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多元化教学方法在会计实训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15-06-10  作者:宋波

[摘要]实训教学是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中的重要环节,而传统的教学方法因为形式过于单一,从而影响教学效果和质量。本文根据教学实践,并结合高职院校“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理念,提出了高职会计实训的多元化教学方法。
论文关键词:多元化,高职,会计实训
  教高[2006]16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行工学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由于会计工作对企业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在校外企事业单位进行会计业务实训的工学结合方式推广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为保证会计实践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在教学运行过程中把工学结合的思想和理念贯穿在会计教学过程中,开展校内会计仿真模拟实训无疑是最有效的途径。此外,校外实训经费开支比较大,实训效果、学生安全等问题校方管理存在难度,而校内会计模拟实训除在建设实验室时需要投入外,平时的实训成本相对较低,仿真模拟效果也非常接近于现实,基本能达到校外实训的预期目标。
  会计模拟实训是指在会计教学中根据真实企业会计相关资料设计较为典型的会计模拟仿真实训案例,让学生“一人多岗”交叉扮演会计部门中不同角色,亲身感受和感知实际工作中财务人员如何根据会计准则对企业经济业务进行账务处理,以及如何应用财务管理相关知识发挥会计的管理、监督职能。传统的模拟实训在教学方法上往往采用“核对”的方法,只要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凭证—账簿—报表”的循环,教师将正确结果公布,学生核对后进行更正,期末上交一套完整的实训资料便可。这种过于单一的教学方法显然无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拓展专业知识、培养创新能力,严重影响了实训教学的教学效果。笔者通过多年的模拟实训教学,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多元化教学方法,与各位同仁探讨。
  一、“五步法”教学
  在实训教学中,对于大部分的教学内容,采用“辨识—讲解—操作—检验—评价”的过程,笔者将之称为“五步法”教学。
  第一步:辨识。在实训中彻底改变以文字叙述为主的方式,采用经济业务仿真单据(包括合同、发票、企业内部审批单据等)为主要形式,以源于真实企业的素材和原始单据引导学生,使模拟企业的经济活动与现实企业相贴近,仿真程度更高。指导老师把每一笔经济业务涉及到的原始凭证展示出来,让学生根据这些原始凭证判断是何种业务,这是进行一切账务处理的基础。
  第二步:讲解。教师先以提问的方式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专业水平,激起学生的认知兴趣和动机。然后针对实训内容从“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三方面向学生进行讲解。
  第三步:操作。这一阶段主体是学生,即学生按照教师的讲解,自己动手进行实务操作。教师从旁进行个别指导。在这一环节中,注重实训材料的准备,像支票、进帐单等单据尽量按照实务中的样式进行仿真印制,而支票签发时加盖的银行预留印鉴以及现金收、付款凭证上的现金收讫付讫章等细节也不能放过。
  第四步:检验。每月底完成所有经济业务处理后,学
参考教师公布的答案检验总账科目余额,独立编制相关报表后再对报表数据进行检验。若个别同学出现账簿登记错误的情况,可以做为示例将错账更正的方法进行集体讲解。
第五步:评价。指导教师定期抽取部分实训作业进行评定。同时,对学生学习态度、工作责任心等方面作出评价,最终给出综合评分做为实训成绩。
五步法教学适用于常规性内容的教学,它的特点在于能通过一定的步骤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并通过动手操作完成理论联系实际。
二、“反思型”教学
我们经常提到所谓的“教学反思”,它是教师以自己的教学活动过程为思考对象,来对自己所做出的行为、决策以及由此所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是一种通过提高参与者的自我觉察水平来促进能力发展的途径。其实,这种方式同样适用于学生,在实训过程中通过目前遇到的问题来反思前期的会计处理是否存在问题,如何处理才能准确而高效地达到管理目的,从而提高自身思考问题、探究问题的能力。例如:财务人收到某客户的对账单。对账单上“应收账款余额”与我公司“应付账款余额”不一致。必须将双方采购记录逐笔核对才能发现问题所在,可是次数太多,账上又无法直观体现,很难核对。教师此时引导学生反思,为什么难以核对?原来,每次采购时若钱货两清,按照课本的知识即做会计分录借:原材料贷:银行存款,在账上并没有留下“应付”的痕迹,所以并非每次采购和付款都能与供应商进行逐笔核对。那如何才能留下痕迹方便日后对账呢?势必是每笔交易均通过“应付账款”过渡,即先做一笔借:原材料贷:应付账款,接着做一笔借:应付账款贷:银行存款。这样一来,任何一笔交易都在“应付账款”账户进行记录,只要在明细账上逐笔核对便能找出购货金额、付款金额的出入之处。
通过这种“反思型”教学,学生会体会到按照理论教学中的做法并不错,可是为了管理方便,实务中就要善于设计科学的会计制度,提高工作效率。采用这种教学方法的目的在于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创造性,在完成任务中积极探索和尝试,在会做的前提下还要学会巧做。
三、“拓展型”教学
《学生辞源》对“拓展”解释是:“拓”,开辟,扩充;“展”:伸展,扩展。由此我们可得出拓展型教学的内涵,即在原来、常规教学基础上的一种开拓发展,其内容更广、方式更灵活。在会计实训教学中运用这种教学方法可以培养学生分析和联想的能力,锻炼学生遇事善于探究的专研精神。例如:在实训中要求学生背书转让一张前期取得的银行承兑汇票,完成此任务很简单,学生根据财经法规的相关规定,在汇票背面的“背书栏”内加盖银行印鉴章进行背书即可,可是在进行教学时,教师不能仅仅局限于问题本身,而应该善于借“题”发挥,拓展学生思维。鼓励学生提出一系列问题,比如学生会提出若汇票背面“背书栏”都盖满了怎么办?对照票据结算的有关知识,通过教师和学生激烈的讨论后得出加贴粘贴单的结论,在接下来实践的过程中也能深刻地意识到在背书过程中“骑缝章”加盖的重要性。另外,在实训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观察,当有学生加盖的印鉴章出现了模糊或者压线的情况时,教师应立即采取“就事论事”的方法,问学生遇到这些情况应该怎么办?这些实务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而书本上从未提及,此时教师应当向学生说明,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与银行协商并向提供相关情况说明,与此同时,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企业开具的证明原件加深理解。为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票据方面的常识,可以向学生推荐中国票据网等相关网站,成为学生课外学习和实践的良师益友。
“拓展型”教学的特点在于它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突出其主体地位,挖掘其内部潜能,引导其生动活泼地主动思考、主动获取,突出培养学生自我探索、自我创新的精神与能力。将一些书本上没有的,而实务中又很实用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从而全面提升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校教育的基本任务除了传授知识以外,另外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养他们主动获取各种知识,并将这种知识转变为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方法,能够真正达到教学相长、相互促进的作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鼓励他们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勇于实践;而教师在教学中发挥引领、启发、服务的作用,遇到问题给予鼓励并想法设法提供理论支持。大力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充分体现了高职院校“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企业会计准则应用研究_职业判断-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对完善会计实践教学体系的探讨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会计毕业论文
最新会计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会计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