以一次使作业达到较高水平,得到自己满意的等级。为了调动沉重学生进一步改进作业质量的积极性,教师可以采取一题多次批改,逐次提高作业的等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返回列表
下一篇论文:概率统计中概念的对比分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数学小论文
最新数学小论文
读者推荐的数学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