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发表

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治疗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效果

时间:2017-12-09  来源:  作者: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治疗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效果

论文摘要:目的观察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治疗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15年1月~2016年1月在北京市怀柔区中医医院住院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100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西医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联合给予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治疗。治疗前、治疗后6个月对两组患者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心功能分級、6min步行试验(6MWT)及中医症状疗效进行评价。结果治疗组心功能疗效总有效率(84.0%)、中医症状疗效总有效率(90.0%)均高于对照组(70.0%、80.0%),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治疗后,两组6MWT均较治疗前明显增加,且治疗组增加更为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能显著改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心功能、运动耐量及中医症状。

关键词: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慢性心力衰竭,临床效果

慢性心力衰竭是指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功能减弱,使心脏的血液输出量减少,不足以满足机体需要,由此产生一系列症状和体征的临床综合征,是多种心脏疾病的终末阶段。慢性心力衰竭一旦发生,病情进行性加重,需反复住院治疗,给个人生活、家庭经济带来沉重的负担,同时增加了社会医疗卫生支出,心力衰竭已成为我国心血管病领域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近年来,心脏康复已经成为心血管疾病综合治疗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即在规范的药物治疗基础上,通过多种干预措施,包括运动训练、饮食指导、心理调节、定期监测各项指标和接受健康教育等,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回归正常社会,降低心血管病患者的再住院率和病死率。以运动训练为核心的心脏康复能减少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改善冠脉血流,增加心肌供氧,改善心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1]。中医康复学以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病因病机、气血津液学说为基础,以中医学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为指导,强调整体康复和辨证康复,通过精神意识驾驭形体运动,形神俱养,与西医心脏康复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其在缓解心血管病患者的临床症状、提高生存质量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2]。本研究制订了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模式,依据患者的个体差异,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在慢性心力衰竭患者治疗中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5年1月~2016年1月北京市怀柔区中医医院(以下简称“我院”)住院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例。治疗组男27例,女23例;平均年龄(62.5±10.1)岁;病程1~7年,平均(4.5±2.8)年;按照美国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制订的心功能分级标准,Ⅱ级12例,Ⅲ级38例。对照组50例,男29例,女21例;平均年龄(61.3±11.2)岁;病程1.5~10年,平均(5.6±3.1)年;NYHA心功能分级,Ⅱ级10例,Ⅲ级40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程及心功能分级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本研究经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核通过。

1.2诊断标准

1.2.1西医诊断标准慢性心力衰竭诊断参照《心脏病学》[3]中关于慢性心力衰竭的诊断标准,心功能分级参照NYHA制订的心功能分级标准[4]。

1.2.2中医诊断标准中医诊断标准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试行)》[5]。

1.3纳入与排除标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西医结合护理干预对慢性乙肝患者疗效的影响分析
下一篇论文:返回列表
相关论文
最新论文
热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