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旅游论文

景区解说系统规划技术研究—以乌鲁木齐市为例

时间:2015-06-17  作者:桑娅

本文运用系统原理,从区域解说系统规划角度对区域内景区解说系统规划进行研究,并结合实地调查对乌鲁木齐市游憩景点解说系统规划提出建议。
论文关键词:解说系统

1.问题提出及相关研究

旅游解说是指通过运用沟通媒体帮助游客了解特定信息,达到保护资源、服务和教育的基本功能,从而进一步实现资源、游客、社区和管理部门之间的互动交流过程。世界旅游组织也指出解说系统是旅游目的地诸要素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旅游目的地的教育功能、服务功能、使用功能得以发挥的必要基础,是管理者管理游客的手段之一。进入21世纪以来,人们越来越关注旅游体验的质量和个性化服务,景区经营进入品牌竞争、形象和文化竞争的时代,解说规划便成为旅游规划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区域中各景点的解说系统如何更好的体现区域整体特征,游客如何从景点解说系统中全面了解区域特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外解说研究较为丰富且详细深入,在研究理论和方法上相对较为成熟,从解说概念,解说目的和功能,解说系统构成,解说媒介和解说评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同时,研究案例地涉及历史遗产地、国家森林公园、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博物馆、遗产中心等不同景区。John·A·Veverka(1979年)提出了运用系统方法对区域进行解说系统规划[1]。汉

作者简介:桑娅,女,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硕士研究生.

姆(Ham)根据游客对信息的获取方式,提出了主旨式解说模式[2]。鉴于国内目前解说研究

正处于起步阶段,对旅游解说的研究还较少,关于区域旅游解说系统规划的研究主要有吴必虎(1999年)根据提供信息服务的方式将旅游解说系统分为自导式和向导式两类,并对北京旅游解说系统在空间上分为交通网络导引解说系统、接待设施解说系统、观光度假地解说系统及可携式解说系统进行规划[3]。王辉(2005年)将旅游解说系统在空间上分为交通导引解说、接待设施解说、景区解说、游客服务中心、外部旅游协作解说系统5部分[4]。罗芬等学者以解说规划的三要素(资源受众和技术)为线索提出了主旨导向解说规划七步法[5]。对于区域景点进行系统解说规划有助于游客了解区域发展的来龙去脉,也有助于区域景点之间解说相互融合,并对促进营销区域解说素材和增加区域解说机会有积极作用。

2解说系统规划概述

2.1区域解说系统

系统方法是看待整个系统的一种方式,系统由各要素组成,各要素之间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区域解说系统包括一定区域内的交通导引解说系统、接待设施解说系统、景区解说系统、游客集散中心及外部旅游协作解说系统5部分。本文主要针对景区解说系统中的景点、解说机构、设施和解说机会。区域解说系统的景区解说系统规划把相关的设施、主题和素材都纳入到一个系统中来,从系统的高度以一条共有的脉络将各要素串联起来。系统规划有助于促进自然资源、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的综合利用。区域解说系统规划也有助于区域内各景点之间实现资源互补和共享市场。因此,在解说规划中进行区域性系统规划有重要意义。

2.2景区解说系统规划

景区解说系统规划是区域解说系统规划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对区域内反应区域特征的景区从区域或者系统的高度以一条共同的脉络将各个组成部分联系起来进行系统的规划设计与开发。本文以John·A·Veverka的解说系统规划模型[6](图1)为基础进行研究。

Table 1 John·A·Veverka's Interpretive Planning Modle(modified)

图1 John·A·Veverka解说系统规划模型(有修改)

2.2.1确定景区解说系统主题

区域解说系统总主题是系统中各景点共同拥有的资源和特征,是游客在游览中所能感受到的各景点的共同内容。区域解说总主题的确定主要依据各景点拥有资源的共同特征来确定。图2说明了区域总主题的确定方法。在确定了解说总主题的基础上,确定各景点的解说主题。在确定了景区解说系统主题后,应确定最能体现解说主题的景点资源。

Table 2 Way of determining the general themeRegional Interpretation System

图2 区域解说系统总主题的确定方法

2.2.2确定景区解说系统目标

区域解说目标是多重的,包括针对旅游者方面和景点方面要实现的目标;同时整个系统要实现的目标又是分层次的,包括总体目标和系统中各景点解说目标。在确定区域解说系统目标在中,不仅需要确定总目标,还要确定各个构成要素的景点的目标。针对游客主要到达的目标可分为认知目标、情感目标和行为目标三个层次[6]。认知目标是对游客对解说主题的认识和了解。情感目标是使游客在游览后产生某种改变或者预期行为的驱动力,以激发旅游者产生某种行为。行为目标是期望旅游者在旅游后产生的预期行为。

2.2.3确定景区解说目标受众

确定现有解说系统要实现解说目标必须了解解说受众,这是解说资源含意与解说受众之间实现有效连结的重要前提。依据解说受众的背景信息如性别、年龄、文化背景、宗教信仰、居住地等信息以及游客游憩行为特征来制定合理的解说方式。在这一部分,要了解区域或系统内景点现有和现在游客市场及景点所拥有的共同游客市场和各自特有的市场。另外,对于游客旅游行为的调查也是一个重要方面。通过了解游客到访时间、频率、目的、游客对景区的使用模式来确定解说方式。

2.2.4确定景区解说方式

解说方式是在解说受众与资源内涵的情感或智力的连结机会上,发展两者之间连结的方式。解说成功与否取决于此种连结、主题及恰当的解说方式。向导式解说方式、自导式解说方式如标识牌、网络展示、音像制品、游客中心、印刷物解说等都是一些常用且有效的解说方式。针对不同的解说目标受众应设计不同的解说方式。

3.乌鲁木齐市解说系统规划

3.1乌鲁木齐市游憩景点概况

乌鲁木齐市现有游憩景点主要有红山公园、人民公园、水磨沟风景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儿童公园、水上乐园和新疆民街。这些景点均免费对游客开放,是城市居民休闲游憩的主要场所。同时,这些景点拥有不同的旅游资源,是游客了解乌鲁木齐乃至新疆的重要途径。各景点在解说主题方面缺乏明确的解说主题,同时各自解说主题也未能顾及区域特征的说明。其次,在解说内容方面,解说内容部分比较陈旧,解说内容使用语言没有统一标准。另外,在解说方式上以自导式解说系统为主。各景点现有解说系统对其各自拥有资源进行解说,相互之间存在一定的重复解说,且只注重某一具体资源的解说,,没有将乌鲁木齐市整个历史发展历程贯穿其中,使游客难以对乌鲁木齐整个历史发展有全面了解。因此,为了促进游客对乌鲁木齐市有全面的了解并促进其旅游体验,有必要对其解说系统进行系统规划。

3.2乌鲁木齐市景区解说系统规划

3.2.1确定解说系统主题

解说系统主题包括区域解说系统的总主题及各景区解说系统的解说主题,区域解说系统的总主题是系统中各景点共同拥有的资源和特征,是游客在游览中所能感受到的各景点的共同内容。景区解说总主题的确定主要依据各景点拥有资源的共同特征来确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对武夷山发展低碳旅游的思考
下一篇论文:游憩公园解说系统规划技术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旅游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旅游论文
读者推荐的旅游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