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旅游论文

文化差异对旅游区划分的功能分析—以河南省为例-论文网

时间:2015-01-18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文化是旅游业的灵魂,是振兴旅游业的推动器,旅游文化的差异性为旅游区的划分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从而为区域旅游业的发展奠定基础。本文首先阐述了旅游文化差异及旅游区划分的相关内容,继而结合河南省旅游区的划分分析了旅游文化的差异性对旅游区划分的影响。
论文关键词:文化差异,旅游区划分,河南省

1旅游文化及其差异性

文化是旅游业的灵魂和支柱,是振兴旅游的推动器,旅游的本质就是以基独特的文化招徕游客获取效益的文化经济。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也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所谓旅游文化,实际上是以一般文化的内在价值为依据,以行、吃、住、游、购、娱六大要素为依托,以旅游主体、旅游客体、旅游介体和旅游研究之间的相互关系为基础的,在旅游活动过程中业已形成的观念形态及其外在表现的总和。它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

人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在该特定环境下的人群会形成有别于他人的独特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标准,不同区域、不同民族和种族的人会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思维方式和审美取向等,这些就是文化差异性的表现。

旅游文化的差异性是文化差异性在旅游活动中的体现,即不同地区、不同民族或是不同人群在旅游文化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不同,如旅游区的文化差异,在某一旅游区内可能是以自然风光为主,崇尚的是自然的美和协调,而在另外的某一旅游区内,则可能是以某种独特的历史文化为主。旅游文化差异可以表现在旅游资源的差异上,它既可以是旅游者的差异,也可以是旅游产品供给者的差异,即可以是旅游目的地的差异,也可以是旅游客源地的差异,这种差异还可以是内在的,也可以是外在的。从旅游文化的结构体系来看,旅游文化差异还可以表现为旅游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心态文化的差异。

2旅游区及其划分

区域是由自然、社会、文化、经济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地域综合体,它一般具有系统性、稳定性、层次性、地域性等特征,一般所指的旅游区,也说的是综合性的旅游区,即指含有若干共性特征的旅游景点与旅游接待设施组成的地域综合体,它不仅包括旅游资源,也含有为旅游者实现旅游目的而不可缺少的各种基础设施。

旅游区划分又可以称为旅游分区,是按照一定原则在特定旅游地域中,依照不同的空间分布状况进行单元实体的划分。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客观了解旅游区的旅游资源赋存状况和特色,查明自身优势,认识旅游资源的开发方向和措施,进而制订中长期的旅游区域发展战略,为推动旅游资源的开发、保护及区域旅游业的合理发展等提供科学依据。具体而言,就是明确旅游区界限,分析旅游区的性质、特征和地位,确定区域内的各级旅游经济中心等。

3文化差异对旅游区划分的功能分析

3.1文化差异对旅游区划分的影响

文化的差异性是旅游活动产生的前提和基础,对于旅游者来说,他们寻求的是一种异质文化,外出旅游是为了获得一种全新的文化体验。而对于旅游区的划分来说,旅游文化的差异性则为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一个旅游区的形成必须有相对集中的旅游资源或是景区、景点,旅游路线以及基础旅游设施等,尤其旅游资源,它的吸引力是引发旅游者旅游动机的重要因素,是旅游区形成的先决条件,其他的如旅游路线等则是根据旅游资源及其分布等情况而配套完成的。旅游资源是丰富多彩、千差万别的,在不同地区其数量、类型等都不尽相同,也就是说不同地区、不同时期的旅游资源是存在差异性的,而这种差异归根到底就是文化的差异性,也正是因为这种差异性才要对旅游区进行划分,以使各旅游区都有自己明显的、不同于它旅游区的特色,从而使区域旅游业能更好的发展。因此说,旅游文化的差异性使得旅游区要进行划分,是旅游区划分非常重要的依据之一。以下举一例来说明。

3.2以文化差异为主要依据的河南省旅游区的划分

根据旅游区划分的目的和原则,依据河南省的旅游资源状况和旅游资源的优势,以文化差异为主将河南省划分为6个分区,即:沿黄(三点一线)旅游区、豫北旅游区、以楚文化为主的豫西旅游区、以商文化为主的豫东旅游区、以茶文化为主的豫南旅游区、以三国文化为主的豫中旅游区,各旅游区又包括若干旅游亚区。

3.2.1沿黄(三点一线)旅游区

本旅游区位于河南省中北部,是河南省旅游业发展的重点,也是河南旅游资源的精华。它以黄河为主线,包括十一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及三门峡、郑州等地区,是一个集文化、寻根、朝觐、休闲、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区。

(1)宋文化旅游亚区,主要指开封市及新乡南部的小部分地区。历史上赵匡胤在陈桥发动政变,黄袍加身建立宋朝。北宋在此建都的168年,开封成为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世界首屈一指的“人口上百万,富丽甲天下”的国际大都会。

(2)少林文化旅游亚区,以登封为重点,包括郑州市。该旅游区是集现代都市文化与古代文明、宗教文化与山水文化、武术文化与黄帝文化于一体的、各种文化相互交融的旅游区。

(3)河洛文化旅游亚区,主要指黄河、洛河交汇的洛阳地区。从春秋战国到清末的2千多年间,曾产生了儒、道、佛、神、玄、理等占统治地位的传统思想。

(4)虢国文化旅游亚区,主要包括三门峡市。相传“黄帝采首山铜,铸鼎于荆山下”,荆山位于今河南灵宝市境内;同时这里还是中华姓氏之根所在,故寻根拜祖游的优势尤为明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自然遗产地旅游设施景观生态化建设实证研究—以喀纳斯自然保护区为例-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北京百花山自然保护区旅游资源及其开发规划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旅游论文
最新旅游论文
读者推荐的旅游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