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械论文

对如何指导模具拆装实验的几点看法

时间:2015-06-10  作者:董金虎

摘要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存在,虽然模具拆装实验的目的很明确,但在实际开展过程中却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本文根据实际情况,分析了模具拆装实验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指导学生进行该实验的经验积累,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论文关键词:模具拆装实验,实验目的,实验态度,演示,引导,启发

一、前言

塑料模具结构复杂、理解困难,为了巩固、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学生在学习了塑料模具设计理论课程后,开设了塑料模具拆装实验。应该说,该实验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让学生在模具的拆装过程中,把理论课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解决掉,并通过观察一些巧妙的模具机构启发想象力。但在实验过程中,这个实验目的往往成为纸上谈兵,很少有学生能够通过试验达到预期效果,对此问题本人发表一些个人看法。

二、模具拆装实验存在的问题

本人指导了几届学生开展模具拆装实验,对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些思考,大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实验目的不明确

该实验的名字叫“模具拆装”,但实验的目的却隐藏在“拆装”这个动作之后。尽管实验指导书上实验的目的写得很清楚,却总还是有很多同学把“拆装”当作了实验目的,经过一翻“艰苦奋战”,模具被拆了,又被装上了,对模具的结构却一无所知。

2.实验态度不端正

有些学生作实验采取应付态度,尤其是像这种“搞不懂”又比较脏的实验更是如此。尽管只有两三个人拆装一套模具,但如果不督促,总有袖手旁观的学生。

3.拆装步骤不正确

塑料模具结构复杂,其拆卸和装配都有严格的顺序,很多学生还没搞清楚模具总体结构,就急于“见螺钉就拧、见板子就拆”,结果模具被拆坏了也没有搞清装配关系。

4.使用工具不恰当

塑料模具也是比较“脆弱”的装置,有很多结构配合精密,拆卸所使用的工具都有严格要求,稍不注意就可能导致零件变形而无法装配。由于对模具认识不清,学生在拆装模具时,往往会顺手拿起什么工具就使用什么工具。

5.拆装时间不充足

在很多职业院校、技术院校,该实验是一个完整的实训环节,实验周期为2周。由于实验目的不同,我们的实验是2个小时,尽管有很多同学实际用了3—4个小时,但要弄清楚模具结构,绘制出模具总装示意草图,时间相当紧迫。

三、保证模具拆装实验效果的措施

1.强调实验目的,端正实验态度

在指导学生实验时,很多老师都会把实验操作步骤讲解得很详细,而实验目的却一笔带过。我认为,对实验目的的强调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为学生指明了实验的目标,也利于部分学生端正实验态度。

实验指导书的实验目的说明毕竟是书面的、空泛的文字描述,引不起学生的关注。因此,在指导学生开展模具拆装实验之前,有必要对实验目的进行强调。首先,列举许多比较复杂的、很难想象的结构让学生意识到,在理论课程学习时,总有一些理解不透的,或者根本没有弄明白的模具结构,比如说二级推出机构、顺序分型机构、环形冷却系统等等,这样学生就会将那种“我已经知道了,做实验只是例行公事”的思想打消掉;然后,说出一些以前学习过的理论知识,以及大家都动手玩过的折纸、拼图、组装玩具等,用这些来告诉学生理论知识留下的印象之肤浅,而动手操作留下的印象之深刻,虽然这些道理很浅显,但放在这里把它讲出来,却能充分的调动学生参与模具拆装实验的积极性。

2.演示拆卸步骤,避免盲目拆卸

调动了学生实验的积极性,还不能立即让他们去拆卸模具,毕竟模具的拆卸过程不是“见螺钉就拧、见板子就拆”。

大多数学生是第一次接触模具,在拆装模具时,需要告诉他每一步该做什么、怎么做。因此,实验开始前,指导老师必须先进行简单演示,告诉学生每一步的任务。比如,针对我们的实验目的,拆卸演示的同时按照拆卸顺序提出如下要求:①弄清模具总体结构。只使用铜棒或木榔头敲击模板,将模具分成两个或三个部分(两板式或三板式);②观察、测量和绘制模具的浇注系统、型腔结构和塑件的形状,不做拆卸动作;③观察、测量和绘制模具的导向定位系统,不做拆卸动作;④弄清楚并绘制模具的推出复位机构。推出复位机构处于模具动模内部,需要拆卸才能完全看清楚,要强调这个部分的拆卸先外后里,强调在拆装过程中,推杆、复位杆不能处于受力状态;⑤观察和测量模具冷却系统的布局和尺寸;⑥弄清楚各个零部件之间的连接固定方式;⑦按照与拆卸相反的顺序装配模具。然后,还要提醒学生注意模具拆装实验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3.控制拆卸过程,引导积极思考

模具拆装实验能否达到预期效果,指导老师对学生拆卸模具过程的控制和引导也非常关键。有很多学生学习理论知识时喜欢思考,但在模具拆装过程中,就懒得思考了,非要看到每个零件的全貌才知道结构。我曾开玩笑说他们是“十足的唯物主义者”,不拆开垫板和固定板就不知道型芯、导柱在两块板之间是怎么固定的了。

如果连这些最简单的结构都要“眼见为实”,那么这个实验也就偏离了它的目的,起不到解决理论学习中的遗留问题、扩展空间思维的目的了。因此,指导老师应该不断提醒学生在进行每个部分的结构观察之前,先回忆一下相关的理论知识,并结合已经掌握的信息,推测设计者的思路,然后再拆开模具观察其实际的结构。比如,在观察模具的推出机构时,由于推出机构在模具内部而无法直接观察;但从理论上,塑件的推出无非就是推杆、推板(推出盘)和推管三种结构形式,根据塑件的结构特点可以预测推出机构;然后再打开模板,将推出机构完全展现出来,等一切豁然开朗,学生对推出机构的认识也更为深刻。

4.讲解独特结构,启发探索精神

另外,供学生拆装的模具有很多套,每套模具都有其独特的模具结构和设计理念。指导老师可以在拆装实验接近尾声的时候,将学生集合起来,逐套模具的将这些独特的结构和设计理念展现给学生。这样,学生不仅了解了自己所拆装的模具的结构,也了解了其它模具的结构和设计理念,可以有效的拓展学生的思维,发掘他们的探索精神。

四、结束语

本次带学生进行模具拆装实验,实验结束时,就有学生说“原来模具结构还这么复杂的”,“模具设计需要考虑的问题太多了”,“模具结构设计就是巧妙”,还有的学生实验完了跟着后面的同学又把所有的模具结构观察分析一遍。我想,能让学生们从实验前略显浮躁的态度发生这样的转变,也算是指导这个实验的一种收获。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多功能水泵控制阀在水泵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防盗、防落物封井器在长停井的应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械论文
最新机械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