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关于加强森林抚育经营的探讨

时间:2015-12-27  作者:程良绥

摘要:通过对森林抚育现状及加强森林抚育的意义、森林抚育分类和原则进行论述,进一步探讨加强森林抚育经营的效益和重要性。
论文关键词:森林抚育,分类,原则,效益

1、我国森林抚育现状及加强森林抚育的意义

1.1中幼林补贴抚育政策未落实到位,致使森林质量和森林功能下降

随着“十二五”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国家对重点国有林区的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日益加强,在落实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过程中,各省市林区严格执行了国家关于三种林划分、分类经营、生态功能区建设等相关规定,木材生产仅限于商品林区和一般公益林区,重点公益林区禁止采伐,致使大多数林业相关企业的商品林区和一般公益林区林分郁闭度和林分株数急剧下滑,林分株数、郁闭度和龄组等林分相关因子的下降,致使森林质量和森林功能下降。为了达到强林的目的,对中幼龄林补贴抚育工作中有关技术亟需完善[3]。

1.2过度采伐林分,忽视合理森林抚育经营

在近几年的森林资源调查中发现,我国林区过熟林、近熟林的森林蓄积量已大幅度减少,个别林区成熟林资源已枯竭,林业相关企业普遍陷入资源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困境中,因此在资源不足和木材供需不足的情况下,加强中小林龄的森林抚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过伐林、中小龄林都进行不同程度的择伐、清理、改善卫生状况,但均未能做到年年进行合理森林抚育经营,而是随意生产木材和忽视森林抚育经营,其造成的结果是林分内林木生长缓慢,林地空间不能充分利用,未充分有效发挥森林抚育经营的潜能。只有森林抚育经营方法得当,才能促进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木材的高效利用,提高林地单位面积生长量,改善林分质量并发挥出更大的效益,不断满足市场对木材的需求[2]。

1.3未实施森林抚育,导致森林火灾和病虫害频发

近几年来,随着森林面积的扩大,我国林区内森林火灾和病虫害日益频发,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未切实开展森林抚育经营,中幼龄林普遍存在林分密度过度和林分内林木过于单一而导致的林分结构不合理的结果,林木生长不良、林木质量偏低、林分单位面积蓄积量偏低和森林火灾和病虫害频发,严重影响森林经济、生态以及碳汇等功能的发挥[5]。只有森林抚育经营具体措施的实施,则实质性的推进了以森林经营为主题的现代林业建设,实现了由重造林、轻经营向造林和经营并重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1.4、只重防护林营造,缺乏森林抚育意识

由于人们缺乏加强森林抚育的意识,只注重营造防护林,导致林木在生长过程中密度分布不均,生长参差不齐;抚育意识的缺乏导致林业相关部门对加强森林抚育工作的认识不足,因此在加强森林抚育方面投入的资金不足,最终导致在森林抚育方面工作的开展收效甚微[4]。

1.5、林分结构不合理,抚育技术水平不均衡

各林业相关单位为适应林业市场需求,造成林区内营造的林分大部分为人工商品林,且受传统造林思想的影响,林分内株行距较小,造林后期的经营管理不足,导致林分郁闭后抚育作业难度较大;各林业单位内森林抚育技术不均衡,在严格的森林抚育标准的认识存在一定的误差,缺乏统一的标准、监管和多部门的协同合作,导致森林抚育工作开展的效果甚微[6]。

2、森林抚育种类的划分

森林抚育种类在<<森林抚育技术规程>>中有3种,即透光抚育、生长抚育和特征抚育;刘海玲等[1]按森林类别和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将森林抚育分为割灌除草、定株、修枝、透光伐、生态疏伐、景观疏伐、生长伐、卫生伐等方式,并指出某些林分需要同时采取几种抚育方式的综合抚育;赵小宁等[6]对六盘山林业局森林抚育经营若干建议中将森林抚育划分为卫生伐+透光伐、修枝抚育 、除草割灌三种。不论采取哪种抚育种类和方法,都应满足:提高林地利用率和森林生长率,发挥最大的森林三大效益;确保林分更新条件;保护留木整个相邻林分的健康状况,并改善林分内卫生条件;既能保证保留木健康生长,又能获得工艺材种;最大限度地满足立体林业发展,多层次的发展其它附属木本与草本植物[2]。

3、森林抚育经营的原则

森林抚育是以中幼龄林为抚育对象,进行的以抚育间伐、除草割灌、定株修枝、抚育区内简易道路修建及维护、抚育剩余物清理、抚育材集运、林地卫生清理等为主的森林经营活动;抚育目的是形成健康、稳定、丰富多样的森林群落结构,提高森林质量、综合效益和林地生产力,优先抚育结构不良、密度过大、生态功能和森林质量明显下降的林分;试点目的是分析试点的抚育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试点取得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森林经营相关标准、技术规程和制度,完善政策措施和管理机制,为森林经营补贴制度积累经验,创造条件[7]。

森林抚育的三个基本原则包括:1、坚持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先急后缓、相对集中连片的原则,即一定规模的林分便于开展抚育设计、施工和检查验收的原则;2、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即从实际出发,不同的林分状况则采取不同森林抚育措施,科学合理的制定抚育作业方式的原则;3、坚持科学有效、保护优先的原则,即优先保护珍贵树种和目的树种的原则[10]。对于商品林区和一般公益林区的中幼龄林抚育,森林抚育措施主要考虑问题有:修枝、松土、割灌、移植,不宜过度采伐;生态占位,即对发育不良的林木和丛生的多株木宜尽量保留;砍伐那些危害保留木生长的灌木、杂草和林木的砍伐木标准;对于郁闭度≤0.5的林分进行补植补造和移植补造,进而促进林木均匀分布;在优先保护好经济植物的情况进行割灌,如重点保护五味子、山葡萄、大榛柴等经济植物;对于不影响林木生长的藤条、灌木则宜尽量保留[3]。

4、加强森林抚育工作的保障措施

4.1、明确领导责任制,追究责任到人。加强对中幼龄林森林抚育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保证森林抚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技术指导和物资准备,组织专业的森林抚育的人员队伍,切实保证森林抚育质量标准,并严格按照检查验收标准,保证森林抚育卓有成效的开展;实行分片区负责的人员安排,层层落实;实行质量责任追究制,工程质量好坏计入年终考核的测评[8-10]。

4.2、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工作,提高林区相关人员对国家政策的认识。对林区内林业工作人员进行中幼龄林抚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教育,提高他们对森林抚育的认识,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增强他们对生态环境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的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广大群众进行广泛性的政策宣传,积极营造一个全社会参与并支持生态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8-10]。

4.3、实施专业人员抚育,森林抚育剩余物的有效利用。中幼林抚育工程应落实到有丰富抚育经验的专业队伍实施,保证抚育进度、抚育质量、生态环境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适度延长林业相关企业的产业链条,提高对抚育剩余物的有效利用。[9-12]。

4.4、加大对森林抚育的投入力度,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购置森林抚育机具,建设标准化作业点,为生产作业服务,尤其是在营林生产攻坚阶段,更是一切全力为抚育工作服务,优先安排森林抚育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12]。

4.5、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抚育方式及抚育间伐强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不同间伐强度对杉木人工林生长的影响
下一篇论文:森林资源动态监测探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