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怎么写

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思考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提要] 选题是论文写作的首要环节,是决定论文成败的第一关。正确地选择研究课题对毕业论文撰写至关重要。但目前的毕业论文选题存在很多问题,直接关系论文的整体质量。本文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原因分析,并探讨行之有效的原则和方法。

关键词:本科;毕业论文;选题

本文为辽宁教育评价协会重点课题:“应用型本科高等院校毕业论文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研究”和大连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改项目研究成果

一、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存在的问题

我们对大连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届毕业论文进行调查分析,结果表明,60%的论文题目过大,25%的论文题目过于陈旧和偏颇,只有15%的毕业论文题目适当。

(一)选题空泛,大而无当。选题过大是目前毕业论文选题中最大的问题,这直接导致了论文质量的不高。例如,有同学的题目为:“环渤海地区经济研究”、“中国渔业经济发展问题研究”等。这样的题目很难用几千字的篇幅论述清楚。在笔者近几年接触的学生论文选题中,类似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试论建立与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论企业整体激励机制的建立”、“试论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等类型的题目比比皆是。就本科论文来讲,这些都是很大的题目,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但是本科论文篇幅有限,不易各个方面都有所提及。在万字左右的文章中,内容过多也只能是泛泛而谈,难以深入。加上学生普遍缺乏写作经验,对大量材料的处理往往驾驭不了,容易造成材料堆积过于散乱,写作一般化。

(二)选题缺乏创新。很多学生在选题过程中,不善于发现问题,也不善于动脑筋。选题缺乏创新性,很多选题雷同,甚至出现同一届毕业生中选题相近相似的现象。有些本科生的论文题目陈旧,如《行政法的特点研究》、《论经济法的基本原则》、《论事实婚姻》等,都是些老生常谈的话题,甚至有些问题已经作为该学科领域的常识问题,无须再进行论证。

(三)选题缺乏实际应用价值。论文的实际应用价值包括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理论价值指的是论文的选题能够反映该学科领域国际或国内的研究现状,对学科某一理论具有补充、整合或派生意义;实践价值指的是选题是当前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或者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对经济建设、技术开发、文化发展等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很多学生选题时不考虑选题有无价值。有的学生甚至是把教材上成熟的学科体系或者常识问题拿来论证一下。

二、原因分析

(一)学生自身的原因。学生毕业论文选题不合理的最主要原因是,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严重不足,对毕业论文重视程度不够。毕业论文写作是本科教学计划中一个重要的实践环节,在学生的总学分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但仍有许多学生对撰写毕业论文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毕业论文的质量不影响自己的毕业,与就业没有多大关系。另外,毕业论文一般都安排在大学四年的最后一个学期完成,到撰写毕业论文时,一部分学生要忙于研究生考试的复试,一部分学生忙于参加各种人才交流会,化工论文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撰写毕业论文。他们都是抱着轻视的态度敷衍了事,觉得这个环节就是走过场,做得好与坏都不会影响或改变自己的前途,于是不作深入思考,随便找个选题拿来应付。

(二)指导教师的原因。指导教师的态度、专业知识结构和研究水平直接影响着学生毕业论文选题的质量。指导教师对本科生论文重视不够、对学生要求不严,流于形式,这样的态度导致教师在本科生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监管力度不够。还有一些教师很少参与社会实践,或者自己没有科研课题或研究方向,在指导学生选题时,很容易把握不住本专业的学术动态或者与实践相脱节。另有一些优秀的导师虽然具备指导学生的能力,但同时带有研究生,加上教学和科研任务的繁重,所以也无暇顾及对本科生论文的指导。以上指导教师身上存在的种种原因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导致学生在选题过程中出现诸多问题。

(三)学校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平时学校没有加强科研能力培养的具体举措,没有实行读书笔记和学年论文制度,对毕业生也没有专门的论文写作指导。学生平时缺少系统而严格的学术训练和指导,到写毕业论文的时候,自然会出现不会写、东拼西凑的情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教育论文代写“三意识”
下一篇论文:毕业论文代写网手把手教你写论文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怎么写
最新论文怎么写
读者推荐的论文怎么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