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旅游论文

试论张掖市旅游形象定位

时间:2015-12-02  作者:赵宏亮

摘要:张掖历史悠久,拥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旅游资源,然而其旅游发展却较为缓慢,造成这种被动局面的原因之一在于其旅游形象定位不准,有鉴于此,笔者综合运用旅游形象相关理论,对张掖旅游形象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探讨,将其定位为:四百里秀美黑河水,两千年人文张掖城。
论文关键词:张掖,旅游形象,形象定位

一、张掖市旅游形象定位现状与问题

甘肃张掖历史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极为丰厚,地处古“丝绸之路”南北两线和“居延古道”的交汇点上,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贯穿全境,形成了闻名遐迩的张掖绿洲,素有“塞上江南”、“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曾有“一城山光,半城塔影,苇席连片,古刹遍地”的赞誉,1985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2006年被国家旅游局公布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高品位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文化魅力,但是旅游发展缓慢,造成张掖“养在深闺人未识”这种被动局面的原因之一在于其旅游形象定位不准,进而造成了“资源一流、人才二流、开发三流、营销四流、市场五流”[2]的旅游发展现状。

历年来,张掖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目标均定位打造“丝路历史文化”、“民族风情文化”,“祁连山水文化”“汉藏佛教文化”等,根据《张掖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确定的城市性质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湿地生态之城,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旅游资源丰富的甘肃中西部中心城市,甘肃省重要的商贸流通、能源基地和交通枢纽。”[3]这种以文化为落脚点的目标定位是比较准确的,但是,目前张掖旅游形象定位依然存在以下问题:

(一) 形象定位不能体现张掖的独特魅力

旅游目的地必须遵循“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发展原则,独具特色的旅游形象更是旅游地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的法宝。张掖作为丝路文化的南北两线交汇地,主打“丝路名城”、“湿地之城”是合乎情理的,“丝路名城”、“湿地之城”的形象定位也能突出张掖的重要历史地位和自然景观。但是,丝绸之路途经城市很多、湿地资源比张掖丰富多样的城市也很多,以“丝路名城”、“湿地之城”为主打品牌的旅游地也很多。因此,张掖容易淹没在众多类型的旅游城市中,无法彰显其相对于其他旅游地的独特魅力。

(二) 宣传口号略显平淡,不能凸显张掖深厚的文化底蕴

张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目前的旅游宣传口号“丝路名城、戈壁水乡”的形象过于平淡,而且不能全面反映出张掖的特色,虽然张掖具有周边地区所不可比拟的水利优势,甘州区、临泽、高台的多洼地水库,更是属于张掖塞上江南的灵气,但如果对外树立张掖是“戈壁水乡”的形象,外界也难以认同,因为张掖是全国资源性缺水的重点地区之一,亩均、人均占有的水量分别只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和1/3。并且张掖还承担着向黑河下游内蒙古境内分水的重任,定位“戈壁水乡”对争取黑河二期治理项目可能也有负面影响。

鉴于目前的定位不能体现张掖文化的“优”和“特”,张掖亟待优化旅游形象,以更好的发展张掖的旅游业。

二、张掖市旅游形象定位依据

城市旅游形象定位必须结合当地的地方性(地方文脉与旅游资源)以区别于其他城市,同时还应做到立足现在兼顾未来。

(一) 地方文脉分析

1、 地理特征

张掖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黑河中游,辖甘州区和民乐、临泽、山丹、高台、肃南五县,总面积4.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0℅。平均海拔1200—1700米。在地理上,介于东经97.25度—102.16度、北纬37.41度—40.01度之间,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具有光照丰富、热量充足、温差较大、干旱少雨的特征,这样的气候条件,相应发育的多为温带半荒漠至荒漠地带性景观。共有汉、藏、回、裕固族等26个民族,其中境内居住的裕固族是张掖特有的少数民族。[4]

2、 历史文化特征

张掖历史悠久,夏商前为羌人所居、西周时为戎狄杂居,春秋战国时期,乌孙、月氏人在此生息,汉初(公元前176年),匈奴占据张掖,成为浑邪王、休屠王领地,公元前121年,汉将霍去病西征匈奴获胜后设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之意而得名。为古河西四郡之一。隋炀帝于609年在张掖曾召集西域27国君主使臣。召开了“万国博览会”1044年被西夏占领后,在这里设为甘肃军司,成为甘肃最早得名时期,并修建皇家寺院-大佛寺。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曾醉心于此,停留长达一年之久,之后张掖为历代中原王朝在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活动中心。1937年,红西路军在这里血战,留下可歌可泣的英勇战迹。

(二) 旅游资源分析

张掖市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历史景观星罗棋布,相映生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大佛寺、西来寺、马蹄寺、土塔、鼓楼、山西会馆、明粮仓等古代建筑;有黑水国遗址、骆驼城遗址、汉墓群、古城墙、长城烽燧、高台西路军烈士陵园及相关战斗遗址等历史足迹;还有甘泉公园、民乐大野口、海潮坝、山丹焉支山、肃南皇城草原、临泽丹霞地貌、高台小海子水库等融南国秀色与塞外风光为一体的绚丽的自然景观。其中,隋代木塔、明代镇远楼、黑水国遗址等古迹享誉中外,特别是保存完整的西夏大佛寺,以其精湛的建筑艺术和现存全国最大的室内卧佛名扬海内外。大佛寺卧佛身长35米,为全国室内卧佛之最,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区。

张掖市旅游资源在空间上具有资源聚合度好,可进入性强,区位优势明显等特点。张掖地处欧亚大陆桥的战略要地,兰新铁路、连霍高速公路穿越东西全境,312国道、227国道在张掖交汇,在建的兰新铁路(兰州—西宁—张掖—乌鲁木齐)客运专线,张掖军民合用机场和山阿二级公路(山丹—阿拉善右旗)等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使张掖成为游客的集散地。

三、张掖市旅游形象定位建议

旅游地形象定位的核心思想是:“去操纵已存在于心中的东西,去重新结合已存在的连结关系”。([美] 艾.里特,杰.特劳特,1994)。 而旅游者对旅游目的地的认知形象分为“原声形象”、“引致形象”、和“复合形象”。

“原生形象”是指旅游者在未决定旅游之前,头脑中已有经历或教育形成的各个目的地形象。一旦有了旅游动机他就会有意识地搜集各可选目的地的信息,并对之加工、比较和选择,从而形成了“引致形象”;在此基础上,旅游者到目的地实行旅游后,通过自己的经历,结合以往的知识会形成一个更综合的“复合形象”。原生形象来自于非旅游性的交流,如电影传媒、报刊书籍以及电视网络,是内生的;引致形象则是通过外部一系列的广告、宣传推动而产生的形象;复合形象则是旅游者实际体验和感悟的结果。[5]

有鉴于此,笔者对张掖的原生形象、引致形象、复合形象进行分析以期准确定位张掖旅游形象。

(一) 原生形象

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张掖市,素有“塞上江南”、“金张掖”的美称。民国时期,著名学者罗家伦在《五云楼远眺》中写道:“绿荫丛外麦毵毵,竟见芦花水一湾。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2005年张掖丹霞地貌景观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2009年张掖张掖城北城市湿地公园获第六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称号,这是目前甘肃省唯一一家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青岛市旅游业的发展
下一篇论文:从威海旅游业现状看我国旅游业的发展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旅游论文
最新旅游论文
读者推荐的旅游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