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计算机论文

网络机房管理的物联网应用研究

时间:2015-06-17  作者:杨久婷

摘要:采用物联网监控网络机房环境,为机房管理提供实时信息。设计一个轻量级的物联网系统,以传感器网络采集网络机房内的温湿度和机房设备状态等参数,使用基于服务的数据共享方式将传感器网络接入因特网,管理人员可以直接采用B/S或C/S方式获取设备状态参数。系统可以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整合去除明显有误的数据,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移动设备远程管理机房设备,并对突发事件做出应急处理。
论文关键词:物联网,传感器网络,数据处理,远程控制

1.物联网

1.1 物联网的定义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英文名称叫“The Internet of Things”,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并且延伸和扩展到了物体与物体之间的信息交换和通信。

物联网的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体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泛在网络的融合应用,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物联网也被视为互联网的应用拓展。

1.2 物联网的原理

物联网是在计算机互联网的基础上,利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无线数据通信等技术,构造的网络。在这个网络中,物品能够彼此进行“交流”,而无需人的干预。其实质是利用射频自动识别(RFID)技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实现物品的自动识别和信息的互联与共享。

在“物联网”的构想中,RFID标签中存储着规范而具有互用性的信息,通过无线通信网络把它们自动采集到的数据传送到中央信息系统,实现物品的识别,进而通过开放性的计算机网络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实现对物品的“透明”管理。

2.网络机房管理

一个全面的机房建设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机房装修、电气系统、空调系统、门禁系统、监控系统、消防系统。每部分系统都对其有相应的要求。并且施工时要严格按照标准完成,当然这些一般由建筑专业设计人员承担。

对维护人员来说,为了保证网络服务的正常运行,工作人员需要经常对机房设备巡回检查,并作好相应记录。如遇电源变化,气候恶劣情况时,还需加强巡回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与相关人员联系。

密切注意全网工作状态,发现障碍及时通知相关基站维护人员,对严重的障碍要上报,并作好记录。

现实工作中,维护人员无法做到7×24小时的看守,机房故障发生时,如果无法及时做好应对,那么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如电源变化、空调异常、服务器异常等等。

3.网络机房物联网的应用研究

3.1 概述

物联网具有几个主要特征:全面感知、识别与通信和智能化,并且具有控制特性,其控制特性与传感器网络不同,物联网主要强调系统的可控性,而传感器网络则强调系统的可观测性。因此将传感器网络作为物联网的一个组成部分接入时就必须对其进行调整,使之适应物联网的要求。

物联网包括3个层次:

①传感网络,即以二维码、RFID、传感器为主,实现‘物’的识别;

②传输网络,即使通过现有的互联网、广电网络、通信网络等实现数据的传输与计算;

③应用网络,即输入输出控制终端,可基于现有的手机、个人电脑等终端进行。

机房管理物联网中的“物”包括三种:机房设备(服务器、核心交换机、空调、UPS)、传感器网络、数据管理终端、移动管理终端。将这三种“物”连接起来,使机房设备能够成为网络中的一个可观测终端,一共包括三个层面的连接:

①数据观测通过传感器网络采集机房温度、湿度和供电情况;通过数据管理终端归纳并管理采集到的数据;并通过移动管理终端对数据进行实时查看、分析与管理。

②数据集成将机房管理的标准数据与无线传感器网络采集到的数据相结合,建立传感器网络采集到的特征数据与标准数据的对应关系,使管理人员能够通过此网络更好地了解机房工作是否正常。

③数据的开放与共享.利用Web将网络内的数据开放出去,使之可以为更广泛的应用提供数据支持。例如远程调试网络或服务器提供地面数据支持等。

3.2 网络结构与部署

网络由3部分构成:

传感器网络——用于采集机房内空气温度、湿度和设备运行情况,并为邻居节点提供路由;

数据服务终端——在服务器上部署相关服务,用于连通网内成员,并对外提供数据服务;

数据管理终端——包括数据管理终端、移动管理终端,可以为用户提供B/S或C/S数据管理,用户可通过网页或客户端的不同方式查看服务器上的数据。并且可以对机房设备实现远程控制与维护。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网络结构图

3.3 数据服务

传感器网络在外部看来是网络化的传感器,更强调数据的采集,强调系统的可观测性。在传感器网络中观测的对象是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传感器的工作状态以及网络的连接情况。而物联网则强调各个相连的事物之间的连通性,以及系统的可控性,物联网中传感器网络是连接观测者与被观测对象的渠道。因此,需要对传感器网络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以观测者需要的形式发布出去。主要包括2部分服务:滤波和插值和.观察者可以访问通过这些服务了解被观测对象,这一过程对传感器网络而言是透明的.

4.总结与展望

物联网不是科技狂想,而是一场科技革新。物联网时代来临,使物品和服务功能都发生了质的飞跃,这些新的功能将给使用者带来进一步的效率、便利和安全,由此形成基于这些功能的新兴产业。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被视为互联网的应用拓展,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2.0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

目前物联网还存明确知识产权、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形成产业链条等问题。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物联网技术会越来越成熟,并且深入百姓的生活当中,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的方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对“文本信息加工”的几点想法—《信息技术基础》第四章“文本信息加工”
下一篇论文:PBIL进化算法在考试系统中的应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计算机论文
最新计算机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论文