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旅游论文

游憩公园解说系统规划技术研究

时间:2015-06-17  作者:桑娅

[摘要]本文在总结和借鉴国内外在旅游解说规划技术研究基础上,从游客对解说需求角度提出游客导向型游憩公园解说系统规划技术,即以解说受众为中心进行游憩公园解说系统规划,且以自导式解说系统为主进行规划。
论文关键词:解说系统,游憩公园,游客导向型解说系统规划,自导式解说系统

1.问题提出及相关研究

旅游解说是指景区通过运用沟通媒体帮助游客了解特定信息,达到保护资源、服务和教育的基本功能,从而进一步实现资源、游客、社区和管理部门之间的互动交流过程。世界旅游组织也指出解说系统是旅游目的地诸要素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旅游目的地的教育功能、服务功能、使用功能得以发挥的必要基础,是管理者管理游客的手段之一。游憩公园是指以满足居民日常游憩需求为主要功能的景区,通常表现为免费对外开放或者门票价格较低的休闲娱乐景区。游憩公园为满足居民公共娱乐与游憩需要提供重要场所,有提高市民生

作者简介:桑娅,女,1981年出生,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硕士。

活质量、加强居民环境保护意识、进行科普教育等功能,同时游憩公园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着周边地区的人们前来观光、游览、娱乐,因而具有一定的旅游功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旅游体验的质量和个性化服务,如何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游览环境与解说服务便成为解说系统规划中的重要基础工作。游憩公园的解说系统如何更好满足游客对解说的需求,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外对解说规划的研究较为丰富且详细深入,在研究理论和方法上相对较为成熟,从解说概念,解说目的和功能,解说系统构成,解说媒介和解说评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研究。美国国家公园是最早提出并实践解说规划的机构,认为编制解说规划主要包括确定目标、进行现状调查、确定解说主题、选择表现的媒体、确立需要解说的重点、解说规划评价等六大过程[1]。汉姆(Ham)根据游客对信息的获取方式,提出了主旨式解说模式[2]。后来研究者又提出了主旨—市场—技术模式、5M技术模式(信息、媒体、市场、技术与管理)、等。国内对解说研究正处于起步阶段,对旅游解说的研究还较少,关于区域旅游解说系统规划的研究主要有吴必虎(1999)根据提供信息服务的方式将旅游解说系统分为自导式和向导式两类,并对北京旅游解说系统在空间上分为交通网络导引解说系统、接待设施解说系统、观光度假地解说系统及可携式解说系统进行规划[3]。唐鸣嘀、张立明与赵黎明等对旅游解说系统的系统划分研究[1,4,5]。王辉(2005)将旅游解说系统在空间上分为交通导引解说、接待设施解说、景区解说、游客服务中心、外部旅游协作解说系统五部分,并对锦州市旅游解说系统进行研究[6]。罗芬等学者以解说规划的三要素(资源受众和技术)为线索提出了主旨导向解说规划七步法[7]。基于游憩公园在居民日常游憩活动中的特殊重要性,本文认为,游憩公园解说系统应从游客需求出发进行设计与开发。居民在游憩公园进行游憩活动的过程中,解说服务有助于其了解景区,从而达到提高游憩效果、接受教育的目的,完善的游憩公园解说系统不仅是传递这种信息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游憩公园实现有效管理的基础和手段。因此,本文在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游客需求为出发点,提出了游客导向型游憩公园解说系统规划技术,对游憩公园解说系统规划研究及实际操作有一定现实意义。

2游憩公园解说系统规划技术模式

2.1游憩公园解说系统

国内外学者对旅游解说的定义不一,本文认为旅游解说是景区通过一定的媒介和技术手段向旅游者揭示或展示旅游资源内在意义和相互联系的过程和服务。旅游解说系统依据不同的划分标准可划分为不同的组成部分。根据解说的定义来划分,旅游解说系统由解说供给(景区)、解说受众(游客)、解说媒介和解说资源四个部分组成。解说供给是解说的提供者和解说系统正常工作的重要保障,景区负责解说系统的规划、设计、实施和维护。解说受众是解说的服务对象,景区的解说系统主要作用是服务于解说受众,为解说受众提供信息、便于解说受众正常游览及游憩活动进行,因而解说系统要围绕解说受众来进行设计,研究解说受众的需求和个性特征,力争为游客提供优质的解说服务。解说资源是解说信息的基础,解说资源是解说信息的主要来源,同时构成了解说信息的基本内容。解说媒介是解说信息载体和传播通道。这四部分相互影响和作用,共同构成了解说系统。依据提供解说信息的方式可以划将旅游解说系统划分为向导式解说系统和自导式解说系统。向导式解说系统以具有能动性的专门导游人员向旅游者进行主动的、动态的信息传导为主要表达方式。自导式旅游解说系统是一种常见的旅游解说系统,它由文字图表信息、书面材料、标准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语音设施与设备向游客提供静态的、被动的信息,其形式多样,包括各种牌示、出版物、语音解说、幻灯片、资料展示栏柜等,其中标识标牌是最主要的表达方式。

游憩公园解说系统也应由解说解说供给(游憩公园)、解说受众(游客,主要是游憩者)、解说媒介和解说资源四部分构成,且整个解说系统都是围绕解说受众来进行设计的,是为解说受众服务的。这四个部分的相互关系如图2-1所示。由于游憩公园的解说受众主要为本地居民,他们到访游憩公园次数较多,对景区的旅游吸引物较为熟悉,其游览主要目的为休闲、娱乐,因此,本文建议游憩公园的解说系统构建以满足游客游憩需求为导向,重点进行自导式解说系统设计与开发。

2.2游憩公园解说系统规划技术

本研究结合现有研究成果提出了游客导向型游憩公园解说系统规划技术。游客导向型游憩公园解说系统规划包括如下步骤:(1)调查解说资源,确定解说主题。(2)确定解说受众。(3)确定解说目标。(4)确定解说方式。(5)确定解说内容。具体规划模式如图2-2所示。

图2-1 游憩公园解说系统的构成

图2-2 游憩公园解说系统规划模型

2.2.1确定游憩公园解说主题

游憩公园解说主题是在资源调查的基础上结合解说受众的需求而确定的。解说主题既要能反映景区资源的主要特色,同时也应根据游客对解说主题的偏好来确定。一个好的解说主题有助于鼓励解说受众与解说资源之间发展好的关联,使解说受众对解说资源产生兴趣,从而提高解说的效果。

2.2.2确定游憩公园解说受众

解说系统是为促进解说受众对游憩公园解说资源了解而设立的,同时也是为方便解说受众休闲、娱乐而设立的,教育和服务是解说系统两个最基本的功能。准确了解解说受众的人口特征和对解说主题和解说媒介的偏好,这是实现解说资源所表达含意与解说受众之间实现有效连结的重要前提;同时也是选择合理的解说方式重要依据。解说受众的人口特征包括如性别、年龄、文化背景、宗教信仰、居住地、职业等信息。在解说媒介偏好方面,游憩公园游客主要使用的是解说牌。在游憩解说系统规划中,应重点进行解说牌示的规划。

2.2.3确定解说目标

合理的解说目标是解说主题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合理的解说目标为解说方式的选择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解说主题的确定和解说受众特征的确定为制定合理的解说目标提供了基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景区解说系统规划技术研究—以乌鲁木齐市为例
下一篇论文:河南省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相辅相成关系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旅游论文
最新旅游论文
读者推荐的旅游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