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从冲突到融合—美国华裔女作家汤亭亭作品解读

时间:2015-05-14  作者:张 健 付小兰

摘要:汤亭亭是美国华裔文学作家中最具影响力、最具代表性的女作家,她的三部作品《女勇士》、《中国佬》、《孙行者》确立了她在美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本文旨在从中美文化的对立与冲突的角度出发,对汤亭亭的三部作品进行解读,从而揭示了作者对于中美文化融合的美好愿望。
论文关键词:美国华裔文学,中美文化,文化融合

美国华裔文学是中美两种文化碰撞和杂交的产物,但又呈现出鲜明的个性和特色。美国华裔作家大多具备双重文化身份和视野。一方面,他们接受美国教育,形成了美国主流文化的认知规范;另一方面,他们受父辈的影响而对中国文化有一定的了解,这使他们的写作得以利用这一文化背景优势,以独特的中国文化为创作视角和主题意蕴,呈现出强烈的异质性和独特性的文化特色,在美国文学史上熠熠闪光,具有极强的艺术魅力。

美国华裔文学繁荣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家汤亭亭,她先后创作了颇具影响力的自传体小说:《女勇士》( The Woman Warrior )( 1976年)、《中国佬》( China Man )( 1980年)、《孙行者》( Tripmaster Monkey )(1989年)等。这些文学作品确立了汤亭亭在美国华裔文学史上的地位。由于其文学作品的影响力,汤亭亭被誉为“亚裔写作先驱”。

被誉为华裔美国文学里程碑的《女勇士》一问世即获得广泛好评。小说通过第一人称自叙形式以一个女孩的视角叙述了包括自身在内的五位女性的命运故事。内容涉及到中国神话、传统观念、鬼怪故事、家庭琐事等等,旨在强调中国女性在多重压迫下的反抗精神、坚韧的奋斗精神和自强自立的牺牲精神,表现出中国女性在父权、夫权、族权、种族歧视的多重压迫下命运的悲壮,对中国的传统封建文化进行了批判,同时也揭露了美国社会种族歧视的本质。虽然汤亭亭在《女勇士》中对中国文化带有歧视和偏见,但她也创造性地转化了花木兰的故事,将中国文化中具有忠孝美德的花木兰,转化为具有女权主义思想、抗议男性社会不公的女勇士。这种对中国文化进行女权主义的改写,关注种族平等、性别平等的问题正是20世纪70年代美国社会女权主义的时代精神。这说明汤亭亭的创作思想、看待中西文化冲突的视角有了深刻的转变。

1981年,汤亭亭出版了她的第二部长篇小说《中国佬》。小说以华裔男性为主人公,描写了一百年前中国男性移民从中国大陆来到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之后力尽磨难、艰辛创业的血泪史,批判了歧视中国苦工的美国法律,揭示了中国苦工在美国所受的虐待和剥削,歌颂了第一代中国移民的奋斗精神和杰出成就,是一部以小说形式表现的美国华裔移民史。小说以华人艰苦创业的故事和史实恢复了华人移民的历史面目,证明华人移民同样是美国的开发者和建设者。《中国佬》和《女勇士》一样,都以美国华侨生活为题材,中间又插入中国的神话传说。它们对于美国读者而言,富有异国情调,同时它们也反映了东西方文化的冲突和融合。

汤亭亭的第三部作品《孙行者》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长篇小说,小说以20世纪60年代的旧金山唐人街为背景,描写了一个自命为“美国猴王”的华裔青年两个月内的生活经历。作者在《孙行者》中一改以往只写华裔艰辛奋斗历史的思路,而将焦点转移到美国土生土长、受到美国主流文化影响的华裔年轻一代。主人公阿新之所以成为嬉皮士,是美国六十年代社会现实造就的。阿新自诩“美国猴王”,那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作者塑造的正是一个双重文化影响的新一代美国华裔青年的典型,他们的成长历经伴随着东西方文化的发展与碰撞。在《孙行者》中作者对待中西文化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开始批评美国主流文化的弊端。

就以上汤亭亭三部作品而言,首先汤亭亭以现代女性的眼光去追寻华裔女性的传统。她更侧重于刻画女性生活在中西方文化、两个世界之中的困惑与矛盾,同时也展现了在权力不平等的社会中,从迷惘、反抗,到寻求自我身份的成长过程。她在小说中多以讲故事的形式呈现给读者生活在现实与梦幻、过去与现在、中国与美国的女性真实生活写照,抒发了她对男权压迫的憎恨,同时也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女性在美国社会及文化中的感受。

汤亭亭的文学创作根植于中国文化,深受中国传统文学的影响,作为华裔作家她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作品中人物多是有血有肉的中国人,讲述他们艰难的生活历程。作品中提及的中国文化传统随处可见。历史传说、神仙鬼怪、气功武术等等。同时,汤亭亭的文学作品中又带有美国本土文学的特色,论血统,汤亭亭是华裔,论国籍,她是美国人,并接受良好的西方教育,作者的文风深受美国作家的影响,更能表现出美国本土小说的特点。

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在这三部作品中得以充分体现。《女勇士》写的是中西文化的矛盾与冲突,在创作上比前人更进一步,创作手法、思想更普遍。主人公的生活经历折射出华裔美国人在中西文化的矛盾与融合中接受着生活的洗礼。《中国佬》中作者在宣扬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同时又以新的视角审视西方价值理念。力争为华裔美国人争取平等、合理的权利。《孙行者》中,汤亭亭对待中西文化的态度有了一定的转变,开始批评美国社会文化中的缺陷。由于成长环境的特殊性,汤亭亭的文学创作具有明显的中、西文化的双重性。然而,作者的创作意图并不在于彰显中美文化间的对立与冲突,暴露矛盾进而解决矛盾,实现两种文化的融合与和平共处才是作者的最终愿望。

参考文献:
[1]王裕秋.近二十年来美国华裔文学的崛起[J].外国文学研究,2000(1)
[2]张子清.与亚裔美国文学共生共荣的华裔美国文学[J].外国文学评论,2000(1)
[3]黄芙蓉.重书华裔新形象—评华裔女作家汤亭亭的《孙行者》[J].华文文学,2005(1)
[4]程爱民.美国华裔文学研究[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32-3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说文解字·糸部》管窥中国古代文化
下一篇论文:当“文本正餐”遭遇“图像快餐”—浅析高校外国文学教学中的面临的尴尬与挑战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